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资料爆中兴不堪内幕(组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8-06-10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商务部资料爆中兴不堪内幕
中兴主营业务在过去10年对公司税前利润仅有负的贡献,利润的全部均源自于退税、政府补贴和投资减持收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6月7日,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电视采访时称:中兴与美国政府已经达成了协议,将解除中兴向美国公司购买芯片等电子部件的7年禁令,中兴将回归正常的运营状态。中兴被迫签订“双十协定”,除缴纳10亿美元巨额罚款外,美方还将挑选监督小组进驻中兴,为期长达10年。一份美商务部官方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中兴在接受调查过程中存在大量违反制裁、伪证、欺诈、销毁罪证、虚假承诺、明知故犯、顶风作案等不堪行径,真实情况令人咋舌。

罗斯说,美方负责的工作是最关键的一部分,美方的任务是确保中兴不违反制裁措施。这就是为什么美方要派遣自己的监控队伍、自己的监控人员。美国对中兴通讯的调查早于2012年展开,大陆长江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薛云奎分析称:中兴的主业根本不赚钱,10年平均销售净利润率仅为2.41%,主营业务在过去10年对公司税前利润仅有负的贡献,这10年来公司的利润全部源自于退税、政府补贴和投资减持收益。

美商务部资料爆中兴不堪内幕
美商务部官方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中兴在接受调查过程中存在大量违反制裁、伪证、欺诈、销毁罪证、虚假承诺、明知故犯、顶风作案等不堪行径(网络截图)

商务部报告爆中兴不堪行径

一份美国商务部2017年10月初公布的官方调查显示:中兴不仅在2016年与美国的谈判中做了虚假陈述,同时向美国政府做出多次虚假陈述,且谎称对涉案人员进行纪律处分,甚至这部分参与违法交易的雇员中,有38名先后收到了绩效奖金。美国商务部长在声明中表示:“这种恶劣行径不容忽视。”

该份美国商务部官方调查资料证据显示:中兴通讯自2010年1月至2016年4月期间,在美国对伊朗长期实施制裁的情况下,将内含美国制造的受限类配件和软件产品出口到伊朗。最终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提出的三项指控,包括了串谋非法出口、阻挠司法以及向联邦调查人员做出虚假陈述。

双方在2017年3月达成和解,中兴通讯支付约8.9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对中兴通讯的3亿美元罚金被暂缓,是否支付将依据未来七年中兴对协议的遵守情况而定。

该美商务部报告显示,商务部从拦截到的中兴高管及其秘书处获得的,标题为《全面整顿和规范公司出口管制相关业务的报告》文件。中兴在目录上赫然写着进出口管制风险规避方案,YL代指的就是伊朗。

中兴内部文件
被美方截获的中兴内部题为《全面整顿和规范公司出口管制相关业务的报告》文件,目录上写着进出口管制风险规避方案,YL代指的就是伊朗(网络截图)

从美国调查报告中可清晰看到,中兴在该份曝光的内部文件中,称自己已经在伊朗、苏丹、朝鲜、叙利亚和古巴开展业务。同时也知道对这些国家的业务,尤其是伊朗,如果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话,足以导致被美国切断供应链的后果。

中兴也提到,如果违反美国出口管制的话,还会对美国的供应商造成惩罚。从这点来看,中兴对后果还是考虑的比较周全的。而中兴官方给出的答案居然是通过复杂的转口贸易将货物卖到伊朗,简单看了看起码倒了五手。同时非常自信的认为,这种商业模式可以让美国政府难以追踪货物流向。

美国商务部在该份公开文件严厉批评了中兴制造虚假记录手段:中兴用卡塔尔来代替伊朗。在货物发运过程中还采取了各种措施使自己的logo等不出现在送往伊朗的货物上。

同时中兴在事发后曾大力毁灭证据,这在美国绝对是重要定罪的依据。关键从时间来看,中兴应该是在被调查后几年才开始销毁证据,组织了一个13人的小组,专门删除相关数据。据中兴内部员工透露:2012年收到传召函后,中兴内部面临对抗调查还是配合调查的选择,公司也分成了两派:主战还是主和。

“主战派”担心公司的声誉财产受损,认为中兴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应该采取抵抗的态度,不需要配合美国政府的调查。最终,“主战派”占了上风。因此这家公司居然在在美国监管机构已经在调查的情况下,于2013年11月决定恢复与伊朗的交易。于是开始了一方面谈和解,一方面顶风作案的艰辛之旅。

证据显示在美国商务部对中兴进行调查初期,中兴显然浑然不知;被调查过程中还出具公司官方文件指导如何突破美国出口管制,在公司内部机密文件被美方截获后来发觉了,即马上组织人员毁灭证据。该欺诈行为随即被美方调查人员发现,最后不得不认罪开始和美国谈和解。

和解商谈过程中,中兴内部主战派要“坚决反抗美帝国主义”,随即顶风作案;结果不争气,顶风作案的证据还被美方再次截获。在明知违约处罚情况下仍继续进行伊朗的业务往来。

美国商务部官方调查资料该文件下载地址为:

https://www.bis.doc.gov/index.php/forms-documents/update-2017/2156-zte-the-investigation-settlement-and-lessons-learned-recap/file

违反制裁措施

作为一家为中共控股的、国企色彩浓厚的中企,中兴又是如何违法美国制裁措施呢?2010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决议案,对伊朗展开第四轮制裁。随后,美国单方面宣布对伊朗实施出口禁令,其中包括美国生产的军民两用零件。

2012年,中兴通讯向美国微软、思科等企业购买科技产品,随后转手销售给伊朗国营电讯公司,其中包括一套可监控伊朗全国电话和网络的大型监控系统,合同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此举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因此遭到美国商务部调查。

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宣布,任何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产品,都必须得持有许可证。随后双方展开长达一年的谈判协商。

2017年3月,中兴通讯就向朝鲜和伊朗非法出口美国产品一事认罪,并与美国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12亿美元。中兴还承诺,将惩处被证实参与向伊朗出售禁运设备的员工。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中兴向美国承诺,将会裁撤、惩处被证实参与向伊朗售卖禁运设备的39名雇员,同时同意如若未能兑现承诺,除了额外3亿美元罚款立即执行外,美国商务部可修改、推翻此前已中止的限售禁令,执行最高7年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元器件、软件和技术的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