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新型消费危与机共存(图)

作者:陶冬 发表:2018-06-11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传过来一张手机截图,是手机上的外卖订单,两碗粥加蔬菜包,简单的晚餐,但是可以舒舒服服地在家里吃。整餐饭的消费是46元,扣除折扣实付29元。以这个价钱在家里舒舒服服地吃上一餐健康、美味、舒适的晚餐,连碗都不用洗了(当然不利于环保),还有谁吃方便面呢?
新型消费这可能是主导未来中国经济的主题之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1日讯】朋友传过来一张手机截图,是手机上的外卖订单,两碗粥加蔬菜包,简单的晚餐,但是可以舒舒服服地在家里吃。整餐饭的消费是46元,扣除折扣实付29元。以这个价钱在家里舒舒服服地吃上一餐健康、美味、舒适的晚餐,连碗都不用洗了(当然不利于环保),还有谁吃方便面呢?

中国的几家方便面厂商激烈竞争了数十年,最后把他们逼上困境的却是几年前才出现的‘饿了么’网站。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颠覆性变化,电子交易平台的出现奏起了百货商店的催命曲,共享汽车的兴起令出租车行业一蹶不振。整个中国零售业正在面临一场重新洗牌,朝阳产业可能一夜间成为夕阳产业,龙头老大可能一夜间成为落伍者。

零售业的这场颠覆性革命,笔者以为才刚刚开始。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加速业界的重新洗牌,5G技术商业化将进一步改变消费习惯和生产模式,科技的迅速发展和市场化将为企业商业模式带来一次突变。制造业、农业也可能受到这场颠覆性革命的波及。

这场变革对于中国经济十分重要,它将在未来十年重新整固资源,重新搭配产业链,重新调整企业的运作模式。与改革开放不同,零售业的重新洗牌,在笔者看来是生产方式的改变,一个行业、企业的兴起,可能导致另一个行业、企业的衰落。但是这种改变却又将便利带给了消费者,令他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多彩。同时,新型零售模式挤压了中间环节,将部分利益返还给消费者。

新型零售拥有更多的资金资源,其潜在的信息资源一旦围起数据生态圈,对圈外对手可能构成碾压式冲击。如何避免垄断、如何维持公平竞争,是一个全新的、迫切的监管课题,也是消费者的利益所在。

这是新型消费的供给端,与之相应的是新型消费的需求端。中国消费大军的主力中枢,正在由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转移向八零后、九零后,不久还会有零零后。新一代消费者有着与他们父辈完全不同的消费、储蓄习惯。

新一代消费者的储蓄能力远远低过上一代,中国的居民储蓄率可能在十五年间从现在的28%,趋向10%,甚至更低。同时,新一代消费者崇尚体验、崇尚个性,他们对品牌的追求明显低过他们的父辈,他们对职场安全感也不再执着,接近三分之一的九零后不再追求稳定的工作。这一代消费者的消费特征,的确与之前所见不同。

商家要想在新一代消费者身上赚钱,一定要有一个新的产品定位、新的营销模式。

笔者预期,新型消费的供应端和需求端结合在一起,将为中国带来新的消费契机,这也可能是主导未来中国经济的主题之一,也可能是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驱动轮之一。这个不仅影响中国经济,也可能改变全球消费的趋势。改变由此而起,危与机共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