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与卡塔尔断交 43家A股公司受影响

发表:2017-06-08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8日讯】一向不平静的中东地区又出了个大新闻。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八个国家纷纷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卡塔尔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对多国与其断交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

这一事件的影响,会否波及数千里之外的中国上市公司呢?初步统计发现,自2015年开始,至少有43家A股上市公司存在与卡塔尔有关的业务。

能源及环保类:

卡塔尔是石油天然气的生产大国,中国国内多家能源及环保类上市公司有业务涉足卡塔尔,包括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惠博普、湖北能源、瀚蓝环境、天翔环境、兴源环境等。比如,中海油服在2014年实现了在卡塔尔的首钻;海油工程也在2016年中标了卡塔尔某EPCI项目,成为公司在中东市场首个独立承揽的EPCI总包项目;惠博普也已经获得了包括卡塔尔在内的“海湾六国”市场准入资格等。

建筑类:

在卡塔尔诸多的建设工地上,闪现着不少中国建筑类、建材类、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的身影。

在建筑类方面,中国建筑、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钢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卡塔尔有业务。比如,中国建筑承接了卡塔尔新机场等知名项目;中国交建参与卡塔尔多哈新港等重大项目;葛洲坝在卡塔尔承接了某大型供水工程等;中钢国际在披露今年一季报时透露,在公司已生效正在执行的重要经营合同中,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公司250万吨直接还原铁(DRI)项目合同总金额10.82亿元,现场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2017年一季度确认收入1.14亿元,累计确认收入1.14亿元。

建材类:

在建材类方面,江河集团、金螳螂、坚朗五金、木林森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卡塔尔有诸多业务。江河集团早在数年前就曾中标卡塔尔巴瓦金融区等业务,成立卡塔尔江河的子公司。2014年,江河集团将卡塔尔江河等子公司的全部股权予以转让,但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作为后者的产品及设计服务供应商。金螳螂则通过子公司等在卡塔尔设立了分支机构等。

工程机械类:

在工程机械类方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集团、北方国际、特变电工等机械设备类企业,在卡塔尔多有布局。三一重工早在2012年便开始了卡塔尔的业务。据三一集团官微称,2016年,三一卡塔尔销售额近亿元,年增长率达45%,三一最大吨位600吨全路面起重机、第一台300吨全路面起重机、最长臂架66米泵车的首次出口都与三一在卡塔尔的独家代理商AL MAYSAN密切相关;中联重科目前也在卡塔尔设有办事处,据了解,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建筑起重机等设备在中东国家的市场保有量逾5000台套,市场占有率约为20%。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