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支持極端主義 卡達經濟面臨癱瘓(圖)

作者:崇德 發表:2017-06-07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達航空公司
沙特空管局要求卡達航空公司辦事處48小時內關閉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崇德編譯)據《路透社》報導,川普(特朗普)總統週二讚揚中東國家對卡達採取的行動。卡達為美國盟友,並有美國軍事基地駐紮。由於卡達與伊斯蘭民兵組織有染,中東國家近日紛紛與其斷交。

川普在推特中寫道,中東之行物有所值。他在沙特的峰會反極端主義講話終於讓中東國家下決心與卡達切割,抗議其支持恐怖主義組織。卡達對此強烈否認。

川普還寫道:「沙特國王及其他50個國家的領導人都表示要對給極端主義組織提供資金的人採取強硬的路線。所有的目標都指向了卡達,或許這是結束恐怖主義的開始」。

美國軍方官員對沙特等阿拉伯國家與卡達斷交並不介意,五角大樓週二盛讚卡達對美軍的支持以及「卡達對地區安全的長期承諾」。

五角大樓發言人海軍上校戴維斯(Jeff Davis)在回答卡達是否支持了恐怖主義時說:「我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卡達是烏代德空軍基地的東道主。」烏代德空軍基地為美軍在中東最大的軍事基地,約有8000美軍駐紮在這裡,它也是美軍打擊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斯蘭國」(ISIS)民兵的主要起降基地。

卡達長期以來依其巨大的天然氣儲量和媒體優勢擴大其在本地區的影響,周邊的阿拉伯國家以及埃及都對其特立獨行的做法和對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深表厭惡,這些阿拉伯國家視穆斯林兄弟會為敵人。

沙特外長週二說,卡達需要採取若干步驟,包括停止對巴勒斯坦民兵組織哈馬斯和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以恢復與阿拉伯國家的外交關係。沙特外長朱貝爾在巴黎說:「沒人想傷害卡達,但卡達必須在方向上作出正確的選擇。」

卡達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它與外界的交通被切斷,從原油、液化石油氣、金屬到食品的商品貿易都受到了影響。

阿拉伯鄰國停止了向卡達開放領空和海上通道。世界最大集裝箱運輸公司馬士基說,貨輪無法進入卡達,因為阿聯酋的傑貝.阿里港拒絕卡達的貨物由此通過。因擔心商品短缺,大批卡達民眾湧入超市搶購商品。

調停與後果

海灣的阿拉伯國家官員說,科威特領導人將面見沙特國王薩爾曼,以期舒緩卡達困境。

目前卡達國內營商環境遭到破壞。沙特中央銀行已要求當地的銀行停止受理卡達裡亞爾(幣)的外幣兌換業務,一些銀行也因此停辦了卡達人的業務。沙特航空管理局吊銷了卡達航空公司的經營許可證,並要求其辦事處於48小時內關閉。《Flight tracker》網站顯示卡達航空公司的航班現在都得繞道伊朗上空。因擔心歐佩克減產計畫受到影響,國際油價下跌。卡達股市創下了2016年1月以來的新低,卡達貨幣裡亞爾也面臨貶值的壓力。

卡達被斷交後,鄰國的港口和錨地都不再為其所用,液化石油氣及其他商品出口受到影響。沙特等阿拉伯國家可能會禁止液化石油氣從海灣國家出口,埃及可能會禁止卡達的貨輪使用蘇伊士運河。

卡達外長對半島電視臺說,卡達不會報復,希望科威特能夠幫助解決分歧。他對CNN表示,「我們希望大家能坐下來談,我們也反對恐怖份子。」卡達領導人在與科威特領導人的電話中說,為了讓科威特成功調停,他們已決定推遲對國民的講話。

此次阿拉伯國家對卡達採取的措施比2014年時要嚴厲得多。當時沙特、巴林和阿聯酋等國都因卡達支持民兵組織而撤出了大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