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绝代!现代中国的伟大女性宋美龄(图)

发表:2017-05-18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1月1日,宋美龄发表电台广播。
1945年1月1日,宋美龄发表电台广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宋美龄,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光芒四射、风华绝代。她有与生俱来的聪明、美丽与能力,有孔宋家族的强力支援与留学美国背景,加之她个人的努力,成为中国近代百年史上最有风采、最有魅力、最有影响的成功女性;在中华民族最危险抗日战争中,她发挥出的巨大作用是任何人都无可替代的,是当之无愧的抗日英雄,中华民族的骄傲,中国人心中的偶像。2003年,宋美龄走了,享年106岁。为那一代顶尖风云人物划句号的,竟会是她!

她在中华民族遭受最严重的一次侵略时,倾力致力于抗战;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空军的第一任司令;她如此爱她的国家和民族,冀望于它的统一和强盛。这些,谁都知道,是有了定论的。当然,她活得足够长。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事实上是她活到了最后。

抗战中 呼吁“救救孩子”

1938年3月10日的《新华日报》刊发了这样一则启事:蒋夫人(宋美龄)、冯夫人(冯玉祥的夫人李德全)等鉴于抗战时期儿童所受损害甚重,特发起组织战时儿童保育会,经二月余之努力,刻已筹备就绪。兹定于今日(十日)下午三时在汉口界限路圣罗以女子中学(现武汉市江岸区合作路武汉市第二十中学)开成立大会,届时除蒋夫人亲自莅会指导外,并请各机关团体学校及新闻界莅会指导,届时当有一番盛况。

其实,抗战一开始,社会各界就极其关注对流浪儿童的救助,各方有识之士,纷纷发出“救救孩子”的呼声。宋美龄曾在《妇女生活》上撰文倡议救济难童。1938年3月10日,战时儿童保育会在汉口成立,宋美龄为理事长,李德全为副理事长。

北京女作家周惠的《母亲行动》(与其父周献明合着)一书记载,尽管宋美龄不是保育会最早的发起人,但她在其中起到的实际作用非常大。

在保育会筹建过程中,中共妇女干部邓颖超、刘清扬等人积极参与并出谋划策,推动和促进了这一组织的顺利建立。正是由于当时各种政治潮流错综复杂,为免受敌对势力和特务的破坏,在邓颖超和史良等人的邀请下,宋美龄出面主持战时儿童保育会的工作。

八年抗战中,战时儿童保育会先后在全国各地成立了20多个分会、53所战时儿童保育院,收容、保育了3万多名难童。在宋美龄影响下,蒋介石也在1938年3月26日的《大公报》上公令:“确切调查难民中之孤儿,设法移送后方安顿。”

保育会还在汉口设立了武汉第一临时儿童保育院(原址在今江岸区一元路小学)。1938年10月26日武汉沦陷以前,战时儿童保育会共抢救运送28批、1.5万余名儿童到四川。周惠查阅史料发现,1938年3月10日至4月12日期间的保育会捐款名单显示,宋美龄同时负担着2459名难童的生活费。

对于战时儿童保育会的工作,郭沫若在抗战回忆录《洪波曲》中有过这样的评价:“就我们知道的范围内,有两个妇女组织是在认真地工作,而且有成绩的。一个就是战时儿童保育会……”

发动妇女 实干为国

1938年5月,宋美龄准备在庐山召开各界知名妇女谈话会,商讨妇女界抗日救国问题。在商量邀请名单时,宋美龄明确表示,谈话会不要太浓的政治派别色彩,最好多请学术、文化界人士。

她致开幕词时说:“在许多方面,我们女子可以影响男子,要是我们女子能够精诚合作,以团结的精神来感应全国,我敢相信全国同胞就一定会和衷共济,为国家利益共同奋斗了。”她希望全国妇女工作互相联系,“彼此听取报告,共同切磋”,“统一步调,共同前进”。

经过几天的小组讨论,会议作出了两项重要决定:一是将“新生活运动妇女指导委员会改组、扩大为全国性的动员领导妇女参加抗战建国的总机构”,简称“妇指会”。二是通过了一个《动员妇女参加抗战建国工作大纲》作为今后妇女运动遵循的共同纲领。

历时5天的庐山妇女谈话会发表了《告全国女同胞书》,号召全国妇女联合起来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宋美龄是“妇指会”的总指挥,全权负责各项日常工作。她不断出入于保育院、妇女干训班、伤兵医院、寒衣缝制所和疏散女工的收容所,指导着武汉及大后方的工作。

宋美龄还主持成立了“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战将士总会”,自任总会长,以娇柔之躯奔赴在战火纷飞的前线阵地,鼓舞士气。张治中之女张素我回忆,“蒋伯母多次冒着枪林弹雨到前线,带去了最急需的武器弹药和补给……”

