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万物有内涵!你得明白中华文化精髓(图)

作者:钟华人 发表:2017-06-2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地万物有内涵!你得明白中华文化精髓
天地有内涵,自然万物都有内涵。像大海广阔无边,自有它博大深厚的内涵。(图片来源:Pixabay)

文字有内涵,诗词文章有内涵,美术、音乐、雕刻等一切艺术品都有内涵,人有内涵,天地有内涵,自然万物都有内涵。这是中华文化之精髓所在,欲知中华神传文化,必明白这些概念。

内涵

什么是内涵?内涵就是容量,是承载。

容量有表面看得见的部分,和背后隐含的部分。

表面看得见的部分都显而易见,是实体。背后隐含的部分,就得去品会、感应才能知道。这背后隐含的容量和承载,就是内涵所在,也称为意境。

表面的容量在于宽度、广度,内涵在于深度、层次。

正如大海,我们眼睛只能看到它的广宽,这是它的表面容量。我们看不到的深度,是它的内涵所在,没有深度它就没有容量,连一杯水都装不下。

一个作品、一个人或事物,有多大的内涵,就有多深远的意境,也就有多高的境界,多高的层次。

神韵与境界

内涵在表面上的表现和反应,称为“神韵”。也就是说背后隐含的容量和承载,在表面可见部分中的表现和反应,称为“神韵”,或称“气韵”。低层次上的内涵投射到表面称“气韵”,高层次上来的内涵投射称“神韵”。

内涵是分层次的,内涵的层次以境界来划分。境界是由突破的时空维度来决定的。境界在本维度之内称“物境”。达到本维度之内的高境界,并有所造诣和建树,独树一帜,称“真境”。突破所在维度,进入到更高维度之中称为“化境”。突破了更高的维度,突破了所在的这一层太极,跳出本层无极之外,称“造境”。进入了更高层的太极,还有更高一层的物境、真境、化境或造境。

宇宙是由无数个时空组合而成的,所有时空环环相扣,对应循环,浑然一体,成为宇宙。一个时空,就是一个层次,就是一个小境界。一个维度,就是一个大境界。

有维度的时空

我们人类所生存、所能感知到的这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时空,称人类时空。一个时空就是一个世界。这个时空中所包含的一切自然生命、山山水水等等,就是这个时空的意境,也称为内涵。内涵达到哪个层次,就是突破到哪一层时空世界,这个时空世界范围中的一切山山水水、自然景致等就是它的意境和内涵。

每一个时空的能量不一样,时空层次越高,能量就越大,这个时空世界的山山水水等就越美,越奇丽、纯净,意境就越妙,相对应的时空频率也就越高。有多大的能量,就有多高的频率,当频率达到某一时空层次的频率范围时,就能引起这层时空的共振,从而开启了这一时空的大门,拥有这一时空层次的境界,得到这时空层次范围内的所有内涵。

时空是有维度的。直线是一维的,只有长度。平面是二维的,由长度与宽度构成。立体是三维的,由长度、宽度和深度构成。也就是二维是由一维构成的,三维是由二维构成的,所以面由线构成,体由面构成。而我们人类所生存的这个世界是四维的,由三维的空间加上一维的时间所构成。还有比人类更高维度的世界,如五维、六维、七维……那是神灵所存在的世界,是佛、道、神所生活的世界,如极乐世界、天国世界、琉璃世界、美好世界……

低维度时空中的生命看不到高维度时空的存在,无法感知。维度越高,层次就越高,能量就越大,内涵就越大,意境就越美好纯净。

修炼是返本归真

读老子的《道德经》,从头到尾会发现他就是沿着相生相克的理在溯洄,沿着时空维度在溯洄,而世间一切都是顺着相生相克的理在随波逐流。它包含了银河系内所有时空维度的内涵,因为老子的境界在这之上,所以他写出的东西能包纳这么大的内涵。

凡人看不懂,因为没有么高维度的内涵,但高维度的内涵能够起到引导作用。如果凡人能够参照《道德经》,时刻按照上面说的去做,去提高自己,就能够不断悟道,就能够不断读出新的内涵来,也就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和层次,提升自己的能量。当自己的层次和能量达到神的世界的标准时,就能够去神的世界,成为神,这就是凡人修炼、返本归真的过程,也就是得道成仙的过程。其它正教的经书,亦是如此。

