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术集体诈骗 国际期刊撤107篇论文(图)

发表:2017-04-2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出版的醫學期刊《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
2016年出版的医学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取自网络)

【看中国2017年4月23日讯】于21日,全球最大学术出版商柏林“斯普林格”(Springer)宣布,他们在2016年负责出版的医学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中,已经撤销了107篇论文,其发表时间从2012至2016年之间,这些学术论文都出自于中国学术机构,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及中南大学等中国名校,可说是集体造假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披露,这些遭撤销论文的作者,被发现是假冒国际权威专家,透过虚假的同侪审查程序替自己的论文撰写意见或推荐信。斯普林格于声明表示,有监于在《肿瘤生物学》上发表所需的同侪审查程序,已被伪造的审查报告蓄意损害了,因此“本社正撤销这些已经发表的论文”。

声明中进一步指出,经过详细调查,已经掌握确凿证据,并发现论文审查者电子邮件与审查报告皆是假的,这些作者们冒用相关领域部分权威机构或人士之身分来申请电邮,再以假电邮向期刊推荐自己的论文。

报导中称,这些被撤稿的论文中,作者都来自于中国学术机构,如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外科之类的医学研究所。据中国《科学时报》分析称,这些被撤稿的作者多为大学附属医院或最高等级医院的临床医师,他们为了升等教授,必须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

今年《肿瘤生物学》改由独立的学术出版社“赛吉”(SAGE)来负责出版,为防止日后再发生审查造假的情形,他们的编辑团队已经提出了新的评审方法。

其实,在2015年3月,伦敦“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亦以同样理由撤销旗下学术期刊43篇的论文,而其中仅有2篇的作者不是中国研究人员而已。

在21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直指,学术诈骗反映出社会诈骗成性,中国有诸多学术机构以学者发表论文的篇数来做为评价标准,这已造成部分研究人员重量而不重品质的情形。为减少学术诈骗之行为,中国学术界应该更重质才对,且使同侪审查公开,让社会各界能够协助监督审查过程。

中国“澎湃新闻”网站称,这样大规模的撤稿,已反映出作者投稿动机、代投论文的第三方中介机构与期刊审稿机制的整个论文发表链皆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