原省妇联巡视员刘萍曾在战时儿童保育院见过宋美龄。她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说:“她常带着糖果、饼干到保育院。那时,她穿着非常朴素,对儿童们的吃、穿、住非常关心。”

西安事变冒死斡旋 化解一场内讧危机

1936年,负责剿共的国民党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市发动政变,软禁蒋介石,迫蒋介石与共产党合作抗日,史称“西安事变”。

当时情况紧急,南京的国民政府高层主张立即进攻西安攻打张学良。宋美龄独排众议,力陈利害,南京各界始同意给予3天期限,于是她马上冒着生命危险飞赴西安。

宋美龄甫抵西安,便将一支手枪交给澳洲顾问端纳说:“如遇军队鼓噪无法控制时,即以此杀我,万勿迟疑。”既显示她宁死不屈的决心,也可见此行的确凶险万分。如此女性,古今中外能有几人!

宋美龄说服了蒋介石和张学良,达成国共合作之共识,蒋介石转危为安,化解了西安事变这场最大的内讧危机,避免了中国的全面内战,为全面抗日奠定了基础。

深入前线 慰问抗日将士

慰劳军队,历来是各国第一夫人和妇女领袖们的工作。宋美龄的可贵之处,是不顾危险,到战火纷飞的阵地慰问将士。1932年10月12日为到前沿阵地慰问淞沪抗战的士兵,她在车祸中受伤,断了几根肋骨,仍然坚持把慰问品送到前沿阵地并向士兵发表了演说。这样的英勇行为难能可贵。

日军枪弹下五次遇险

武汉会战期间,由于我空军接连在“2・18空战”、“4・29空战”和“5・31空战”中给日空军以沉重打击,日军只能依靠小规模偷袭的方式空袭武汉。

除了武汉的重要军事、工业、民用等目标外,身在武汉的各类重要人物也在空袭名单之列。《文史月刊》2004年第12期记载,宋美龄险些在一次空袭中遇难。

1938年7月23日,蒋介石、宋美龄夫妇正在武昌的“军事委员会”(现湖北教育学院内)大楼内办公,也许是日军得到关于他们二人行踪的情报,忽然发动机群空袭武昌。日机对着“军委会”大楼反复投弹、扫射,此时的蒋介石夫妇在几个卫士掩护下躲进了楼下的防空壕。突然,一枚重磅炸弹落在防空壕附近。随着一声巨响,几人全部倒下。由于有卫士掩护,蒋介石夫妇都没有受伤,但宋美龄还是被震昏过去,几分钟后才醒过来。而掩护他们的3个卫士全部牺牲了。

同期《文史月刊》还详细记载了宋美龄在武汉会战期间的另外4次惊险遭遇:1938年6月,日军进攻河南兰封县(今属兰考县)。在国民党第28军军长桂永清的阵地前沿,宋美龄突遭敌人火炮袭击,险些受伤。

1938年7月初,宋美龄在湖北黄梅县前线劳军后返回,途中被日侦察机发现,遭到袭击,其座车被毁,本人多处受伤。

1938年9月,71军军长宋希濂率部在河南抗守富重山,阻止日军西犯。宋美龄到其部下——旅长沈芝生、张绍勋的战壕慰问官兵时,突遭日军新一轮进攻,幸未受伤。

最危险的是在1938年9月下旬至10月初的武汉会战后期,在九江以南的万家岭,宋美龄又一次险些喋血战场,那一次,日军炸弹落点距她藏身的防弹洞只有几米远。

争取美援 建立国际抗日统一战线

宋美龄兼具中国古典气质和西方优雅风度,而又带有犀利、精明的作风,使西方人如醉如痴、又爱又恨。罗斯福、威尔基、陈纳德、马歇尔、麦克亚瑟等都对蒋夫人有着错综复杂的情结。中国的抗日需要美国的支援,而宋美龄就是获取美国援助与道义支持的最佳人选。

1943年2月18日,应美国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华莱士邀请,宋美龄要在国会发表一篇相当重要的演说。她必须把中国人民奋力抗战的情况,生动地介绍给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以唤起美国朝野对中国的同情与更进一步的支持。

罗斯福夫人陪同宋美龄至国会,议员席和旁听席座无虚席,她向鼓掌欢迎的参议员微笑颔首。宋美龄一开始即说:“余本非善于致辞之演说家,其实余并非演说家;然余亦非绝无勇气。余今日在此临时发言,诸君当能谅我。”

宋美龄在参院的演说,举出了美国飞行员杜立德上校1942年4月率队轰炸日本后,数名飞行员在回航时降落我国山区获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如同回家。她说:“余在贵国度过余身心长育之时期。余操诸君之语言,不但操诸君内心之语言,且操诸君口头之语言。故今兹来此,亦有如见家人之感。”

