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欲收紧银根 变局带出波动

作者:陶冬 发表:2017-07-0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日讯】平静,很快被打破了。央行再次搅动起市场的焦虑,不过这次政策宣示来自大西洋的另一侧。上周的市场冲击来自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行长的鹰派言论,德拉吉周二在欧洲央行年会上表示,欧洲经济在全面复苏,货币政策正在生效。此言被市场解读为欧洲退出QE计划的暗示,欧洲国债暴跌,欧元走强;卡尼在周三同一个论坛上称,撤销部分刺激措施可能是需要的,英国国债急挫,英镑升值。在欧英央行的连环出击下,德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在上周急升21点,英国十年期利率升22点,市场被tapering气氛所笼罩。欧洲货币强势,将美元指数推到去年十月以来的新低,美元指数在今年第二季度创下了2010年夏季以来最大的跌幅。全球股市气氛亦趋审慎。上周的另一个故事是,美国股票基金将资金从科技股轮换出来,在过去一年十分风光的大型科技股遭遇沽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挫了2个百分点。石油市场的平仓盘消退,布伦特石油期货上周涨5.2%。美元弱势并没有给黄金带来多少利好,金价每盎司再跌15美元。

上周欧洲、英国和加拿大央行先后传出打算收紧银根的讯息,市场为之震动。此事笔者已经讨论多次,2017年是QE退出之元年。全世界的增长都算理想,连欧洲日本等落后地区都见到明显的提速,各央行开始回首处理后危机时代的货币环境。退出QE,不仅是一种政治需要,也是为下一轮逆周期政策预留必要的空间。只要增长环境配合,估计在未来十二个月内货币收缩会成为新的全球性趋势,但是收缩的力度应该不大,大家都以摸着石头过河心态试探,随时准备退缩。以目前的利率水平和流动性规模,央行试探性的动作未必对货币环境带来实质性的规模化的收缩,但是对市场情绪却可能产生重大冲击。危机后的七年,市场已经习惯了“央妈”的呵护,单边型政策护航令市场更愿意涉足风险,高杠杆地炒作风险资产。一旦失去了央行在流动性上的承诺,市场风险自然会上升。

欧洲央行年会上发生的一件有趣现象是,德拉吉利用这个平台作政策上的前瞻指引,通过强调增长加速和通胀会回升,暗示货币环境正常化进入作动期,全欧洲债券因此而被抛售。第二天欧洲央行数名高官出来解画,认为市场过度反应,不过德拉吉本人就没有在另一个讲话中做澄清。英国央行在加息问题上的说法也是三周三变。笔者认为,1)央行下一步怎么做自己也没有想清楚;2)市场对下一步政策有恐惧感;3)央行在意市场表现。曾几何时,欧洲债市仍处在负利率状况;曾几何时,货币当局仍在谈论whatever。政策的变局,带来市场参与者风险意识的强化;市场价格的变化,又对决策者的心理构成冲击;一系列的变数造成资金流向上的快速变化,带出汇率的乱波。更大的市场波动,乃是后危机时代的新常态。近来美元汇率的走势,便是上述观点的一个印证。美元汇率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出了七年来的最大跌幅,哪怕联储加快了加息步伐,哪怕联储明言着缩表。变局来自美国通缩的回落,更来自欧日经济的改善,又来自其它央行的政策变化。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