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观测到星系碰撞引发新恒星的高速诞生(图)

发表:2017-07-04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文观测到星系碰撞引发新恒星的高速诞生
Arp220星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钱得勒(Chandra)X-射线观测站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好的两个银河状星系正对头碰撞的照片。因为所有的星系包括我们的银河系都有可能发生这样的聚合,这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宇宙是如何演变的。

天文学家们相信Arp220星系的超级聚合引发了大量新恒星的诞生,撞击产生的冲击波滚滚穿行在星系之间的广阔空间。

“钱得勒的观测显示,当两个星系以全速相撞时,情况变得非常复杂”,其中的一个研究者,伦敦帝国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的大卫・克莱门斯(David Clements)说道,“碰撞影响到所有的一切,从大质量黑洞的形成到重元素被抛洒到宇宙中。”

Arp220星系被认为是了解当星系碰撞产生大质量星系和超级黑洞时宇宙早期状况的原型。Arp220星系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超级发光星系,其幅射能量是我们太阳的一千亿倍。

钱得勒的图像还显示了在两个碰撞星系“腰部”的中心发光带沙漏状的几百万度的高温气体云。它们据信是由于新恒星诞生的巨大活动而产生的高温气体以上十万英里每小时的速度从星系中喷涌而出所形成的“超级风”。稍远处是巨大的耳垂状的热气团,它们或许是星系早期碰撞留下的残骸扩散到星系间的空间而形成。

Arp220的中心尤其令人感兴趣。钱得勒的观测使得天文学家们能够精确地定位聚合前位于一个星系核心的X-射线源的位置。另一个较弱的X-射线源或许位于另一个星系残骸的中心。Arp220有非同寻常的发光强度--约是我们银河系发光强度的100倍左右。而观测到的这两个X-射线源相对比较弱,这为Arp220大发光强度源于新恒星的快速形成而非活动的超级黑洞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佐证。

近年来,我们所能观测到的宇宙空间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有关新星系和新恒星诞生的发现层出不穷,而且许多现象在空间和时间上都离我们越来越近。这些现象都表明,我们的宇宙中正在发生剧烈的重组更新,Arp220星系壮观的碰撞聚合,以及因此而涌现的新恒星给我们提供了这种现象的又一个例证。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