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严监管”能否解决金融乱象?(图)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7-04-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金融市场严厉的监管风暴,同样是一场巨大的利益博弈
当前金融市场严厉的监管风暴,是一场巨大的利益博弈。(图源:GettyImages)

【看中国2017年4月30日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正在掀起一场监管风暴。这场金融监管风暴不仅越来越深化,而且所涉及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泛。比如,一行三会对金融监管的全面出手,中共就金融监管和金融安全问题进行集体学习,领导人并做了重要讲话。这些都意味着中央领导人早就把当前中国的金融风险和金融安全已经提到了重大的议事日程,金融监管的深化将成为一场趋势。

金融市场的风险及隐患

其实,对于这场严厉的监管风暴,所以面临的主要问题还不仅如此,更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点或金融安全的隐患到底在哪里?可以说,为何近几十年全球金融危机一场又一场地爆发?可以说,在每一场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无论是政府还是经济学家及市场分析人士,都会认为当时的金融市场形势很好,风险是可控制的,根本就没有考虑到金融危机爆发的风险。比如,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有几个全球顶尖的经济学家能够预测到美国这场金融危机爆发及爆发之后的严重性呢?没有,几乎没有!

因为,对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来说,它在什么时候爆发是根本不可预测的。如果说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爆发能够预测到,这场金融危机能够发生吗?为何历史上所有的金融危机不能够预测到,最为重要的问题就在于,这些预测只能够凭历史的经验,其风险测算的模式所获得的数据都是十分有限的,而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历史也是不会重演的。所以,要正确地判断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及金融安全的隐患,就得从根源入手。从根源上看到金融危机爆发的本质,这样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

而所有的金融危机的根源就在于信用的过度扩张,无论是股市、银行、信托、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等都是如何,只要过度的信用扩张,无论如何防范,金融风险聚积到最后没有不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和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等都是如此。而中国前几十年之所以没有金融危机爆发,就在于计划经济下信用都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存在信用扩张。在这种情况下,当然不会有金融危机,但是从2003年以来,中国的信用扩张程度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过度的信用扩张成了当前中国的政府、企业及家庭最大的偏好,每一个人都希望过度使用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如果中共对此没有清楚的思路,不真正采取制度安排来约束,这就是未来中国金融危机爆发之根源。

监管是一场利益博弈

还有,当前金融市场严厉的监管风暴,同样是一场巨大的利益博弈,它肯定会威胁到方方面面巨大的既得利益的利益。无论是银行监管、股市监管,还是及保险监管等都是如此。还有,在这场严厉金融监管中,监管者是否能够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是相当不确定的。如果这样,严厉金融监管同样面临着半途而废的风险。

比如,当前中国的股市及银行严厉监管,其涉及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当这场严厉的金融监管触及到一些重大的集团的利益关系时,他们会以各种方式来对抗是必然。最近中国股市对刘主席严厉监管又冷箭横飞、微词大起,就是这种严厉监管触及到一些集团的利益有关。而且有前车之鉴,2011年11月郭树清进入证监会大力推行改革,结果是到2013年3月被迫调职离开17个月。因为他触及了不少人的重大利益。2013年3月17日,肖钢上任,在位近3年,同样任上不能善始善终。所以,面对这场严厉的金融监管重大的利益博弈,优秀的监管者能够坚持多久同样是相当不确定的。中央政府对此要有定力,给予就不能让支持。

监管是否触及问题核心

还有,对于当前中国的金融监管风暴,不是仅从小事及小问题入手就能够化解的问题,而是应该全面反思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制度及金融市场发展的大思路。现在不少问题只是看到表象,没有触及问题核心。比如,当前中国的影子银行盛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过高、银行的理财产品混乱等,其根源都在于有一个暴利的房地产市场。如果这个暴利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在繁荣。想让市场资金不流入房地产是不可能的。如果暴利的房地产市场消失,许多金融乱象也会减少。还有,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仅是在学习国外的东西,总是认为国外金融市场已经有的产品都要在中国发展,这是中国金融市场深化。比如发展证券化市场及衍生品市场等都是如此。所以,对这些问题只有深入反思,才能找到好的答案。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