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關係五大認識誤區 第一條切中要害(圖)

作者:聞天清 發表:2017-06-21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勞動黨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軍隊。
朝鮮勞動黨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軍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報導)朝鮮持續發射導彈不僅導致中朝關係進一步惡化,還使聯合國在6月初一致通過了對朝鮮進行新的制裁決議。在聯合國制裁朝鮮的決議中,中國態度也有了明顯變化。英國媒體評論稱,在中朝關係問題上,中國在觀念上有5大認識誤區。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6月20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朝鮮通過持續發射導彈,並在中國的「一帶一路」峰會期間發射射程5000公里以上的遠程導彈,顯示朝鮮想要成為核武國家的決心。朝中社也兩次發文嘲諷中國是「愚蠢的巨人」,不但導致中朝關係進一步惡化,而且還引發中國大陸媒體的反擊。

文章稱,數十年來,有5大認識誤區在觀念上影響了中國對朝鮮問題的決策和處理。

一、中朝「血盟友誼」

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在中國大陸發起了「抗美援朝」,與朝鮮結成了「血盟友誼」。正是這種「友誼」讓中國付出了巨大代價。

這種所謂「血盟友誼」實際造成了中朝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中國共產黨與朝鮮勞動黨之間的關係,主導對朝鮮關係的部門不是外交部,而是中國共產黨的中聯部,等同是將黨與黨的關係凌駕於國家至上,並混同於國家關係。

朝鮮認為,中國所謂的「抗美援朝」實際目的是「保家衛國」,是朝鮮長期替中國抵抗美國的「侵略」,是中國虧欠朝鮮,中國援助朝鮮是理所當然的。

二、地緣緩衝區

持有這種觀點的認為,在中美關係中,朝鮮的地緣戰略作用非常重要,朝鮮的存在可以令美國無法跨越鴨綠江。但文章指出,地緣緩衝區通常是不會為本國帶來巨大麻煩的,如果地緣緩衝區本身是一個麻煩不斷的區域,其戰略緩衝作用自然就不存在。

在朝鮮持續發射導彈的情況下,如果維持這種所謂地緣戰略緩衝區,只會導致朝鮮理直氣壯地不斷向中國索要更多援助。

三、意識形態一致

在名義上,朝鮮是社會主義國家,但朝鮮提出的所謂「主體思想國家」,實際就是所有一切包括民眾思想等都必須服從金氏家族統治的一個獨裁極權國家。朝鮮的主體思想的兩個核心是「革命的首領觀」和「社會政治的生命體論」,因此,中朝兩國實際意識形態並非完全一致。

四、朝鮮核武內政之說

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後,國際社會對核武器發展有嚴格的約束,聯合國推出了核不擴散條約,朝鮮是簽約國之一。國際社會還要求幾個核武大國消減核武器。

因此,朝鮮發展核武器不能當作是內政問題,朝鮮沒有發展核武的權利。

五、朝鮮核武無害無關論

中國有人認為,朝鮮發展核武器不會威脅中國,而是針對美國。這種看法是錯誤的,首先朝鮮核設施和核試驗場地都靠近中國東北地區,極易在核試驗過程中發生泄露和污染事故,存在極大的安全威脅。

其次,中朝關係不佳時,不排除朝鮮利用核武器訛詐,甚至攻擊中國。作為一個獨裁極權國家,朝鮮的信譽最沒有價值的。目前它給中國帶來的問題遠大於美國。

文章認為,以上五大認識誤區是中國在處理朝鮮核武問題上進退兩難的主要原因。中國對朝政策如果不徹底專項,以後還將會遇到棘手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