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外有人!乡野村妇大胜唐玄宗的棋手?(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5-07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外有人!乡野村妇大胜唐玄宗的棋手?
想要棋艺精进,也得经过虚心学习才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句话说得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纵然你在某领域内是名冠天下的专才高手,也未必不会面临失败的窘困。说不定随意间碰着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乡野村人都能将你击倒,让你鳖燥不已,自叹永远不如呢!所以,虚心学习真的是一门永无止息的人生课题。薛用若所撰写的中唐棋手王积薪的某次际遇,可供自负有才有能的世人做个参考,思量其中的意涵,以免陷入过于自傲而影响再进更高一层境界的局面。

中唐围棋能手王积薪

王积薪是活跃于唐玄宗时期的围棋国手,古籍关于他的记载多说他棋艺高或博艺多能,例如《云仙杂记》中所载的“王积薪每出游,必携围棋短具,画纸为局,与棋子并盛竹筒中,系于车辕马鬣间。”或是《全唐文・卷三百九》所载的“门下:朝散大夫前行右领军卫长史王积薪,博艺多能,精心敏识,久从班秩,颇着勤劳。”或是《唐国史补》所载的“积薪棋术功成,自谓天下无敌。”

相传《围棋十诀》的“不得贪胜、入界宜缓、攻彼顾我、弃子争先、舍小就大、逢危须弃、慎勿轻速、动须相应、彼强自保、势孤取和”,就是王积薪的围棋心得论(另一说指作者应为宋代的刘仲甫)。

虽然王积薪能在帝王将相面前夺得头筹,但身居乡野间,面对数千数万的平民百姓时,未必就不会面临败状而鳖燥,谁能预先断定荒郊野岭不会有修炼多年的高人隐士出没。况且,有时候即使是默默无闻的无名小卒亦能展现苦修勤练多年的超凡艺能,让众人大吃一惊。

此文要介绍的是薛用弱的短篇小说〈王积薪〉(《太平广记・博戏・王积薪》亦自《集异记》中刊载了此文),告知世人学习是永无止尽的,要提升技艺的层次,自然得勤奋的谦虚研习,以求精进。

王积薪闻棋

唐玄宗南巡狩猎,执管各政事的官员、大臣亦奔赴玄宗巡视、莅临所居的地方。翰林院中,一位善于下围棋的官员王积薪亦一同随行着。蜀地道路狭隘,每此大批人马停息的时候,道路中的邮亭、旅社多被尊贵或有权势之人所占据。王积薪四处奔走却仍没有地方可安歇,只能沿着溪河往深远之地走去,最后借宿在一位老太婆家。

这户人家有对婆媳,仅供给他水与火。才刚入夜,这对婆媳就关上门户要歇息了。王积薪歇宿在房檐下,夜深了仍然没有入眠。他忽然听见屋子里婆婆对媳妇说道:“美好的夜晚没有什么好为乐的,与你下盘围棋比个胜负如何?”媳妇答道:“好。”王积薪暗自感到奇怪。当时的状况是屋内都没有点亮灯烛,婆媳又各自居处在东西室。王积薪就凑过耳朵依附在门扉上,不一会儿就听到媳妇说:“一开始在东五南九落子。”婆婆答道:“东五南十二落子了。”媳妇又说:“开始在西八南十落子了。”婆婆又回说:“西九南十落子了。”

她们每放置一棋,都思量许久。夜将至四更了,王积薪将适才所听到的,一一暗自记下了,总共也才下了三十六步。忽然听到婆婆说:“你已经输了,我只赢了九个子罢了。”媳妇亦顺遂了。

王积薪迟至天明才整束衣冠前去请益。老太婆说:“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来布局落子。”王积薪随即拿出橐中的棋盘,用尽生平的奥妙绝招,落子布局却未满十个。老太婆看了看,就对媳妇说道:“你可以教他寻常的布局阵势。”

那媳妇就指示王积薪攻守杀夺、援助接应、防拒之法,她的意思甚为简要,然而却都是平时思量时未能考虑得到的。王积薪想要请对方给予更详细的指点,老太婆笑着说:“虽然仅只如此,也已经是人间无敌手了。天子已经往前继续行走了,客官可以速速前往了。”王积薪虔心的拜谢而别。他走了数十步,想再回访,则已是失去那户人家的方向了。

从此以后王积薪的技艺是绝伦超群。然而若摆布他当时所记下的那对婆媳的对敌之势,耗竭心力比评、推敲那位老太婆以九子而胜,始终都得不到要领。因此将之命名为“邓艾开蜀势”。至今棋谱中仍有此局,而世人却始终都无法解开此势。

虚心好学方为正理

〈王积薪〉一文是给自认为在某方面成就甚高,前边道路再无敌手能拚搏的人士一个提点:强中自有强中手!

人若稍有成就,不免暗自乐开怀,忘却谦虚再学习的道理。当你以为前边无人,后面人仰视你、追逐你追得实在是有够累之际,其实老早就有人的成就能将你甩到九霄云外去了。

莫怪乎《济公传》中道:“岂不知泰山高矣,泰山之上还有天;沧海深矣,沧海之下还有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做事胆要大而心要小,智要圆而行欲方,见狸猫而当虎看,方保无虞。”人真得要透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懂得这个世间道理,才能时时保持警醒,刻刻都能在又要为自己的杰出成果而自满狂傲之际,及时回神,谦虚得再学习,再迈向更高的层次。

切莫自视超凡入圣,而忘了虚怀若谷的重要性与震撼力,唯有保有平易谦冲,方能觉察缺点及掌握再进步的空间有哪些。人生虽无常,但保持谦虚好学、勤勉向上是不变的真理,那将会带给自身不同的体悟与视域。

 

参考资料

王积薪(维基百科)

《唐国史补》、《云仙杂记》(《啸园丛书》版本)、《太平广记・博戏・王积薪》(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周晨译注﹔曾枣庄审阅《中国名著选译丛书64唐人传奇》(台北:锦绣,199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