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去黑痣食恶肉的乌梅(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7-09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梅多食损齿伤筋,可嚼胡桃解之。
乌梅多食损齿伤筋,可嚼胡桃解之。(摄影:龚安妮)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描述,说曹操率领大军,在行军途中,炎炎烈日,人人口干舌燥,却都没有水可喝。曹操急中生智,想了个妙计,向士兵说,前边不远的地方有梅林。所有将士一听,顿时个个口中流起口水,这就是流传千古──“望梅止渴”的典故。

《峨嵋山志》上记载:“山有梅子坡,白云禅师道行偶渴,索水不得,望前坡有梅树,拟此累累果梅实,可以回津。至其地无一梅树,而渴已止矣。”

乌梅小籍

乌梅为蔷薇科叶乔木,性味酸、涩、平,归肝、脾、肺、大肠经。

功能:涌吐消肿、敛肺濇肠、醒酒杀虫。梅树未熟,果实为青梅,经烟火薰烤后,外毛呈黑褐色,称为乌梅,又名梅实、薰梅;用盐渍为白梅;用青梅,加糖盐渍后,再加丁香、甘草粉末混拌为话梅,可生津助消化。用乌梅加陈皮、丁香、肉桂粉末搅拌后蒸制,为陈皮梅,能化痰、开胃、顺气。

植梅起自商代,已有4,000多年历史,春秋战国时,梅花、梅子,作为馈赠祭祀礼品。未有酿醋前,以梅汁代之。远古先民以梅作调味料,与盐同为民生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梅花有230多种,食用以青、白、花梅为主。梅树寿命长,湖北黄梅蔡山有株梅已1,600年。以乌梅入药最有名的方剂,为医圣张仲景的乌梅丸,为治蚘虫专方。

梅花与玫瑰花功用相同,能抚神经、舒肝顺气,可用作煮粥。梅子能定色,可作为染布原料。乌梅能使胆囊收缩,促进胆汁分泌,可入治胆石症、胆囊炎、胆道蛔虫症之方剂中。

生津止渴:梅肉含果酸,能刺激舌下腺以生口津,可作为夏暑酸梅汤材料。

糖尿病、尿崩症、甲状腺机能亢进所致口渴:乌梅加入六味地黄丸中。

热病后、化疗后、舌不知味、食而无味:乌梅加养胃药。

久痢不止:乌梅肉、白梅肉加乳香少许为丸,茶汤下。

热痢诸药不效:乌梅加黄连。

婴幼儿腹泻:乌梅粉1克、苏打0.25克口服。

泄痢所致口渴:乌梅煎汤饮。

久泻久痢、崩漏下血:服乌梅炭。

黑痣、疮后弩肉:乌梅研粉外涂,以其极酸,具有腐蚀性。

小叮咛

乌梅多食损齿伤筋,可嚼胡桃解之。多食易生痰助热。凡痰嗽、痞积胀满、胃酸过多、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外感未清、产后、痧痘后忌用。内有实热积滞,不宜单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