宋美龄的演讲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她在结语中的一句话,更获得了足有五分钟的满堂彩,是美国国会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她用地道的英语斩钉截铁地说:“我中国人民根据五年又半之经验,确信光明正大之甘冒风险,较诸卑鄙可耻之接受失败,更为明智。”众院议事厅爆出了历久不歇的掌声,一位议员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宋美龄差点让他掉下眼泪。

这次宋美龄的国会演说经由收音机转播全美,打动千千万万美国人的心。每天有数百封来自全美各地的信件如雪片般飞至白宫,收件人是宋美龄。

在国会演讲后的第二天,记者招待会在白宫总统椭圆形办公室举行,172名记者挤满了办公室,争睹“亚洲第一夫人”的风采。在记者招待会上,宋美龄身着一袭黑色旗袍,胸前别了一支中国空军军徽。美国记者们一开始就提出一系列尖锐问题,有个记者问她:听说中国并没有充分运用其人力?脸上露出不悦之色的宋美龄,提高声调回答说:中国在人力上已尽全力,但缺少军火,中国不缺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但没有足够的飞机和汽油。

一个记者马上追问:中国如何获得军火?宋美龄很技巧地把难题推给罗斯福,她恭恭敬敬地转向罗斯福说道:总统解决过许多重要问题,度过许多危机,最好由总统来回答这个问题。罗斯福总统马上接着说:要把飞机和空需品运到中国去,可说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但美国政府正全力以赴把这些重要物资送到中国去。他还说,我们将以上帝所允许的速度,把物资运往中国。罗斯福说完后,脸上露出得意的表情。

一位记者立即问宋美龄,她对美国加速将军火运华一事有何建议。宋美龄站起来,两眼盯着前方,然后转向罗斯福总统,缓缓说道:他刚刚说过将以上帝所允许的速度把物资运往中国,“但我提醒大家要记住:自助者天助之。”罗斯福听了大笑,并说他非常同意,“自助”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有位记者问及飞虎队在中国表现如何?宋美龄立即大加赞扬美国志愿飞行员对中国抗战的贡献。

宋美龄此行最受瞩目的是在好莱坞露天大会场发表来美的第三次演说,向3万名听众呼吁支援中国抗战,以及会见200多位支持中国抗日的美国影剧界人士。如中国人所熟知的大牌影星劳勃・泰勒、贾利・古柏、英格丽・褒曼、凯萨琳・赫本、亨利・方达、秀兰・邓波儿等都一一和宋美龄寒暄,宋美龄对好莱坞电影的熟稔,不但使影星们惊喜,亦使影剧记者大为佩服。美国影星均踊跃捐钜款给中国抗战。

宋美龄历时7个月的新大陆之行,获得圆满成功,为挽救中华民族的灭亡、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最佳国际环境。

在国内政治舞台上的建树

评价她的这些活动,同评价一切政治人物一样,只能有一个标准:是否有利于中国推进民主、自由、法治、现代化,维护国家独立。

宋美龄不避险阻、深入实际的作风,给后人留下了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录。1945年中苏条约订立,接着国民政府和新疆闹独立的所谓东土耳其斯坦运动达成和平协议,国民党中央对要不要批准这个和平协定意见严重分歧。为解决这个问题,1946年新年期间,宋美龄单枪匹马微服出塞,飞到在外国支持操纵下民族矛盾极为尖锐的新疆。她避开当地官员,冒着很大风险,在迪化(乌鲁木齐)和玛纳斯河畔,直接体察实际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她听到了普通人的声音,看到了民族矛盾如何激烈的实际。

最危险的一次是有个晚上在迪化街头,宋美龄在昔日的秘书陪同下在街边烤羊肉摊喝酒吃肉,了解民情。在民族对立情绪支配下,四五个维族青年无端要动武打人和调戏宋美龄,陪同者“情急智生,从容站起来,用俄语说:‘你们搞清楚,我是苏联公民!’”并说宋美龄也是苏联公民,才脱离险境。她所收集的情况,为国民党批准《新疆和平条款》、做出比较符合实际的和平解决新疆问题的决策提供了依据,从而避免矛盾恶化,有利于保持国家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在这次历经暴风雪和各种险阻有如惊险小说的旅程中,人们看到的不是出身富裕家庭的娇小姐,而是敢做敢为、顶天立地的女性。

更令人惊奇的是,她在最后岁月一直陪伴她的亲人宣布,她的遗产只有12万美元。她去美国之后只提过一次钱:“钱够吗?”答曰:“够。”据说她从此就没有问过钱的事了。怎么可能?!淡泊金钱名利的她可又怎么不可能呢?宋美龄,是我最敬佩的女性、是我心中的偶像、是有良知的中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