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無人超市 它終將讓很多人失去飯碗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07-11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11日訊】最近,大家都在談馬雲的無人超市落戶杭州,一個叫做淘咖啡的店讓人浮想聯翩,體驗者眾多。只要進店的時候掃碼支付寶,然後就不用任何手機操作了,你可以在裡面選擇任何東西,分為超市和咖啡兩個區域,買完之後只需要站在顯示屏下方,上面就會顯示你的取餐號碼,以及時間,如果咖啡做好,他會提示你取餐。你離開的時候,要穿越兩個門,第一道是提示門,穿過第二道門,你的扣款就完成了。

無獨有偶,上海的無人超市也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但好像聽說檢修了,主要是因為天氣太熱,要增加冰櫃的數量,而不是跟bug有關。所以中國的無人超市,可能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目前亞馬遜的無人超市亞馬遜go還只是針對內部員工的內測版本,基本大同小異。都是進場掃碼,然後每個產品上都裝有感測器。你在挑選產品的同時,就完成了自動掃瞄。然後等你出門的時候,感測器從你的賬戶中自動扣款。全程實現無人操作。

這其實挺可怕的,面對這樣的消息,引起了很多網友的討論。感覺很多人的失業就在眼前。如果用1-2年,把這套技術跑通了大面積推廣。那麼也就意味著大量的超市收銀員都要失業。甚至以後門票、收費的行業都會遇到極大的挑戰。

如果說淘寶搶了實體店的生意,那麼無人超市將會把線下零售業徹底統治,以後就不再是線上和線下的競爭,而是線下已經沒有了反抗的資本,因為你連最核心的收銀系統都要接入數據,接入網路。而每件商品上都有感測器這個事情就更可怕,那也就意味著連盤點的活都省了。自動能夠生成數據,對於產品進行訂貨或者補庫存。對於廠商形成了直接的指導。整個線下的超市,都會在線上的數據統治之下。如果你對抗趨勢,我就不改變,最後還是那個結果。成本會逼迫你改變。雖然現在無人超市的成本看起來很高,那是因為很多地方還不成熟,一旦讓他跑通了,成本會越來越低,感測器會越來越成熟。而相反你的人工成本會越來越高。所以終有一天會出現平衡點。之後超市將徹底被網際網路統治。必然會接入這套系統。

別小看無人超市,這是第二次對於零售業的顛覆,如果說以前我們讓生產線上的工人大量被機器手臂所替代的話,那麼現在該輪到零售業了。淘寶第一次讓銷售,導購大面積失業,而馬雲這個無人超市,很可能會在幾年後讓收銀收費行業整體不存在。而且不光馬雲在這麼幹,亞馬遜的貝索斯也在這麼幹,還有李彥宏和特斯拉甚至蘋果他們在研究無人車,如果無人車出來,很可能將顛覆掉整個汽車工業,工業文明將受到影響。以後長途運輸可能完全就不需要司機了,還有城市裡的幾十萬職業司機們,將被徹底取代。還有京東,他們在研究機器配送,一個機器人拉著貨物就到你家樓下,給你打電話讓你下樓取件了。中途還能躲避各種車輛。如果最後一公里的配送問題被攻克,那不知道意味著多少快遞小哥要下崗。

如何應對大概率危機?顯然智能革命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會是一場躲不掉的危機,這隻灰犀牛已經開始向我們發起了攻擊,我們該怎麼應對?我們去阻擋他?不讓馬雲搞無人超市,不讓百度搞無人車,這肯定是不可以的,你不搞美國人也搞,這個趨勢是無法避免的,其實正是因為一些人的避險,才造成了智能革命,一些人看到了趨勢他們拚命的跑向食物鏈的頂端,企圖成為那個主宰變革的人,而不是被變革主宰的人。當趨勢發生的時候,你唯一躲避危機的方法就是站在順風口,成為變革的合夥人,而不是傻傻的站在原地,等待被顛覆。

銷售員集體失業,快遞員的需求大增。生產線上的工人下崗了,服務業又需要人了。勞動力總有溢出效應,但這是相對整體而言的,銷售員和快遞員並非同一撥人。所以你被顛覆了,別人的就業機會恰好出現。如果你不在趨勢之上,那麼被趨勢淘汰掉的就是你。而現在趨勢的槍口對準了整個勞動密集型的產業,只要你的工作可替代性強,不太需要決策力和創造力,只是簡單的重複操作的話,那麼就處在了被顛覆的前沿。這種顛覆會讓很多人相當難受。但也會成就很多的財富,比如無人超市的收銀員數量大幅下降,但可能需要很多的數據分析師,他們可能需要很少的工作就可以賺很多錢,而收銀員卻已經無錢可賺。

每一次科技的變革都是一次徹底的財富分配。農民被工人擠壓,工人收入被服務業擠壓,服務業將被科技碾壓的體無完膚,羊吃人到機器吃人再到科技吃人,人的勞動力作用其實在被逐漸削弱。勞動密集型注定已沒有前途!

責任編輯:岳爾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