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无人超市 它终将让很多人失去饭碗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07-11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11日讯】最近,大家都在谈马云的无人超市落户杭州,一个叫做淘咖啡的店让人浮想联翩,体验者众多。只要进店的时候扫码支付宝,然后就不用任何手机操作了,你可以在里面选择任何东西,分为超市和咖啡两个区域,买完之后只需要站在显示屏下方,上面就会显示你的取餐号码,以及时间,如果咖啡做好,他会提示你取餐。你离开的时候,要穿越两个门,第一道是提示门,穿过第二道门,你的扣款就完成了。

无独有偶,上海的无人超市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但好像听说检修了,主要是因为天气太热,要增加冰柜的数量,而不是跟bug有关。所以中国的无人超市,可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目前亚马逊的无人超市亚马逊go还只是针对内部员工的内测版本,基本大同小异。都是进场扫码,然后每个产品上都装有传感器。你在挑选产品的同时,就完成了自动扫描。然后等你出门的时候,传感器从你的账户中自动扣款。全程实现无人操作。

这其实挺可怕的,面对这样的消息,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讨论。感觉很多人的失业就在眼前。如果用1-2年,把这套技术跑通了大面积推广。那么也就意味着大量的超市收银员都要失业。甚至以后门票、收费的行业都会遇到极大的挑战。

如果说淘宝抢了实体店的生意,那么无人超市将会把线下零售业彻底统治,以后就不再是线上和线下的竞争,而是线下已经没有了反抗的资本,因为你连最核心的收银系统都要接入数据,接入网络。而每件商品上都有传感器这个事情就更可怕,那也就意味着连盘点的活都省了。自动能够生成数据,对于产品进行订货或者补库存。对于厂商形成了直接的指导。整个线下的超市,都会在线上的数据统治之下。如果你对抗趋势,我就不改变,最后还是那个结果。成本会逼迫你改变。虽然现在无人超市的成本看起来很高,那是因为很多地方还不成熟,一旦让他跑通了,成本会越来越低,传感器会越来越成熟。而相反你的人工成本会越来越高。所以终有一天会出现平衡点。之后超市将彻底被互联网统治。必然会接入这套系统。

别小看无人超市,这是第二次对于零售业的颠覆,如果说以前我们让生产线上的工人大量被机器手臂所替代的话,那么现在该轮到零售业了。淘宝第一次让销售,导购大面积失业,而马云这个无人超市,很可能会在几年后让收银收费行业整体不存在。而且不光马云在这么干,亚马逊的贝索斯也在这么干,还有李彦宏和特斯拉甚至苹果他们在研究无人车,如果无人车出来,很可能将颠覆掉整个汽车工业,工业文明将受到影响。以后长途运输可能完全就不需要司机了,还有城市里的几十万职业司机们,将被彻底取代。还有京东,他们在研究机器配送,一个机器人拉着货物就到你家楼下,给你打电话让你下楼取件了。中途还能躲避各种车辆。如果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被攻克,那不知道意味着多少快递小哥要下岗。

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显然智能革命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会是一场躲不掉的危机,这只灰犀牛已经开始向我们发起了攻击,我们该怎么应对?我们去阻挡他?不让马云搞无人超市,不让百度搞无人车,这肯定是不可以的,你不搞美国人也搞,这个趋势是无法避免的,其实正是因为一些人的避险,才造成了智能革命,一些人看到了趋势他们拼命的跑向食物链的顶端,企图成为那个主宰变革的人,而不是被变革主宰的人。当趋势发生的时候,你唯一躲避危机的方法就是站在顺风口,成为变革的合伙人,而不是傻傻的站在原地,等待被颠覆。

销售员集体失业,快递员的需求大增。生产线上的工人下岗了,服务业又需要人了。劳动力总有溢出效应,但这是相对整体而言的,销售员和快递员并非同一拨人。所以你被颠覆了,别人的就业机会恰好出现。如果你不在趋势之上,那么被趋势淘汰掉的就是你。而现在趋势的枪口对准了整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只要你的工作可替代性强,不太需要决策力和创造力,只是简单的重复操作的话,那么就处在了被颠覆的前沿。这种颠覆会让很多人相当难受。但也会成就很多的财富,比如无人超市的收银员数量大幅下降,但可能需要很多的数据分析师,他们可能需要很少的工作就可以赚很多钱,而收银员却已经无钱可赚。

每一次科技的变革都是一次彻底的财富分配。农民被工人挤压,工人收入被服务业挤压,服务业将被科技碾压的体无完肤,羊吃人到机器吃人再到科技吃人,人的劳动力作用其实在被逐渐削弱。劳动密集型注定已没有前途!

责任编辑:岳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