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古怪的云颠覆人类的想像力(组图)

发表:2017-04-23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空中的朵除了积云、层云和卷云这些常见的形态之外,还有一些罕见的形状,能颠覆人们的想像力。这些怪云除了能增添生活乐趣之外,也让人们感叹大自然的奥妙。

开尔文-亥姆霍兹波浪云(Kelvin-Helmholtz wave clouds)

这种云又称为波状云(billow clouds),是因开尔文-亥姆霍兹不稳定性(Kelvin-Helmholtz instability,指在有速度差的两个不同流体的接口之间发生的不稳定现象)而产生的。它存在的时间很短,外形就像海边的波浪。

稀奇古怪的云颠覆人类的想像力
犹如波浪般的波浪云。(图片来源: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专家表示,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有风的日子,其空气密度有所不同,暗示会有乱流发生。

积云(Pyrocumulus clouds)

火积云又称为火云,看起来像一般的积云,但由云层下方表面的强烈暖气所形成,这些暖气来自于野火或火山爆发,而非太阳能。

如果火积云发生在富含水蒸汽的地区,就可能发展成看似一般积云但较具危险性的火积云风暴。

稀奇古怪的云颠覆人类的想像力
美国爱达荷州上空的火积云。(图片来源:NASA)

凸透镜云(Lenticular clouds)

这种云通常出现在山区,当稳定、潮湿的空气涌入山区且遇热升温时就会发生。它因为看起来像不明飞行物(UFO),所以又名UFO云。

当两层潮湿空气在山顶沿着相同方向移动时,如果其中有一层干空气,凸透镜云就有可能垂直堆叠,如下图所示。

稀奇古怪的云颠覆人类的想像力
垂直堆叠的凸透镜云。(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乳状云(Mammatus clouds)

乳状云的外形酷似棉花球或气泡,是聚集在较大型云层底部的袋状云朵。乳状云具有预示性,代表猛烈的风暴即将发生。这种云朵出现在温度、湿度和风切(Wind Shear)急剧变化时,可绵延数百英里远。

稀奇古怪的云颠覆人类的想像力
罕见的橘色乳状云。(图片来源:推特网页)

气象学家表示,一般云朵的边缘都很纤细,但乳状云的边缘很明显,因而形成稠密的圆形。这种云朵的形状通常只能保持几分钟的时间。

波涛云(Undulatus Asperatus)

波涛云状似层层起伏的波浪,其形成条件与乳状云类似,不过前者具有高海拔的风,可使水蒸气形成波浪和漩涡。

稀奇古怪的云颠覆人类的想像力
如波浪层层起伏的波涛云。(视频撷图)

夜光云(Noctilucent clouds)

这种云是由水冰构成且较为稀薄的云,颜色为银白色或蓝色,只有当太阳在地平线以下,才可以在深沉的曙暮光中看见它。

稀奇古怪的云颠覆人类的想像力
在荷兰天空出现的夜光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