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长的良心 哈根斯标本展尸身我来葬(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0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拉格丘陵地带市长齐津斯基(Jan Cizinsky)
布拉格丘陵地带市长齐津斯基(图片来源:Svobodat /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7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编译)有一位布拉格丘陵地带的市长,住在距离旧城区伏尔塔瓦河对面,他有一个想法,想要把他那儿存放的50到100个尸体埋葬了,但他也不能确定尸体到底有多少,他说出来的数字可能只是一部分而已。其中有一些尸体也只有残存的身体部件,并不完整。

他把这些尸身和碎块从这个城市里最大的墓地的坟墓里挑拣出来,希望另外安葬,因为之前的墓地设施不全。有一个坟墓被挑选出来,这个城市最大的墓地之一的设施不足。市长齐津斯基(Jan Cizinsky)说,按照捷克法律规定,他管理布拉格7号地区。

齐津斯基说,事实是这样的,这些尸身是一个展览会上展出的,这些尸体只有一部分,并不完整,展览活动举办者想办法把死者尸身塑化之后,在全世界进行巡回旅展。这些展览一出现,就被世界各地的民众唾弃,有大部分已经被勒令关闭。

齐津斯基指出,这事情非常的不寻常,我的构想和尝试也是前所未有的,想采用一个晦涩的法规来规范葬礼。

JVS集团营销经理Kveta Havelkova的工作是为经营音乐会和舞台展示及表演,当然也偶尔会展示肢体艺术,但面对这种情况他说:“我们觉得这简直不可置信,在我们看来这都是疯子才会做的事情。”

德国解剖学家哈根斯(Gunther von Hagens)开发了生物塑化技术,保存生物组织标本,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各种身体展示,在进行人体标本展览时,承诺会对人体内部进行细致的细节和颜色编码。此事从一开始就颇受争议。

1998年哈根斯到中国大连,在薄熙来本人审批下成立了冯哈根斯生物塑化(大连)有限公司,通过其发明的生物塑化技术,主要从事人类尸体加工,通过解剖、脱水、切片定型等程序,将人的尸体制成标本,当时,中国官方称,尸体称主要来自国外志愿者捐赠,但实际情形却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重大反弹,各方对此事议论纷纷。

收到的尸体用于人体标本展览,这种行为也引起了不小伦理方面的争议。2010年,法国最高法院宣布,人类遗骸的商业展览是非法行为,自此开始,此类展览才得以有效控制。两年后,以色列最高法院也发表了类似的裁决。夏威夷、西雅图和其他地方的市议会皆然。

纽约2008年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参展商被迫展出一具遗体标本,引起纽约市民极大反弹,该参展商无奈在该俱人体标本前标识,“此尸身来源无法证明”而平息事态,随后再有此种人体标本运达之前这位参展商都会要求与标本相关的所有证明文件必须齐备。

通常情况下,尸体标本一经展出,抗议活动随时都有可能会出现,如果撤除太慢,抗议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只好暂停展览。

齐津斯基先生表示,尸体标本展示在布拉格被市民投诉,连医疗公司代表都闻讯赶来了。

另外一位关注此事的班达先生说:“这些尸体肯定不是完整的,应该是属于不同的尸身的,大多数都是零碎的,根据基督教信仰,所有人都需要被尊重,不管是未出生的婴儿还是已经死去的人的尸身,都应该是完完整整的。”

班达先生表示,布拉格最后一次进行这种展览是在几年前,当时引起布拉格民众爆发大规模抗议,为此他先把这些被展示的尸身转移到偏远地区,过了许多年,他决心去做更多的事,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他研究了国家关于葬礼的法律。

布拉格法律规定,所有布拉格境内的任何一个城市,只要出现尸体,无论这尸体是漂浮在河里还是暴露在街头贫困的地方,都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埋葬,没有经过死者同意,是绝对不能展示的。

参展商认为,这些尸身经过塑化过程进行改造,塑化过程中用硬化硅胶代替体液,使其成为“展品”,他们都把这些专业术语写入海关文件,所以运到海外也是允许的。对此,班达先生不能认同。

展馆于二月下旬开幕后不久,就接到市民投诉,齐津斯基先生闻讯赶来,刚进入展厅,他就觉得这根本不是在展览,对人的这种不尊重的做法,十分令人厌恶。

齐津斯基先生说:“有人寄信反应,询问这类展览是否违反了有关葬礼的法律,我顿时觉得这对于我来说,可能是处理此事的一种新方法。”

齐津斯基先生的助手致信区域发展殡葬部寻求解决方法。葬礼部门负责人科特里(Tomas Kotrly)的回复让齐津斯基市长感到惊讶。

科特里先生写道:布拉格法律所涵盖的“毫无疑问是没有人管的,没主的人类遗体”,但他指出,布拉格现行法律对违规者没有明确的处罚,也不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但他补充说,法律明确规定,任何无法辨认的尸身,都必须不加拖延地迅速埋葬,身为市长有责任完成任务。

齐津斯基市长说:“我也没有主意了,现在我只有两个选择,不做任何事情,或是按照信件要求执行。”

最终,这为市长先生决定继续努力,看如何解决。首先,他写信给中国大使馆。中国大使馆回应说,中国政府与该类展览无关。

在无解之下,齐津斯基先生要求警方帮助解决这些尸体。他说,警方对此表示同情,并且考虑斡旋了几个星期,但最终还是拒绝接受这项工作,警方表示,他们对法律的看法有所不同。

齐津斯基先生说,他会请法庭下令警方帮助他。他说,他希望能够早日完成这件事,要从展览商那里索要这些尸体,如果不能如愿索要成功,那么这件事情是无法完结的。

他说:“我会去法庭,试图让法院给出裁决,至少这事情不能再发生了。”

此次布拉格又出现这种展览,超过10万人去参观,其中有4万名是学生。展览推广商哈维尔科娃女士说:“我们合法租借地方来开放这个展览,这是在中国的一所大学创建的,因为他们要用这种展览做研究,从事必要的文书工作,但我们与中国的大学没有任何关系。”

对此,齐津斯基先生表示很无奈,他说,无论如何,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我最终赢了的话,我会把这些尸身都静静地埋葬,让他们这些亡者都有人该有的尊严,我并不打算透露未来要把这些尸身葬于何处,因为我“实在不希望任何人去偷他们,我只想让他们能够好好安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