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支持极端主义 卡塔尔经济面临瘫痪(图)

作者:崇德 发表:2017-06-07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塔尔航空公司
沙特空管局要求卡塔尔航空公司办事处48小时内关闭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崇德编译)据《路透社》报道,川普(特朗普)总统周二赞扬中东国家对卡塔尔采取的行动。卡塔尔为美国盟友,并有美国军事基地驻扎。由于卡塔尔与伊斯兰民兵组织有染,中东国家近日纷纷与其断交。

川普在推特中写道,中东之行物有所值。他在沙特的峰会反极端主义讲话终于让中东国家下决心与卡塔尔切割,抗议其支持恐怖主义组织。卡塔尔对此强烈否认。

川普还写道:“沙特国王及其他50个国家的领导人都表示要对给极端主义组织提供资金的人采取强硬的路线。所有的目标都指向了卡塔尔,或许这是结束恐怖主义的开始”。

美国军方官员对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与卡塔尔断交并不介意,五角大楼周二盛赞卡塔尔对美军的支持以及“卡塔尔对地区安全的长期承诺”。

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戴维斯(Jeff Davis)在回答卡塔尔是否支持了恐怖主义时说:“我不适合回答这个问题,卡塔尔是乌代德空军基地的东道主。”乌代德空军基地为美军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约有8000美军驻扎在这里,它也是美军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ISIS)民兵的主要起降基地。

卡塔尔长期以来依其巨大的天然气储量和媒体优势扩大其在本地区的影响,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以及埃及都对其特立独行的做法和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深表厌恶,这些阿拉伯国家视穆斯林兄弟会为敌人。

沙特外长周二说,卡塔尔需要采取若干步骤,包括停止对巴勒斯坦民兵组织哈马斯和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以恢复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关系。沙特外长朱贝尔在巴黎说:“没人想伤害卡塔尔,但卡塔尔必须在方向上作出正确的选择。”

卡塔尔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它与外界的交通被切断,从原油、液化石油气、金属到食品的商品贸易都受到了影响。

阿拉伯邻国停止了向卡塔尔开放领空和海上通道。世界最大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说,货轮无法进入卡塔尔,因为阿联酋的杰贝・阿里港拒绝卡塔尔的货物由此通过。因担心商品短缺,大批卡塔尔民众涌入超市抢购商品。

调停与后果

海湾的阿拉伯国家官员说,科威特领导人将面见沙特国王萨尔曼,以期舒缓卡塔尔困境。

目前卡塔尔国内营商环境遭到破坏。沙特中央银行已要求当地的银行停止受理卡塔尔里亚尔(币)的外币兑换业务,一些银行也因此停办了卡塔尔人的业务。沙特航空管理局吊销了卡塔尔航空公司的经营许可证,并要求其办事处于48小时内关闭。《Flight tracker》网站显示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现在都得绕道伊朗上空。因担心欧佩克减产计划受到影响,国际油价下跌。卡塔尔股市创下了2016年1月以来的新低,卡塔尔货币里亚尔也面临贬值的压力。

卡塔尔被断交后,邻国的港口和锚地都不再为其所用,液化石油气及其他商品出口受到影响。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可能会禁止液化石油气从海湾国家出口,埃及可能会禁止卡塔尔的货轮使用苏伊士运河。

卡塔尔外长对半岛电视台说,卡塔尔不会报复,希望科威特能够帮助解决分歧。他对CNN表示,“我们希望大家能坐下来谈,我们也反对恐怖分子。”卡塔尔领导人在与科威特领导人的电话中说,为了让科威特成功调停,他们已决定推迟对国民的讲话。

此次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采取的措施比2014年时要严厉得多。当时沙特、巴林和阿联酋等国都因卡塔尔支持民兵组织而撤出了大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