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本质是能量的集合?(图)

作者:高宏鹏 发表:2017-07-06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的本质是能量的集合?
宇宙的本质是能量的集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任何科学都需要用范畴构建自己的理论体系。宇宙的哲学也不例外,它主要是研究:宇宙的本质、宇宙最基本的运动状态、宇宙最基本的结构状态、宇宙最基本的空间状态等,宇宙最基本问题的科学。

一、宇宙的本质

无论是小至基本粒子,还是大到星系天体,它们的运动都要吸收与释放能量。作为客观实在的能量,它具有既不能创生,也不能毁灭,只能在总量不变的原则下,从一种形式变为另一种形式的“物质的本原性”。因此,就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宇宙的本质是能量的集合。宇宙中的一切事物或现象,都是能量运动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二、宇宙最基本的运动状态

在聚合与离散运动的基础上,作“类波动”运动是宇宙最基本的运动状态。

宇宙最基本的运动状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能量自身的最基本的运动状态;另一方面是能量场中任一质点的运动状态。

一方面,宇宙的本质是能量的集合,任何能量的集合体――无论是小至基本粒子,还是大到星系天体,它们的运动都要吸收或释放能量。能量的吸收与释放的运动过程实际上就是能量的聚合与离散的运动过程。所以,能量最基本的运动是聚合与离散运动。能量散而为“场”,聚而为“形”的特性,称之为能量的“场”“形”二项性。

另一方面,波动是质点或物质的实体在平衡点处来回震动的传播,质点或物质的实体并不随波动的轨迹运动。为了便于研究,质点或物质的实体沿着波动轨迹的运动就称之为“类波动”。

如果取能量场中的任一运动质点观察,在微观的状态下,把质点的运动轨迹放大以至无限来分析,运动中的质点总是处在相同等级或不同等级的动态平衡状态。如果把质点出现几率密度最大的区域内所描述出的图形称为理想轨迹,那么理想轨迹上每一点,都是该质点运动到该时刻的平衡点,那么该质点都应沿着理想轨迹作“类波动”运动。因此,任何质点或物质的实体,在微观的状态下,都是作“类波动”运动的。

综上所述,可得出:在聚合与离散运动的基础上作“类波动”运动,是宇宙最基本的运动。

三、宇宙最基本的结构状态

“场”“形”结合的运动的网状结构是宇宙最基本的结构状态。

如果说,宇宙是由小到基本粒子,大到星系天体组成的一种无边无际的、不断运动变化的网状结构,应该是不无道理的。问题是,如果是从能量的角度来描述这种网状结构,则更显其哲学意义。

宇宙的本质是能量的集合。能量具有散而为“场”聚而成“形”的“场”“形”二项性。所谓能量的“场”就是指能量具有绝对的占有时间和空间的特性;而“形”是指能量在具有“场”的特性的同时,具有相对的占有时间和空间的特性。

宇宙就是能量“场”与“形”组成的运动的、立体的网状结构,网结是由能量的“形”(如小到基本粒子大到星系天体等)组成,网绳是由能量的“场”组成。因此,“场”、“形”结合的运动的网状结构是宇宙的最基本的结构状态。

四、宇宙最基本的空间状态

“虚空间”与“实空间”并存,是宇宙最基本的空间状态。

如果把人类能直接观察或运用科技手段(利用发明的科技设备)间接观察到的“空间”称为“实空间”的话,那么宇宙中一定还有与“实空间”相对应的“运动范围”――这种与“实空间”相对应的,人类还不能用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观察的“运动范围”就可以称之为“虚空间”。显然,“虚空间”也是客观存在的。

因此,“虚空间”与“实空间”并存,是宇宙最基本的空间状态。

五、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在许多方面,现代科学只是反复证明,中国古老的哲学思想的正确而已。

因为,宇宙的本质是能量的集合,所以众生的本质是一样的――也是能量的集合。因此,“众生皆有佛性”。

又因为,宇宙最基本的运动,是在聚合与离散运动的基础上的类波动运动,因此,在聚合与离散运动的基础上的类波动运动,就是最“顺其自然”的运动。能量的聚合与离散的周期性运动,导致了宇宙的周期性轮回。“大爆炸的宇宙时空”,只不过是以能量离散运动为主的宇宙时空;在宇宙中一定还同时存在,以能量聚合运动为主的、与“大爆炸的宇宙时空”相反的宇宙时空。

又因为,“场”“形”结合的运动的网状结构是宇宙最基本的结构状态;“虚空间”与“实空间”并存,是宇宙最基本的空间状态,所以说任何事物或现象都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互变,阴阳互根。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是人类从不同角度观察研究世界的产物。

唯物主义主要研究的是“实空间”中的事物或现象的运动变化及其联系;而唯心主义主要研究的是人或其它事物,在“实空间”的运动变化的过程,对其今后可能过度到“虚空间”后的运动变化的影响。

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创造了世界,从某种角度来看,物质就是上帝或神;唯心主义认为世界是由上帝或神创造的,从某种角度看,上帝或神就是物质。因此,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也是对立统一的。

揭示自然的基本法则,提供人类新的创新空间,是许多思想者的梦想,科学技术的发展,正为这一梦想的实现,不断地创造出新的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