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融资超百亿 泡沫随之而起?

作者:王晓武 发表:2017-06-29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9日讯】去年AlphaGo横空出世就打败李世石,今年又高歌猛进赢哭了柯洁,一时风头无两。AlphaGo所代表的人工智能,自进入人们的视野后,便一直是人们常议常新的话题,但人们对其态度也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人工智能引领着科技的发展潮流,吸引着资本源源不断的流入;另一方面人们不禁焦虑,机器人是不是要来“抢饭碗”。

在AlphaGo宣布退役之后,其对围棋领域的变革暂时告一段落,但其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变革才刚刚开始。不过时至今日,各行各业似乎还安然无恙,人们恐慌情绪淡退,又开始疑惑人工智能究竟可以应用在哪里?

人工智能本质上是为了研制出具有类人智能的机器或系统,能够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也迎来新的拐点,地位日益重要,甚至有人直接将人工智能比作第四次工业革命。

人工智能不仅是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也是其他智能科技产品发展的基础。因此国内外的高科技公司以及风险投资机构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例如谷歌、亚马逊等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跑马圈地展开“军备竞赛”。

人工智能市场的蛋糕有多大呢?据麦肯锡报告,2016年公司在人工智能上的投资为260亿——390亿美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

资本是最灵敏的风向标,人工智能投资企业也在逐年增多。根据CB Insights数据统计,2010年有61家人工智能企业获得融资,到2016年有522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拿到融资;投资金额从原先的8,100万美元一路飙升到31.2亿美元。

中国的人工智能研发,主要集中在几个互联网巨头。《福布斯》杂志评曾选出“20位驱动中国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领导者”,而BAT几乎包揽了80%的名额。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96.6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率为37.9%;2017年将超130亿元,增长40.7%,并且有望在2018年达到200亿元。

投资规模较大的领域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驾驶、智能金融等。其中,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计算机视觉等领域获得投资金额较多,均在15亿元以上的级别。

中国人工智能要想获得长足健康的发展,需要相应的发展战略助其开拓空间、并且有恰当的规范和引导。否则可能会出现投资过度和供应过剩的风险,甚至使人工智能所产生的价值出现大的泡沫。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