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管制究竟谁是最大受益者?(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06-04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表现让资本市场吃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六个月来高点。很多迹象表明,这是中国央行干预的结果,而央行的干预意在对国际投资者发出警告。
资本管制让资金离开中国更加困难,但国企却是个例外。(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6月4日讯】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表现让资本市场吃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六个月来高点。很多迹象表明,这是中国央行干预的结果,而央行的干预意在对国际投资者发出警告。

并且,境内市场上的人民币汇率也升至强于预期的水平,这是中国央行正试图推升人民币的又一迹象。中国央行还调整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引入了“逆周期因子”。听起来高大上的名词,直白点说就是进一步增强了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

从长期来看,这种控制货币的做法表明,中国正在与其近年来向世界做出的开放金融体系的承诺背道而驰。许多经济学家说,中国如果想让经济健康持续地增长的话,需要开放国内的金融体系。但毕竟中共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对某一个领域失去控制,其要确保对所有领域的监控,尤其是金融领域。

为应对不断加快速度离开中国的资金,资本管制和让人民币升值是一个抑制的方法。在经济学上,资本管制是一种货币政策工具,是国家政府用来掌控资本从国家资本账户等的流进和流出,以及定向投资金额从国家或货币中的进出。不过在中国,这一切都变的不那么正常,因为中共一直在否认进行资本管制的同时,又不断变换手段进行封堵各类资金的进出通道。

这样的做法当然与中共宣称的加快资本账户全面开放不符。同时,也不符合人民币纳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的条件,可以说中共用计蒙骗了IMF,进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撕掉面纱露出了真面目。

中共为了打破“外储下降越多,人民币贬值压力就越大、资本外流压力也就越大”这样的恶性循环,除了应该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到位之外,不愿放松流动性以及有关资本的管制,表明其主动改变了游戏格局。

资本管制让资金离开中国更加困难,但在中国公司海外并购潮中,有迹象显示,更多国有企业正在参与到这波浪潮之中。当大额资金交易时,得到中共支持的国有企业肯定占有优势。

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在对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欧洲物流业务Logicor的收购交易中,领跑者是中国国有企业中投公司,而排在之后的是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及其全资子公司丰树投资(Mapletree Investments Pte)。

6月3日消息,上述三家公司在上周正式提交投标。最后,中投公司以138亿美元收购黑石集团的Logicor物流业务。

随着资本管制继续,民营企业“出海”受阻严重,已经有多起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被中共阻拦。彭博报道说,但对于那些正在国际市场上寻找猎物的投资银行家来说,他们应该记住:中国的国有企业正等着与你们竞争。

中共建政后,建立了所谓的“国企”。但很快,中国的国有企业,就成了“党企”,成了共产党的私人钱包,和直接从中国民众头上攫取利益的提款机。从改革开放和国企转制开始,中国国企存在的意义,就更明显和直白了,它就是中共的私家作坊。

中国的国有资产流失已经出现了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同时发生的现象,主要形式有:股份制改造和拍卖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假破产真逃债形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在产权交易过程中,评估机构恶意低估国有资产价值;假合资进行套钱;决策失误,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和流失;官员利用职权进行贪污犯罪;利用海外投资转移国有资产等。

尤其江泽民在位时期,以贪腐施政。国企与金融系统被江泽民家族和党羽长期垄断和操控,特别是石油、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系统等都是江泽民集团的重要“钱袋子”。

为了破除江泽民留下的遗祸,习近平当局曾表示要“啃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