陆游和唐婉为何注定分离?其来有自!(图)

作者:于海心 发表:2017-04-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游唐婉这一对才子佳人的爱情悲歌,徒留唏嘘!
陆游唐婉这一对才子佳人的爱情悲歌,徒留唏嘘!(图片来源:Pexels)

陆游是南宋的爱国诗人,关于陆游的生平,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的重点是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悲歌的缘由。

两小无猜 形影不离

陆游和唐婉是表兄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二人的游戏,从簪花斗草、写字学诗到和诗填词。唐婉的成长的美丽,一颦一笑都映入陆游的眼里。

唐婉美貌而有灵气,写诗作词一点就通,十岁出头就是个小小的“名人”。陆游,十二岁即能诗文。这一对表兄妹自幼耳鬓厮磨,情谊见长。两家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为他们定下了这门亲事。陆游二十岁的时候,与唐婉成亲。在外人眼里,这也是一对才子佳人的珠联璧合。二人婚后感情甚笃,陆游喜欢唐婉的美丽,更欣赏她的才情,唐婉,也懂得陆游的志向和抱负。二人形影不离,其乐融融,温馨的生活中,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也有芸香黄卷的雅致。

沈园一别 唐婉断魂

但是琴瑟和鸣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婚后一年,陆游的母亲,也就是唐婉的姑母,逼陆游休妻。陆游几番哀求未果,便把唐婉藏在别院,终于还是没能躲过陆母的眼睛,躲躲藏藏的生活也结束了。

唐婉离开陆家后,陆母见陆游终日沉默,日渐消瘦,也心疼不已,暗自懊悔。但是终究没让唐婉再进陆家的门,而是给陆游娶妻王氏。唐婉也另嫁赵士程。十年后,绍兴二十五年(1115年)春天,三十一岁的陆游到山阴城东南的沈园游玩,邂逅唐婉,唐婉给陆游送来一杯黄腾酒,唐婉的眼角眉梢,熟悉的神情与气息,近在眼前,却恍若隔世。这双修长的做过菊花枕的手,今天却捧着一杯相见即意味着分离的黄腾酒。陆游百感交集“怅然久之”,题写了为后世传唱的“红酥手”在沈园墙壁上。唐婉才情不减,也和词一首“世情薄,人情恶……”

唐婉回去后,受不了这种刺激,不久抑郁而死,沈园一别,竟成永诀。正是“沈园一别成绝唱,沧海巫山自断肠。从此沈园成名胜,碧水青天两苍茫。”唐婉的一生,仿佛就是为了用生命和陆游一起演绎一段忠贞的爱情悲歌,当这段悲歌演奏到高峰处,弦断、人去,月残、花落,唯有余音袅袅,千年不绝……

后人感二人深情,一直保护这首词的墨迹,到淳熙年间(1174~1189年)还存在。南宋,是一个多么风雅的朝代,一首题在墙壁上的墨写的词,能被保护七十多年,一直到作者去世之后。一段悲歌,却被南宋的风雅涂上了一层温情的底色和浪漫的光环。

因果轮回 千年悲歌

话转回来,陆唐二人的悲剧的谜底在哪里?这样一个才貌俱全的儿媳,为何“不当母夫人意”?后人有种种猜测,却没有一个可以令人信服的说法。其实原因在哪里?简而言之就是因果轮回,细说起来,要追溯到唐婉和陆母的过去两世。那时,唐婉和陆母皆为女身,同嫁一个夫君。唐婉是正妻,美貌而得宠,出身也比陆母高贵,陆母身为侍妾,出身低微,又不得夫君怜爱,那一生,饱受唐婉的欺凌,抑郁而死。这一世,陆母向唐婉讨债,甚至陆母自己也说不清,为何这样忌恨唐婉,一定要把她逐出家门。其实不过是把那一世唐婉对她所作的一切,还给唐婉而已。

知其因果轮回,千年悲歌的错莫难瞒,除了唏嘘叹惋,夫复何言?

责任编辑:晓均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