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经济模式是资本击鼓传花的游戏

发表:2017-06-07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中共政府已留意到,并预计今年“共享经济”将增长约40%至4.83万亿元人民币(7,050亿美元)。到2020年,应该会占到GDP的约10%,表明中国希望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共享经济领导者。

普华永道预计,到2025年,五个共享行业--共享汽车、旅游、金融、人员、音乐和视频串流--的全球营收有望从目前的150亿美元增至3,350亿美元。

中国的共享经济不断增长,其背后的资金大多来自天使投资人和风投公司。一些投资人指出,这波融资热潮让人回想起2010-2012年数百个中国团购网站崛起及陨落的奇景,他们指出,在遭遇激烈的价格战之后,多数团购网最终倒下,亏损大约10亿美元。

最近,关于共享单车的话题讨论的比较激烈,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是共享单车这种模式是否有前途,还是只是一个悖论。顺着这个话题进一步展开,共享经济模式是否有前途。实际上就是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鲜事物,还有诸多不确定性的问题。再加上传统经济与新经济的之间的碰撞,这就是当下对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的悖论等质疑的主要原因。

分析共享经济,有必要先探讨一下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什么?共享或者分享,是将一件物品、服务或者信息的使用权或知情权与其他人共同拥有,有时也包括产权。因此,共享经济,实际上就是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不再单纯的追求对物品或者服务完全的所有权,即通过对所有权的四项权能(占有、使用、分配和处置)分离使用而产生的新的经济形态,其核心是重点通过对暂时性的占有和使用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并进行付费。当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越广泛,能够进行共享的物品、服务就越多。

从新经济的产生到发展壮大,其中既有技术的驱动力量,也有商业模式的驱动力量,但不论何种驱动力量,从资源角度看,最终都离不开资本的驱动力量。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资本驱动的历史

按照传统的经济规律,单纯的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绝大部分参与共享经济的都是没有好的前景的。共享模式,更多的是资本的推动,资本的需要,是资本进行击鼓传花的游戏。当鼓声停止之后,面临的将是恐慌。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出行、共享经济,从常规上分析来看,很难看到企业能够产生利润。因此,单从这个观点来推断,共享经济很难有生存的空间。以共享单车为例,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种从属的服务功能就决定了其基本价值有限。同样的,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更多的共享场景,解决的都是一些从属的服务功能,也没有办法取得维持运营所需要的基本的价值。

从资本角度看,资本击鼓传花游戏鼓声不停,则模式就能维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