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赌注:巴菲特入股危机中的加拿大HCG

发表:2017-06-2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4日讯】仅一个月前,遭储户挤兑的加拿大非银贷款机构Home Capital Group(HCG)还在破产边缘如履薄冰,引发市场对于次贷危机在加国重演的广泛担忧。

然而就在6月22日,剧情却发生惊天逆转——HCG宣布,亿万富豪沃伦·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控股公司将通过其保险分支哥伦比亚保险公司,斥资4亿加元(3亿美元)间接入股HCG,占公司总市值38.4%。哥伦比亚保险公司还将向HCG分支机构Home Trust Co提供20亿加元(15亿美元)信用额度,直接结束HCG的战略审查流程。

伯克希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表示,“HCG强大的资产配置,其发放和承销表现良好的抵押贷款的能力,及其在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领域中的领先地位,使其成为一桩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巴菲特绝口不提HCG存在的诸多监管问题。

除了救HCG于水火的信用额度外,伯克希尔将初始投资1.532亿加元,购买1600万股,再追加投资2.468亿加元,购买2400万股。总计而言,伯克希尔将以每普通股约10加元的平均价格购买4000万股,持有约38.39%的HCG股权,比前日收盘价14.94加元折价近33%。

HCG董事长Brenda Eprile表示,“来自伯克希尔的投资是一张态度坚决的信任票。”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贷款机构接下来在声明中表示,将在接下来一年中继续推进资产出售和融资交易,但将结束从4月开始的战略审查流程。

许多市场观察家都被这则消息震惊了,并疑惑伯克希尔为什么会冒着砸自己招牌的风险,去入股一家一个月前还因兜售“骗子贷款”而被监管部门特别关照的公司。仅在上周,HCG才与安大略省证监会达成了价值3,050万加元的庭外和解,以结束其集体诉讼,并承认其在抵押承销程序上误导投资者。

曾几何时,巴菲特跟这类公司老死不相往来;现在他反而在积极寻求这类公司进行投资。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前,巴菲特入股所罗门兄弟;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爆发前,他重仓入股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2008年金融危机前,他又接盘高盛。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节骨眼上,似乎总少不了巴菲特的身影。

无论如何,这一举措都使这家有着30年历史的非银借贷机构看到了转机。今年4月,加拿大监管机构指责HCG存在抵押欺诈的行为并欺骗投资者,导致其股价暴跌引发储户挤兑,并对整个加拿大房地产行业稳定构成了威胁。本周初,HCG刚刚同意向KingSett Capital Inc.旗下公司出售一笔商业抵押贷款,交易金额为11.6亿加元。

HCG董事长Brenda Eprile说:“伯克希尔的这笔投资不仅满足了HCG近期对额外流动性和低成本信贷的需求,还促进董事会选择了为长期发展而应采取的最佳途径。”

HCG还表示,伯克希尔将不会寻求获得提名董事的任何权利,并同意在股东投票时仅获得占总权益25%的投票权。

HCG自4月丑闻披露股价触底之后,目前已经比最低点时翻了一番,但比起2014年股价顶点,还是跌去了73%。公司上周宣布对证监会指控承担全部责任,包括贷方误导了股东关于抵押欺诈的行为,三名前高管同意支付超过3,000万加元罚金,与监管机构和投资者达成和解。

那么,为什么巴菲特要承担信誉风险推动这笔投资?一个比较直观的解释,当然就是伯克希尔正在寻求开拓海外房地产市场。通过其分支Home Services进入中国楼市的“理想”市场之后,现在巴菲特把目光转向了加拿大。至于他的真实投资逻辑是什么,只有“股神”自己知道。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