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本質是能量的集合?(圖)

作者:高宏鵬 發表:2017-07-06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的本質是能量的集合?
宇宙的本質是能量的集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任何科學都需要用範疇構建自己的理論體系。宇宙的哲學也不例外,它主要是研究:宇宙的本質、宇宙最基本的運動狀態、宇宙最基本的結構狀態、宇宙最基本的空間狀態等,宇宙最基本問題的科學。

一、宇宙的本質

無論是小至基本粒子,還是大到星系天體,它們的運動都要吸收與釋放能量。作為客觀實在的能量,它具有既不能創生,也不能毀滅,只能在總量不變的原則下,從一種形式變為另一種形式的「物質的本原性」。因此,就不難得出以下結論:

宇宙的本質是能量的集合。宇宙中的一切事物或現象,都是能量運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

二、宇宙最基本的運動狀態

在聚合與離散運動的基礎上,作「類波動」運動是宇宙最基本的運動狀態。

宇宙最基本的運動狀態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能量自身的最基本的運動狀態;另一方面是能量場中任一質點的運動狀態。

一方面,宇宙的本質是能量的集合,任何能量的集合體──無論是小至基本粒子,還是大到星系天體,它們的運動都要吸收或釋放能量。能量的吸收與釋放的運動過程實際上就是能量的聚合與離散的運動過程。所以,能量最基本的運動是聚合與離散運動。能量散而為「場」,聚而為「形」的特性,稱之為能量的「場」「形」二項性。

另一方面,波動是質點或物質的實體在平衡點處來回震動的傳播,質點或物質的實體並不隨波動的軌跡運動。為了便於研究,質點或物質的實體沿著波動軌跡的運動就稱之為「類波動」。

如果取能量場中的任一運動質點觀察,在微觀的狀態下,把質點的運動軌跡放大以至無限來分析,運動中的質點總是處在相同等級或不同等級的動態平衡狀態。如果把質點出現機率密度最大的區域內所描述出的圖形稱為理想軌跡,那麼理想軌跡上每一點,都是該質點運動到該時刻的平衡點,那麼該質點都應沿著理想軌跡作「類波動」運動。因此,任何質點或物質的實體,在微觀的狀態下,都是作「類波動」運動的。

綜上所述,可得出:在聚合與離散運動的基礎上作「類波動」運動,是宇宙最基本的運動。

三、宇宙最基本的結構狀態

「場」「形」結合的運動的網狀結構是宇宙最基本的結構狀態。

如果說,宇宙是由小到基本粒子,大到星系天體組成的一種無邊無際的、不斷運動變化的網狀結構,應該是不無道理的。問題是,如果是從能量的角度來描述這種網狀結構,則更顯其哲學意義。

宇宙的本質是能量的集合。能量具有散而為「場」聚而成「形」的「場」「形」二項性。所謂能量的「場」就是指能量具有絕對的佔有時間和空間的特性;而「形」是指能量在具有「場」的特性的同時,具有相對的佔有時間和空間的特性。

宇宙就是能量「場」與「形」組成的運動的、立體的網狀結構,網結是由能量的「形」(如小到基本粒子大到星系天體等)組成,網繩是由能量的「場」組成。因此,「場」、「形」結合的運動的網狀結構是宇宙的最基本的結構狀態。

四、宇宙最基本的空間狀態

「虛空間」與「實空間」並存,是宇宙最基本的空間狀態。

如果把人類能直接觀察或運用科技手段(利用發明的科技設備)間接觀察到的「空間」稱為「實空間」的話,那麼宇宙中一定還有與「實空間」相對應的「運動範圍」──這種與「實空間」相對應的,人類還不能用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觀察的「運動範圍」就可以稱之為「虛空間」。顯然,「虛空間」也是客觀存在的。

因此,「虛空間」與「實空間」並存,是宇宙最基本的空間狀態。

五、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在許多方面,現代科學只是反覆證明,中國古老的哲學思想的正確而已。

因為,宇宙的本質是能量的集合,所以眾生的本質是一樣的──也是能量的集合。因此,「眾生皆有佛性」。

又因為,宇宙最基本的運動,是在聚合與離散運動的基礎上的類波動運動,因此,在聚合與離散運動的基礎上的類波動運動,就是最「順其自然」的運動。能量的聚合與離散的週期性運動,導致了宇宙的週期性輪迴。「大爆炸的宇宙時空」,只不過是以能量離散運動為主的宇宙時空;在宇宙中一定還同時存在,以能量聚合運動為主的、與「大爆炸的宇宙時空」相反的宇宙時空。

又因為,「場」「形」結合的運動的網狀結構是宇宙最基本的結構狀態;「虛空間」與「實空間」並存,是宇宙最基本的空間狀態,所以說任何事物或現象都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陽互變,陰陽互根。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都是人類從不同角度觀察研究世界的產物。

唯物主義主要研究的是「實空間」中的事物或現象的運動變化及其聯繫;而唯心主義主要研究的是人或其它事物,在「實空間」的運動變化的過程,對其今後可能過度到「虛空間」後的運動變化的影響。

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創造了世界,從某種角度來看,物質就是上帝或神;唯心主義認為世界是由上帝或神創造的,從某種角度看,上帝或神就是物質。因此,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也是對立統一的。

揭示自然的基本法則,提供人類新的創新空間,是許多思想者的夢想,科學技術的發展,正為這一夢想的實現,不斷地創造出新的有利條件。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