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功效大、常见的“镇宅之物”(图)

作者:国际周易 发表:2017-04-2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盘点功效大、常见的“镇宅之物”
中国传统风水学讲究“天人合一”、“人宅相生”。当人与环境发生冲突时,还要学会“改造自然”。(图片来源:Pexels)

中国传统风水学讲究“天人合一”、“人宅相生”,提倡人要认识自然、顺应自然、利用自然,同时,当人与环境发生冲突时,还要学会“改造自然”。镇宅之物就是“改造自然”的产物,并且历经千年之久而不衰,为人信奉推崇。

镇宅吉祥物

镇宅之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镇宅吉祥物,是中国建筑吉祥文化的产物。建筑吉祥文化是中国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体现为物质生产的过程,也是社会仪典的显现,同时更是建筑心理和民间信仰的深层次反映。镇宅之物中包含的驱邪祈福、化凶为吉和家宅平安观念,即是建筑吉祥文化的主要体现。概括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为我们所熟知的镇宅吉祥物的功能,大多为追求“福、禄、寿”,而避免“贫、病、绝”。通俗点讲,镇宅吉祥物的功能主要是为了追求财富官禄,保家宅平安,而避免家人破财败运、伤病死绝。就某一镇宅吉祥物来说,往往聚集着多种文化资讯,表现出主次分明又错综交织的文化意义。因而,在我们常见的镇宅吉祥物,诸如泰山石、石狮子、貔貅、铜葫芦、金蟾等,都具有侧重的功效,而又兼具其它的作用。

泰山石

泰山石是常见的助运化煞吉祥物之一。因受自然之力影响,天然的泰山石本身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当然,泰山石最为人称颂还是它具有镇宅辟邪、化煞补缺的功能。泰山石素有“官吏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张”之颂。因此,在风水镇宅中普遍采用它为冲煞、辟邪之宝。在民间,泰山石往往和“石敢当”分不开,在很多的情况下其实是指一种事物,因此有“泰山石敢当”之说。泰山石(石敢当)多至于门边或房宅的角落,以迎着道路、河川、他人宅角或污秽煞气,禁压不祥,防止凶煞长驱直入家门作祟。而在现代住宅中,由于打破了我国传统四合院的住宅格局,会有这样那样的缺角,因而,泰山石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补齐户型缺角、填实化虚之效。

狮子

石狮子也是常见的镇宅之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在许多政府机关、公司企业、法院检察院等机构前见到威武高大的石狮子。而在古代,石狮子则广泛应用于宫殿、庙观、衙署(古代的政府机关)以及高级官员、贵族和富商的住宅门口,也被广泛应用于桥梁、陵墓、河流等地方。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狮子作为一种瑞兽,是镇宅化煞、辟邪助运的极佳吉祥物,总与吉祥喜庆、平安祥和紧紧相连。有这样一则民谣:“摸摸石狮头,一生不用愁;摸摸石狮背,好活一辈辈;摸摸石狮嘴,夫妻不吵嘴;摸摸石狮腚,永远不生病;从头摸到尾,财源广进如流水。”由此可见石狮子不仅有镇宅之效,更像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守护神”。

貔貅

在众多受老百姓欢迎的镇宅神物中,貔貅是最不能绕过的吉祥物之一。貔貅除了具有镇宅的作用外,最受人欢迎的还是它的招财功用。貔貅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瑞兽,为龙生九子之一,亦称为“天禄”、“辟邪”。曾是古氏族图腾,专为帝王守财,同时也是皇权的象征,被尊为“帝宝”。

早在古代,貔貅就被认为是招财和守财的神兽。因它以金银财宝为食,有口无肛,能吸八方之财,只进不出,故能更好地聚宝守财。而貔貅有公母之分,民间传说公貔貅代表财运,而母貔貅则代表财库,有财要有库才能守得住,因此摆放貔貅大多都摆放一对,一公一母,才能够真正地招财进宝。用今天的话说,有点“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意味。

铜葫芦

下面再向大家介绍一件镇宅之物——铜葫芦。可以说,中国人自古就与“葫芦”有不解之缘。大概“葫芦”与“护禄”谐音,古代许多达官贵人则在家宅中摆放铜葫芦,以祈求安宅护禄之效。

葫芦多籽,象征多子多福,因此铜葫芦也有人丁兴旺、富贵绵延之意,所以为人喜爱,常入诗入画,并且在流传的神话故事中也多见葫芦的神效。比如《西游记》中太上老君的紫金红葫芦能收妖伏魔、化金为水;而“八仙”之一的铁拐李的葫芦能炼丹药,普济众生。而“金刚葫芦七兄弟”则可降妖除魔,造福百姓。可见葫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而铜葫芦以纯铜工艺制作,除了具有镇宅化煞之效外,居家使用还具有化病袪灾、强身健体、防病祛病、增益健康,保平安之功效。

古语云:“家有金蟾,财运绵绵”。除了以上镇宅吉祥物外,金蟾也是不容忽视的镇宅祥物。金蟾因有三足,故称三足金蟾,又称招财蟾。传说它能口吐金钱,是招财旺财的祥瑞。因此民间有“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的说法。金蟾除了跟招财作用相关外,还被古人视为“祛病毒、助长寿、主富贵、呈祥瑞、辟五兵、镇凶邪”的吉祥瑞物。因此,居家摆放金蟾,不仅有招财之效,还有镇宅辟邪之用。

温馨提示:镇宅吉祥物是中国传统吉祥文化的重要产物,是人们吉祥观念的物质呈现。但大家在请购镇宅吉祥物的过程中还应知道一些必要的使用宜忌,比如镇宅吉祥物喜洁净环境,貔貅要一公一母搭配使用,金蟾宜摆放在居家财位等,才能将镇宅吉祥物的效用发挥到最佳。

责任编辑:雪泥鸿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