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关系五大认识误区 第一条切中要害(图)

作者:闻天清 发表:2017-06-21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劳动党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军队。
朝鲜劳动党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军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报导)朝鲜持续发射导弹不仅导致中朝关系进一步恶化,还使联合国在6月初一致通过了对朝鲜进行新的制裁决议。在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中,中国态度也有了明显变化。英国媒体评论称,在中朝关系问题上,中国在观念上有5大认识误区。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6月20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朝鲜通过持续发射导弹,并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发射射程5000公里以上的远程导弹,显示朝鲜想要成为核武国家的决心。朝中社也两次发文嘲讽中国是“愚蠢的巨人”,不但导致中朝关系进一步恶化,而且还引发中国大陆媒体的反击。

文章称,数十年来,有5大认识误区在观念上影响了中国对朝鲜问题的决策和处理。

一、中朝“血盟友谊”

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爆发,当时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在中国大陆发起了“抗美援朝”,与朝鲜结成了“血盟友谊”。正是这种“友谊”让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

这种所谓“血盟友谊”实际造成了中朝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而是中国共产党与朝鲜劳动党之间的关系,主导对朝鲜关系的部门不是外交部,而是中国共产党的中联部,等同是将党与党的关系凌驾于国家至上,并混同于国家关系。

朝鲜认为,中国所谓的“抗美援朝”实际目的是“保家卫国”,是朝鲜长期替中国抵抗美国的“侵略”,是中国亏欠朝鲜,中国援助朝鲜是理所当然的。

二、地缘缓冲区

持有这种观点的认为,在中美关系中,朝鲜的地缘战略作用非常重要,朝鲜的存在可以令美国无法跨越鸭绿江。但文章指出,地缘缓冲区通常是不会为本国带来巨大麻烦的,如果地缘缓冲区本身是一个麻烦不断的区域,其战略缓冲作用自然就不存在。

在朝鲜持续发射导弹的情况下,如果维持这种所谓地缘战略缓冲区,只会导致朝鲜理直气壮地不断向中国索要更多援助。

三、意识形态一致

在名义上,朝鲜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朝鲜提出的所谓“主体思想国家”,实际就是所有一切包括民众思想等都必须服从金氏家族统治的一个独裁极权国家。朝鲜的主体思想的两个核心是“革命的首领观”和“社会政治的生命体论”,因此,中朝两国实际意识形态并非完全一致。

四、朝鲜核武内政之说

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国际社会对核武器发展有严格的约束,联合国推出了核不扩散条约,朝鲜是签约国之一。国际社会还要求几个核武大国消减核武器。

因此,朝鲜发展核武器不能当作是内政问题,朝鲜没有发展核武的权利。

五、朝鲜核武无害无关论

中国有人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器不会威胁中国,而是针对美国。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首先朝鲜核设施和核试验场地都靠近中国东北地区,极易在核试验过程中发生泄露和污染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威胁。

其次,中朝关系不佳时,不排除朝鲜利用核武器讹诈,甚至攻击中国。作为一个独裁极权国家,朝鲜的信誉最没有价值的。目前它给中国带来的问题远大于美国。

文章认为,以上五大认识误区是中国在处理朝鲜核武问题上进退两难的主要原因。中国对朝政策如果不彻底专项,以后还将会遇到棘手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