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朝鲜的五个错误看法(图)

作者:邓聿文 发表:2017-06-2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知的北韓飛彈布署概略,銀河系列運載火箭布署於北端,可改裝為彈道飛彈。
已知的朝鲜飞弹布署概略,银河系列运载火箭布署于北端,可改装为弹道飞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关于朝鲜的五个错误看法:一是血盟友谊,二是地缘缓冲区,三是意识形态一致,四是朝鲜内政说,五是朝核无害无关论。

第一个错误看法:血盟友谊

中朝在历史上就形成了一种特殊关系,朝鲜王朝长期处于中国的保护下,以“小中华”自居。而6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更使得两国结成了鲜血凝成的“友谊”,这种“血盟”关系不但使得普通民众对朝鲜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此后也主导着中国的对朝政策,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仅举一例,中国与朝鲜的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而是党对党的关系,对朝操作部门不是外交部,而是中共的中联部。实际上是将党际关系凌驾于国家之上,把党际关系混同于国家关系。但平壤却未如中国一样看待“血盟友谊”。对平壤来说,中国“抗美援朝”目的是“保家卫国”,所以没有必要感激中国做出的巨大牺牲。相反,平壤认为,自己长期替中国抵抗美国的“侵略”,不是朝鲜欠中国,而是中国欠朝鲜,所以中国对朝鲜的援助理所当然。

第二个错误看法:地缘缓冲区

将朝鲜看作中国的地缘战略缓冲区的观念,甚至比“血盟友谊”还深刻地影响着决策者、学者和大众。虽然平壤一贯的“所作所为”让更多中国民众对朝鲜的态度由原来的同情变成现在的厌恶,但是,这种情感的变化没有导致官方对朝政策的彻底改变,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受地缘缓冲区观念的支配。一般来说,地缘缓冲区必须是不会给自己带来太大麻烦,若缓冲区本身变成一个麻烦区,它的战略缓冲作用也就消失。何况,朝鲜的这种地缘政治价值在当下导弹时代,即使有,也微乎其微。认可朝鲜的战略缓冲作用,平壤自然也就能理直气壮地向中国索取更多。不得不说,为维持这种所谓地缘政治作用,这么多年来中国对朝鲜的“胡来”只能是睁只眼闭只眼。

第三个错误看法:意识形态一致

中朝有着相同的意识形态,都是社会主义国家,许多人,包括官方不假思索地如此认为。但其实,两国的意识形态差距甚大。朝鲜名义上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实际上从平壤的指导思想来说,社会主义不过是一块招牌或者遮羞布,甚至连招牌或遮羞布都不是,赤裸裸地宣称朝鲜是主体思想国家,所谓主体思想,不过是极权的代名词。作为朝鲜的指导思想,主体思想有两个核心点,一是革命的首领观,二是社会政治的生命体论,但无非是要人民彻底放弃思考,从身到心都服从金家统治。可以说,朝鲜政权与社会主义一点关系都没有。但中国官方和相当一部分民众把它看作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它和自己有着一样的意识形态。

第四个错误看法:朝核内政说

在部分中国人看来,朝鲜发展核武器是朝鲜的内政,既然其他国家能够拥核,朝鲜为什么不可以拥核?因此,反对朝鲜拥核,就是在干涉朝鲜内政,这同中国的不干涉内政原则相悖。

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误看法。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国际社会对发展核武器有严格的约束,基本上不允许发展核武,对几个核大国的要求是消减核武器,联合国也出台了核不扩散条约,朝鲜也是该条约的签字国。中国本该理直气壮地去干涉。可是,怕干涉引起朝鲜的不满,同时引来其他国家对中国能否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的怀疑,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官方在朝核问题上自缚手脚,放弃了很多好的机会,而试图用“规劝”息事宁人,导致朝核问题越来越严重。

第五个错误看法:朝核无害无关论

在朝核问题上,还有个错误看法,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器,主要是针对美国,不会威胁到中国,因此,这是美国的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中国不要管,让美国去管。朝鲜的核设施和核试验靠近中国东北。鉴于朝鲜核武技术的不成熟,在核试验的过程中,极易发生核泄露和核污染等事故,从而构成对东北和华北的巨大安全威胁。这里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任何一个对人民负责的国家,都是不会允许朝鲜在家门口发展核武的。但是,对于朝核的这种威胁,也有相当多的中国人认为是夸大其词,是为配合美国遏制朝鲜寻找的借口。这个看法是错误的。就算朝核问题是美国的问题,中国也不能袖手旁观。因为对于极权国家来说,信用是最没有价值的,即使中国不逼朝鲜弃核,一旦中朝在其他问题上出现不睦,不排除平壤用核武来威胁中国的可能性。何况,它现在给中国造成的麻烦和危害要远大于对美国的危害。

上述五个错误看法至今没有得到有效清理,它们还在影响着官方的对朝政策和民间的对朝情绪。这是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出现进退失据、进退维谷的原因。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