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秦可卿忧虑伤脾(图)

发表:2017-04-30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
“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网络图片)

情绪影响人的身体可说是明显的,“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人体要健康,首先要注重修身养性,让情绪稳定,保持一颗祥和、慈善的心。

人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精神活动的具体表现,在正常情况下,表现有节制,无碍健康,但七情太过,就会影响人的生理功能,进而产生疾病,如:《内经》中提到的“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七情太过,也会使人气机变乱,如:“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

秦可卿是从“养生堂”抱来领养的,也是金陵十二钗之一,《红楼梦》形容道:“长大时,生的形容嫋娜,性格风流。因素与贾家有些瓜葛,故结了亲,许与贾蓉为妻。”根据红学专家研究,秦可卿是《红楼梦》中不可或缺的人物,是跟雍正争皇位失利的王爷的女儿,为躲盘查,将其送到养生堂,求助于贾府,贾母冒着风险,决定设法收留。秦可卿实为皇族后裔,因此出身卑微、贫寒又高贵,长大后渐渐自知处境不妙,养成一种危机感、心细逞强的性格,极会察言观色,温柔、和平又“会行事儿”的本领。但不幸,她的公公贾珍与丈夫贾蓉都是衣冠禽兽,贾珍又对其有非分之想,对秦可卿的挑逗,每次都将其推入忧虑绝望的深渊。最后秦可卿罹患了一场大病,自缢身亡。

太医张友士在对秦可卿诊脉后有一番言语:“看得尊夫人脉息:左寸沉数,左关沉伏;右寸细而无力,右关虚而无神。其左寸沉数者,乃心气虚而生火;左关沉伏者,乃肝家气滞血亏。右寸细而无力者,乃肺经气分太虚;右关虚而无神者,乃脾土被肝木克制。心气虚而生火者,应现今经期不调,夜间不寐;肝家血亏气滞者,应胁下痛胀,月信过期,心中发热;肺经气分太虚者,头目不时眩晕,寅卯间必然自汗,如坐舟中;脾土被肝木克制者,必定不思饮食,精神倦怠,四肢酸软……据我看这脉息,大奶奶是个心性高强、聪明不过的人。但聪明太过,则不如意事常有,不如意事常有,则思虑太过。此病是忧虑伤脾,肝木忒旺,经血所以不能按时而至。”

从这脉象可看出,秦可卿虚火很旺,很多情绪病,都与肝有关。因忧虑导致肝气郁滞、月经不调,连性格都被张友士解读出来了。治疗的方药也很妙,叫做“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把应该调治的部位全部写得清清楚楚,但心病仍需心药医。据《红楼佚话》中提到,秦可卿与贾珍私通,被仆婢撞见,羞愤自缢而死,这就是曹雪芹后来删去“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的由来。

秦可卿的曲文:“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