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万科争夺战:到底谁最牛?(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7-06-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5日讯】现在我们终于知道,恒大才是猴子请来的救兵。

在“宝(能)万(科)之争”这出大戏里,恒大是深圳地铁的白武士,深圳地铁是万科管理层的白武士。监管层和国资才是最牛的,一开始牛哄哄的宝能与王石都不是个儿。

2016年中国证券市场上演的宝能万科股权之争
2016年中国证券市场上演的宝能万科股权之争(网络图片)

6月9号晚,万科局面明朗。中国恒大出让15.5亿股万科A给深铁集团,恒大持股成本362.73亿元(人民币,下同),交易总价292亿元,相当于每股定价18.80元,只是万科A股6月6日收盘价20.87元的90%,也低于深圳地铁受让华润所持万科股份时每股22元的交易对价。恒大占万科已发行总股本的14.07%,平均持股成本为23.35元/股,亏损70.7亿元。

从去年8月以来,恒大一路买入,万科股价一路上扬,到2016年11月18号,涨到最高的29元。

喂,等等,恒大费尽心机得到万科的股权,就是为了当活雷锋?一路狂买就是为了今天亏损70亿元?

恒大与深圳地铁精心布置了一个局,时间精准:此时,距离恒大所持万科股份解禁,才一个交易周(5月29日解禁)。深铁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9.38%,距离30%的要约收购红线有一线之隔。

复盘万科股权争夺战,最牛的其实是监管层和恒大,在战场上游刃有余。

在万能险肆虐的很长一段时间,保监会的态度是暧昧的,甚至说什么市场欢迎险资,这才是股权战越演越烈的关键,我不相信有妖怪不怕紧箍咒。关键是监管者本身就是妖怪。

恒大的明智是被监管逼出来的,保险公司股权战之所以熄火,不是因为保险机构良心觉醒,而是管理层的压力。2016年5月到8月,保监会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最带劲的收拾在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去年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不点名大骂妖精、害人精。去年12月5日傍晚,保监会在其官网挂出对前海人寿的《监管函》,要求自12月5日开始,暂停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今年2月25日,继对前海人寿做出处罚后,保监会给予恒大人寿限制股票投资一年、两名责任人行业禁入五年和三年,及下调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至20%等处罚决定。

恒大人寿一口气没憋住,2016年12月5日晚,恒大人寿微博是,“无论有多困难,都坚强地抬头挺胸,告诉所有人,你并非他们想象的那样不堪一击。”抬头被割不是恒大的作派。很快,这条微博被删除了。但这起码说明,恒大开始时并不想当活雷锋,而是准备好刀叉要吃唐僧肉,这唐僧又有现金又有地,还没有西天如来这个主人。

2017年5月5日,中国国务院公告正式免去项俊波保监会主席的职务,保险监管越来越紧。

一旦看清楚形势,恒大立马转型,一是尽力避免成为保险界的出头鸟。去年12月17日晚,恒大总裁夏海钧首次明确表示,投资万科是看中万科的发展前景,恒大无意成为其控股股东。今年2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立下“军令状”,称“绝不允许恒大金融成为恒大的融资平台。”——现实主义,这才是恒大。来来来,给你点个赞。

恒大是一条“狡猾”的鲶鱼。

笔者估计,恒大与深圳国资方面的谈判早就开始了。今年3月16日,恒大集团将14.07%的万科表决权委托给地铁集团,期限一年。

70亿元对恒大已经得到的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恒大给深圳国资送如此大礼,相信深圳会投桃报李。恒大自己说,“出售事项为本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战略是什么呢?

恒大借壳深深房回归A股如箭在弦,深深房是深圳国资上市房企中仅剩的5朵金花之一,深投控直接持有深深房A63.55%股权,该部分对应的市值约为67.36亿元。

最被人诟病的永续债大规模赎回。6月2日,恒大完成了引入700亿元战略投资的重大任务,深圳国资、地方央企山东高速、上下游企业广田股份、宝鹰股份等重要合作单位参与,换取恒大地产经扩大股权合计约26.21%,经过两轮融资,资金全部到账,公司净资产大幅增厚。

6月5日,恒大公告公司赎回永续债805.6亿,完成71.3%永续债的赎回,并计划在6月30日前赎回剩余288亿永续债。

还有好事呢。恒大在深圳已经储备了21个旧改项目,预计销售金额达到惊人的4,025亿。在恒大与深铁进行此次交易的数日前,6月1日,深圳市国资委旗下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挂牌出让5个项目,恒大地产集团即以54.25亿元人民币获得了其中四个。深铁集团在官网表态,称“将继续支持恒大集团在轨道交通及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发展”,如果恒大的项目所在地有便捷的轨道交通,那实在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恒大大涨。截至6月9日,中国恒大报收于16.64港元,从5月10日至今,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一倍;今年以来涨幅近250%。许家印今年以来财富身家激增近1,000亿元,超越网易丁磊,直追新贵王卫,跻身于内地前五大富豪之列。许家印笑都笑不动,怎会为70亿而哭?

相比而言,一开始张牙舞爪的宝能,既不懂历史,也不懂现实。

他以为自己真有钱,他以为自己真有本事。那钱还不是来自于杠杆,来自于政策,看清楚啰,那是你的钱吗?只是暂时放在你这里而已。

到去年年底,宝能系持股逾5%的上市公司还有南玻A、明星电力、南宁百货、合肥百货、华侨城A等。“血洗”南玻高管团队,这让大家更清楚了一些贪婪的金融资本一旦掌了实体的权,就会要了实体的命。

从去年12月5日开始,暂停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预计前海人寿2017年有600亿的退保金额,今年一季度,净现金流由去年同期的365.54亿元转为净流出90.14亿元,并且现金流缺口还在持续扩大,面临着极其严峻的的风险。傻眼了吧,菩萨发功,一夜回到解放前。

两个企业家在此役中形象受损,傅育宁好歹是个央企的大管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居然想跟田里走上来的姚员外联姻,吃相难看,属于不顾大局不讲政治,最后被收了,股权出让给深铁。

王石呢,私生活被放大,关键时刻还被自励演讲插刀。这不是最重要的,一个企业家明确鄙视草根市场,虽然后来道了歉,却在草根企业家心上刻了一道明显的划痕……

复盘万科股权争夺战,受益的是实体企业家,是地方国资,是极其精明的鲶鱼;而那些上来就气势汹汹自以为天命在握的,逃脱惩罚没有?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