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的跷跷板效应 最终谁陷困境?(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06-2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价上涨的城市还在占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大陆楼市的特点是:一线城市总体降温;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三线城市总体升温。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价上涨的城市还是占多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0日讯】跷跷板是小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大凡玩过跷跷板的都知道,谁都希望自己把对方抬起来。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自己的重量要比对方大。最后,轻的一方只有不断增加重量和加大力度,才有可能赢得游戏。中国大陆的楼市出现了跷跷板效应,去杠杆和高房价正在博弈。

6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官方公布数据时称,中国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其中,一线等热点调控城市“降温”尤为明显。

但除一线热点城市,博弈方的房价还在发力。统计局数据显示,与4月相比,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广西北海的3.2%,最大跌幅为深圳的0.6%。

可见房价上涨的城市还是占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大陆楼市的特点是:一线城市总体降温;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三线城市总体升温。

其实综合来看,中共政府目前最应该采取的措施是金融去杠杆,以避免发生金融危机。从去年以来“防控金融风险”被不断提及,以至于政治局会议和央行的报告都说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房地产的金融属性不容忽视,房地产市场就向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在吸纳着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形成一个“堰塞湖”。如何化解风险,成为中共政府的难题,于是当局提出去杠杆,这也是跷跷板的另一端。

因此,让楼市“速冻”就是当局的一个首选项。楼市调控已迈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五限时代”,也就是要让房地产彻底失去流动性和金融资产属性。而中国老百姓70%~80%的资产体现在房地产方面,当房地产失去流动性后,房价再高也无法变现。

中国房地产泡沫之大是得到世界关注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说过:“不到泡沫破裂人们便无法断定它是不是泡沫”。虽然难以断定中国房地产泡沫什么时候破裂,但是高房价和去杠杆在博弈,这是不争的事实。

支撑高房价的因素已经不复存在,因为高房价已经和民众的收入、经济的基本面等完全背离。例如,中国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青年人口拐点已经出现,人口老龄化将会越来越严重。几次“婴儿潮”造成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目前房地产库存却不断增加。

可以看到,中国金融系统的高杠杆问题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在跷跷板的博弈过程中,去杠杆必定要解决高房价的问题。但是,中国的房价一直居高,经过多次调控依然如此。

从经济周期或者说金融周期分析,在这个框架下理解去杠杆的含义,金融周期就是一个从加杠杆到降杠杆的过程。延伸到房地产市场,这其中房价调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没有房价调整就没有真正的去杠杆。

虽然各个地方政府楼市调控细节略有不同,但思路还是高度雷同,就是控制需求端。过去多年的楼市调控几乎都是如此,而过去的调控真的让房价下降了吗?

显然没有,中国房地产核心是土地财政的问题,地方政府一直在通过卖地和税费在房地产领域获得财政收入。所以所谓的调控,就是地方政府在赚了钱后进行调控给楼市降降温,地方政府缺钱了,再通过和房地产开发商合谋刺激楼市升温。

公开数据可以佐证,即在楼市调控下,土地价格依然高涨,100个大中城市地方政府的土地挂牌均价在5月份同比上涨111%,今年前5个月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总计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8%。作为“面粉”的土地价格越来越贵,那么作为“面包”的房价怎么会降低呢?

中央要去杠杆,地方在跷跷板的另一端发力,中央和地方陷入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