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一刻体验到了真正的贫富差距?(图)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7-05-07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富差距 物质财富 内心 品德 素质
物质财富拉开的是外在的差距,内心和品德的差异才是真正的鸿沟。 (图片来源: pixabay.com)

【看中国2017年5月3日讯】你在哪一刻体验到了真正的贫富差距?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谁最早提出来的,但最近在网上有点火,出现在不少网络平台上,参与讨论的网友挺多,有的网友陈述的经历甚至获得了上千回复、数万点赞。

翻看网友们的帖子和留言,里边有些较为可疑,编造的嫌疑较大,比如某位自称20岁大学生者声称交往了一位有钱的“姐姐”。而其中的大多数,凭经验判断较为真实,比如各行各业的从业者谈自己的亲身经历,有经过、有细节、有感受,很能得到其他人的共鸣。比如上边提到的那个获点赞数万的帖子,讲述的就是一位医生,亲眼目睹农村来城里看病的一对母子的辛酸故事。

绝大多数帖子,其主角都是穷人,农村人、城里从事最辛苦职业的劳动者。他们的“卑微”、他们的无助和无奈都刺痛人心。但也有一些帖子与众不同,用不同的视角带给我们别样的思考,比如说有位自称交警的朋友写的经历。帖子不长,不妨照录如下:

以前当交警,处理一起电瓶车撞宾利的事故,宾利左边前后门都被划穿,现场一看就知道电瓶车随意变道。

宾利车主是个女人,很客气,“警官,我只想报保险,划我的全责吧,麻烦您了。”骑电瓶车的男人一听,说被撞了,要求去医院检查,问他哪不舒服他说浑身。

闹了半晌,我告诉他,你知道修好这两道门要几万块钱吗?男人满脸惊讶,说我嫌贫爱富,为有钱人服务。

我不会带偏见工作,但我讨厌得寸进尺的市井小人。

看完,心里五味杂陈。相信大家都能看出来,作者只是在陈述一个事情,并非是为了夸赞某个群体的素质和修养,更不是为了贬低另一个群体、在工作中带着傲慢与偏见。开宾利的不一定全是“贵族”,骑电瓶车的当然不一定都是“市井小人”。但我还是不得不说,就事论事,宾利车主的素质和电瓶车主的狡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下面,给大家讲一个我不久前亲身经历的事情吧,与此事倒有几分相似之处。

去一家早餐店吃饭,刚把车停在其门前的车位上熄火,一位高中生模样的女孩骑着电瓶车一路倒过来,瞬间临近车身。我急得大叫,可能是车窗关着女孩没听到,只听“咣”的一声,电瓶车尾部重重地撞在了我的右侧车门上。声响很大,周围的人纷纷侧目。可小姑娘跟没事人似的,调整一下车头,就想离开。

她的无动于衷让我有点惊讶。我下车叫住了女孩:姑娘,好像你刚才撞了我的车了,我们看一下撞坏没有好不好?其实不用细看,右车门下方撞出的一道两三厘米的痕迹非常显眼。

女孩没搭理我,扭头冲早餐店里大喊:妈!然后,一位40来岁非常富态的女士旋风般冲出,一叠声问:怎么了怎么了?后来知道,这位女士就是早餐店的老板娘,女孩是她女儿。女孩指着我:他说我撞了他的车!女士当即冲我嚷起来:什么时候撞你的车了?你不要讹人!

我心平气和地告诉这对母女:刚才确实撞车了。我并不是要跟一个孩子较真,但我还是希望,孩子从小要诚实。我的车算不上豪车,可维修费也不便宜,我有全险,我只想走一下程序,让保险公司来处理。女士狐疑地看了我好半晌,沉吟了一下说道:怎么办是你的事情,跟我们没一点关系。我们也没钱,一分钱都不会出。

在周围人的建议下,我报了警。警察很快赶到,可无论我怎么跟女士解释我要走保险,她就是不承认女儿撞了我的车。可能她担心一旦承认了,就要至少出一部分钱修车吧。

警察很负责,说一切都要讲证据,说着推过电瓶车,将尾部对准汽车撞出的痕迹比对起来。果然,电瓶车尾部泥土上也有被撞出的痕迹与之对应,完全一致。警察告知我们双方确实有痕迹,女士眼珠一转:哪里有痕迹?我看看!说着一边蹲下身子看,一边用手在痕迹上使劲搓起来,嘴里还不停嘟囔:哪有痕迹啦?哪有痕迹啦?

交警生气了,当即将女士的手拉开,训斥道:我在履行调查任务呢,请你配合。女士一翻眼皮:我很配合啊。直到交警表示所有的过程都有执法记录仪进行记录,她才不再折腾。

直接说结果吧。女士一直坚持不承认撞车的事实,还反复强调“我一分钱都没有”,最终我谢绝了交警调现场监控的建议,选择了息事宁人、自认倒霉。交警临走时摇头叹息:真是什么人都有啊。

事情不大,也不涉及到贫富之间的对立。一个规模尚可、生意不错的早餐店(好像中午晚上还卖其他餐食),收入也不会太少。可那位女士就是不认账,即使反复告诉她有保险,她也一脸无辜:怎么办那是你的事,跟我们没一毛钱关系。

事情讲完了。我想表达的是,很多时候,素质高低和人品高下,真的跟贫富无关。有人为富不仁,有人具备贵族之风;有人好吃懒做,有人却贫贱不能移,在贫穷中也能保持高贵的品格。

你在哪一刻体验到了真正的贫富差距?如果让我回答,我会说:人的差距并非完全体现在财富和地位的差异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品质的高下上。我会为了社会贫富差距过大而担忧,但我更为某些人道德和诚信的滑坡而难过。物质财富拉开的是外在的差距,内心和品德的差异才是真正的鸿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