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絕代!現代中國的偉大女性宋美齡(圖)

發表:2017-05-18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1月1日,宋美齡發表電台廣播。
1945年1月1日,宋美齡發表電台廣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宋美齡,在歷史的風雲際會中光芒四射、風華絕代。她有與生俱來的聰明、美麗與能力,有孔宋家族的強力支援與留學美國背景,加之她個人的努力,成為中國近代百年史上最有風采、最有魅力、最有影響的成功女性;在中華民族最危險抗日戰爭中,她發揮出的巨大作用是任何人都無可替代的,是當之無愧的抗日英雄,中華民族的驕傲,中國人心中的偶像。2003年,宋美齡走了,享年106歲。為那一代頂尖風雲人物劃句號的,竟會是她!

她在中華民族遭受最嚴重的一次侵略時,傾力致力於抗戰;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支空軍的第一任司令;她如此愛她的國家和民族,冀望於它的統一和強盛。這些,誰都知道,是有了定論的。當然,她活得足夠長。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事實上是她活到了最後。

抗戰中 呼籲「救救孩子」

1938年3月10日的《新華日報》刊發了這樣一則啟事:蔣夫人(宋美齡)、馮夫人(馮玉祥的夫人李德全)等鑒於抗戰時期兒童所受損害甚重,特發起組織戰時兒童保育會,經二月餘之努力,刻已籌備就緒。茲定於今日(十日)下午三時在漢口界限路聖羅以女子中學(現武漢市江岸區合作路武漢市第二十中學)開成立大會,屆時除蔣夫人親自蒞會指導外,並請各機關團體學校及新聞界蒞會指導,屆時當有一番盛況。

其實,抗戰一開始,社會各界就極其關注對流浪兒童的救助,各方有識之士,紛紛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宋美齡曾在《婦女生活》上撰文倡議救濟難童。1938年3月10日,戰時兒童保育會在漢口成立,宋美齡為理事長,李德全為副理事長。

北京女作家周惠的《母親行動》(與其父周獻明合著)一書記載,儘管宋美齡不是保育會最早的發起人,但她在其中起到的實際作用非常大。

在保育會籌建過程中,中共婦女幹部鄧穎超、劉清揚等人積極參與並出謀劃策,推動和促進了這一組織的順利建立。正是由於當時各種政治潮流錯綜複雜,為免受敵對勢力和特務的破壞,在鄧穎超和史良等人的邀請下,宋美齡出面主持戰時兒童保育會的工作。

八年抗戰中,戰時兒童保育會先後在全國各地成立了20多個分會、53所戰時兒童保育院,收容、保育了3萬多名難童。在宋美齡影響下,蔣介石也在1938年3月26日的《大公報》上公令:「確切調查難民中之孤兒,設法移送後方安頓。」

保育會還在漢口設立了武漢第一臨時兒童保育院(原址在今江岸區一元路小學)。1938年10月26日武漢淪陷以前,戰時兒童保育會共搶救運送28批、1.5萬餘名兒童到四川。周惠查閱史料發現,1938年3月10日至4月12日期間的保育會捐款名單顯示,宋美齡同時負擔著2459名難童的生活費。

對於戰時兒童保育會的工作,郭沫若在抗戰回憶錄《洪波曲》中有過這樣的評價:「就我們知道的範圍內,有兩個婦女組織是在認真地工作,而且有成績的。一個就是戰時兒童保育會……」

發動婦女 實幹為國

1938年5月,宋美齡準備在廬山召開各界知名婦女談話會,商討婦女界抗日救國問題。在商量邀請名單時,宋美齡明確表示,談話會不要太濃的政治派別色彩,最好多請學術、文化界人士。

她致開幕詞時說:「在許多方面,我們女子可以影響男子,要是我們女子能夠精誠合作,以團結的精神來感應全國,我敢相信全國同胞就一定會和衷共濟,為國家利益共同奮鬥了。」她希望全國婦女工作互相聯繫,「彼此聽取報告,共同切磋」,「統一步調,共同前進」。

經過幾天的小組討論,會議作出了兩項重要決定:一是將「新生活運動婦女指導委員會改組、擴大為全國性的動員領導婦女參加抗戰建國的總機構」,簡稱「婦指會」。二是通過了一個《動員婦女參加抗戰建國工作大綱》作為今後婦女運動遵循的共同綱領。

歷時5天的廬山婦女談話會發表了《告全國女同胞書》,號召全國婦女聯合起來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

宋美齡是「婦指會」的總指揮,全權負責各項日常工作。她不斷出入於保育院、婦女幹訓班、傷兵醫院、寒衣縫製所和疏散女工的收容所,指導著武漢及大後方的工作。

宋美齡還主持成立了「中國婦女慰勞自衛抗戰將士總會」,自任總會長,以嬌柔之軀奔赴在戰火紛飛的前線陣地,鼓舞士氣。張治中之女張素我回憶,「蔣伯母多次冒著槍林彈雨到前線,帶去了最急需的武器彈藥和補給……」