一个有修为的修炼人,他的气质、神韵与一般凡人是不一样的,举手投足都非常高雅,仙风道骨。这是因为修炼人的境界比凡人高,他的内涵远超过凡人,所以这巨大的内涵投射到人类表面中来,就超凡脱俗,一举一动中都带着这个味道。修炼的境界越高,内涵就越大,气质、神韵就越不一般。

内涵影响眼界

老子的《道德经》为什么越读越有味道,回味无穷?因为它的内涵来自更高维度,远超过了人类的四维时空。如果没有这么高维度的境界和容量,是绝读不出这么高深内涵的,绝读不出其中的真味。正如在二维度的空间中,不可能读出大海的深度一样。正如一个天生的盲人不可能分辨出缤纷的色彩一样。自身有多大的容量,多高的境界,就能读出多大的内涵。

如果自己的容量只是一只鱼缸,那是绝对不可能读出大海的内涵的,只能读出鱼缸。只有不断扩大自己的容量,提升自己的境界和层次,才能读出相应层次的内涵。而高境界的经书却有引导作用,如果不断去读,严格按照上面说的去做,就能不断扩大自己容量,提升自己境界,也就能不断读出更高的内涵,这就是悟道。读出更高的内涵后,再按照更高的内涵去做,就又能悟到更更高层的内涵,这就是修炼提升的过程,如同人爬楼梯一样,这就是凡人修炼成神的过程。

有相同人生阅历的人,能够成为知音,能心灵相通,这是因为他们有相似的内涵,能够在内涵中引起共振共鸣。阅历过大海的人,能够从一滴海水中看到整个大海。没有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

一生的经历无法从一句话中表达,欲语还休。有相同人生阅历的人,能够从彼此的一句话,感受整个的人生经历,在心灵深处产生共鸣。但具有相同人生阅历的人太稀罕,这就是为什么钟子期死后,伯牙摔断了琴再也不弹的原因,所以世间知音难觅,具有相同内涵的人太难找。

维度与境界

《易经》为什么能够预测未来,看到过去?为什么如此神秘莫测,让凡人几千年来都解不透?因为它是从更高维度中来的,是更高维度的内涵在人类四维时空中的投影,所以它超脱了人类的维度,不受人类时间维度的左右,可以同时展现过去、现在和未来。《易经》的内涵从高维度中来,投影到人类时空的时间维度之上,承载于时间,是时间的周天循环。因为它从更高维度中来,所以承载投影于人类时间,而又超脱于人类时间的左右。

同维度境界之中,内涵承载于最后一个维度。如三维空间中,内涵承载于深度;人类的四维时空之中,内涵承载于时间维度之上。

不同维度的境界中,内涵承载于更高维度之上。但内涵有投影,时间维度可以投影到空间维度之上,更高维度可以投影到低维度中来,正如从一个人的气质和举止就可以看到他的内涵。

大海广阔无边,在二维度空间中,它是博大的,如果没有深度,在三维度空间中,它没有内涵,没有容量,装不下一杯水。在人类这个四维时空,不管包容范围多广,如果没有时间这一维度,也将浅薄无知,没有内涵。

正如一个历经沧桑,从大风大浪中一路走过来的老人,与一个不经世事的小孩,谁更能体味人生?这就是内涵不同,意境不同,所以体味也不同。人生阅历不同,所处环境不同,内涵就不同,反应到人身表面的气质就不同,这就是一个人的内涵。

层次超过表面承载的才是内涵,没有超过表面的层次,不称为内涵。正如一个人没有经历任何风雨,没有人生阅历,即使活了一百年,也是空度人生。

读内涵的方法有归元法,就是沿着时间维度,找到一个事物的根源、来源与全部存在过程,将超过表面的层次和变化读出来。甚至上溯到更高维度的时空之中,找到它最初始的来源,去品会其中滋味,那么就体悟到了它全部的内涵。所以对一个事物,要归根溯源,才能真正读懂。但每个人只能看到自己层次之内的,超过自己层次的来源是看不见的,也不可能品味。正如不管如何美妙的音乐,放到聋子的耳边也是欣赏不到的。

解词系列,采用的是归元法,沿着时间的维度去溯洄,从字词的起源开始,一直到整个发展过程,甚至上溯到更高维度时空之中,希望尽力找到它内涵的更高源头,将词语的能量激发出来。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