原省婦聯巡視員劉萍曾在戰時兒童保育院見過宋美齡。她在接受晨報採訪時說:「她常帶著糖果、餅乾到保育院。那時,她穿著非常樸素,對兒童們的吃、穿、住非常關心。」

西安事變冒死斡旋 化解一場內訌危機

1936年,負責剿共的國民黨將領張學良、楊虎城,在西安市發動政變,軟禁蔣介石,迫蔣介石與共產黨合作抗日,史稱「西安事變」。

當時情況緊急,南京的國民政府高層主張立即進攻西安攻打張學良。宋美齡獨排眾議,力陳利害,南京各界始同意給予3天期限,於是她馬上冒著生命危險飛赴西安。

宋美齡甫抵西安,便將一支手槍交給澳洲顧問端納說:「如遇軍隊鼓噪無法控制時,即以此殺我,萬勿遲疑。」既顯示她寧死不屈的決心,也可見此行的確凶險萬分。如此女性,古今中外能有幾人!

宋美齡說服了蔣介石和張學良,達成國共合作之共識,蔣介石轉危為安,化解了西安事變這場最大的內訌危機,避免了中國的全面內戰,為全面抗日奠定了基礎。

深入前線 慰問抗日將士

慰勞軍隊,歷來是各國第一夫人和婦女領袖們的工作。宋美齡的可貴之處,是不顧危險,到戰火紛飛的陣地慰問將士。1932年10月12日為到前沿陣地慰問淞滬抗戰的士兵,她在車禍中受傷,斷了幾根肋骨,仍然堅持把慰問品送到前沿陣地並向士兵發表了演說。這樣的英勇行為難能可貴。

日軍槍彈下五次遇險

武漢會戰期間,由於我空軍接連在「2・18空戰」、「4・29空戰」和「5・31空戰」中給日空軍以沈重打擊,日軍只能依靠小規模偷襲的方式空襲武漢。

除了武漢的重要軍事、工業、民用等目標外,身在武漢的各類重要人物也在空襲名單之列。《文史月刊》2004年第12期記載,宋美齡險些在一次空襲中遇難。

1938年7月23日,蔣介石、宋美齡夫婦正在武昌的「軍事委員會」(現湖北教育學院內)大樓內辦公,也許是日軍得到關於他們二人行蹤的情報,忽然發動機群空襲武昌。日機對著「軍委會」大樓反覆投彈、掃射,此時的蔣介石夫婦在幾個衛士掩護下躲進了樓下的防空壕。突然,一枚重磅炸彈落在防空壕附近。隨著一聲巨響,幾人全部倒下。由於有衛士掩護,蔣介石夫婦都沒有受傷,但宋美齡還是被震昏過去,幾分鐘後才醒過來。而掩護他們的3個衛士全部犧牲了。

同期《文史月刊》還詳細記載了宋美齡在武漢會戰期間的另外4次驚險遭遇:1938年6月,日軍進攻河南蘭封縣(今屬蘭考縣)。在國民黨第28軍軍長桂永清的陣地前沿,宋美齡突遭敵人火炮襲擊,險些受傷。

1938年7月初,宋美齡在湖北黃梅縣前線勞軍後返回,途中被日偵察機發現,遭到襲擊,其座車被毀,本人多處受傷。

1938年9月,71軍軍長宋希濂率部在河南抗守富重山,阻止日軍西犯。宋美齡到其部下——旅長沈芝生、張紹勳的戰壕慰問官兵時,突遭日軍新一輪進攻,幸未受傷。

最危險的是在1938年9月下旬至10月初的武漢會戰後期,在九江以南的萬家嶺,宋美齡又一次險些喋血戰場,那一次,日軍炸彈落點距她藏身的防彈洞只有幾米遠。

爭取美援 建立國際抗日統一戰線

宋美齡兼具中國古典氣質和西方優雅風度,而又帶有犀利、精明的作風,使西方人如醉如癡、又愛又恨。羅斯福、威爾基、陳納德、馬歇爾、麥克亞瑟等都對蔣夫人有著錯綜複雜的情結。中國的抗日需要美國的支援,而宋美齡就是獲取美國援助與道義支持的最佳人選。

1943年2月18日,應美國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華萊士邀請,宋美齡要在國會發表一篇相當重要的演說。她必須把中國人民奮力抗戰的情況,生動地介紹給美國國會和美國人民,以喚起美國朝野對中國的同情與更進一步的支持。

羅斯福夫人陪同宋美齡至國會,議員席和旁聽席座無虛席,她向鼓掌歡迎的參議員微笑頷首。宋美齡一開始即說:「余本非善於致辭之演說家,其實余並非演說家;然余亦非絕無勇氣。余今日在此臨時發言,諸君當能諒我。」

宋美齡在參院的演說,舉出了美國飛行員杜立德上校1942年4月率隊轟炸日本後,數名飛行員在回航時降落我國山區獲中國人民的熱烈歡迎,如同回家。她說:「余在貴國度過余身心長育之時期。余操諸君之語言,不但操諸君內心之語言,且操諸君口頭之語言。故今茲來此,亦有如見家人之感。」

宋美齡的演講不時被熱烈的掌聲打斷,她在結語中的一句話,更獲得了足有五分鐘的滿堂彩,是美國國會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她用地道的英語斬釘截鐵地說:「我中國人民根據五年又半之經驗,確信光明正大之甘冒風險,較諸卑鄙可恥之接受失敗,更為明智。」眾院議事廳爆出了歷久不歇的掌聲,一位議員說他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場面,宋美齡差點讓他掉下眼淚。

這次宋美齡的國會演說經由收音機轉播全美,打動千千萬萬美國人的心。每天有數百封來自全美各地的信件如雪片般飛至白宮,收件人是宋美齡。

在國會演講後的第二天,記者招待會在白宮總統橢圓形辦公室舉行,172名記者擠滿了辦公室,爭睹「亞洲第一夫人」的風采。在記者招待會上,宋美齡身著一襲黑色旗袍,胸前別了一支中國空軍軍徽。美國記者們一開始就提出一系列尖銳問題,有個記者問她:聽說中國並沒有充分運用其人力?臉上露出不悅之色的宋美齡,提高聲調回答說:中國在人力上已盡全力,但缺少軍火,中國不缺訓練有素的飛行員,但沒有足夠的飛機和汽油。

一個記者馬上追問:中國如何獲得軍火?宋美齡很技巧地把難題推給羅斯福,她恭恭敬敬地轉向羅斯福說道:總統解決過許多重要問題,度過許多危機,最好由總統來回答這個問題。羅斯福總統馬上接著說:要把飛機和空需品運到中國去,可說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但美國政府正全力以赴把這些重要物資送到中國去。他還說,我們將以上帝所允許的速度,把物資運往中國。羅斯福說完後,臉上露出得意的表情。

一位記者立即問宋美齡,她對美國加速將軍火運華一事有何建議。宋美齡站起來,兩眼盯著前方,然後轉向羅斯福總統,緩緩說道:他剛剛說過將以上帝所允許的速度把物資運往中國,「但我提醒大家要記住:自助者天助之。」羅斯福聽了大笑,並說他非常同意,「自助」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有位記者問及飛虎隊在中國表現如何?宋美齡立即大加讚揚美國志願飛行員對中國抗戰的貢獻。

宋美齡此行最受矚目的是在好萊塢露天大會場發表來美的第三次演說,向3萬名聽眾呼籲支援中國抗戰,以及會見200多位支持中國抗日的美國影劇界人士。如中國人所熟知的大牌影星勞勃・泰勒、賈利・古柏、英格麗・褒曼、凱薩琳・赫本、亨利・方達、秀蘭・鄧波兒等都一一和宋美齡寒暄,宋美齡對好萊塢電影的熟稔,不但使影星們驚喜,亦使影劇記者大為佩服。美國影星均踴躍捐鉅款給中國抗戰。

宋美齡歷時7個月的新大陸之行,獲得圓滿成功,為挽救中華民族的滅亡、抗日戰爭的勝利奠定了最佳國際環境。

在國內政治舞台上的建樹

評價她的這些活動,同評價一切政治人物一樣,只能有一個標準:是否有利於中國推進民主、自由、法治、現代化,維護國家獨立。

宋美齡不避險阻、深入實際的作風,給後人留下了令人難以忘懷的記錄。1945年中蘇條約訂立,接著國民政府和新疆鬧獨立的所謂東土耳其斯坦運動達成和平協議,國民黨中央對要不要批准這個和平協定意見嚴重分歧。為解決這個問題,1946年新年期間,宋美齡單槍匹馬微服出塞,飛到在外國支持操縱下民族矛盾極為尖銳的新疆。她避開當地官員,冒著很大風險,在迪化(烏魯木齊)和瑪納斯河畔,直接體察實際情況,聽取各方意見。她聽到了普通人的聲音,看到了民族矛盾如何激烈的實際。

最危險的一次是有個晚上在迪化街頭,宋美齡在昔日的秘書陪同下在街邊烤羊肉攤喝酒吃肉,瞭解民情。在民族對立情緒支配下,四五個維族青年無端要動武打人和調戲宋美齡,陪同者「情急智生,從容站起來,用俄語說:『你們搞清楚,我是蘇聯公民!』」並說宋美齡也是蘇聯公民,才脫離險境。她所收集的情況,為國民黨批准《新疆和平條款》、做出比較符合實際的和平解決新疆問題的決策提供了依據,從而避免矛盾惡化,有利於保持國家的統一和領土的完整。在這次歷經暴風雪和各種險阻有如驚險小說的旅程中,人們看到的不是出身富裕家庭的嬌小姐,而是敢做敢為、頂天立地的女性。

更令人驚奇的是,她在最後歲月一直陪伴她的親人宣布,她的遺產只有12萬美元。她去美國之後只提過一次錢:「錢夠嗎?」答曰:「夠。」據說她從此就沒有問過錢的事了。怎麼可能?!淡泊金錢名利的她可又怎麼不可能呢?宋美齡,是我最敬佩的女性、是我心中的偶像、是有良知的中國人的驕傲!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