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巴西經濟危機:返貧之旅竟如此迅疾……(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3-1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19日訊】自從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之後的四十多年,成功從發展中國家邁入發達國家行列的屈指可數(典型的是新加坡和中國香港),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前進到一定階段之後,都會邁步後退,這有其內在的規律。其中最典型的是上世紀的拉美危機,讓當時看似前程似錦的大批發展中國家幾乎一夜之間回到了「舊社會」,巴西和阿根廷都是例子。

本輪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無數新興國家一樣看似前程似錦,但現在也可以看到絕大多數國家的前途。

核心是債務

巴西為代表,再次走上了老路。

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巴西國內生產總值(GDP)下跌3.6%,這是繼2015年GDP下滑3.8%之後,第二年出現衰退。巴西上一次出現經濟連續兩年的負增長,還要追溯到1930年和1931年,當時分別下降2.1%和3.3%。而2015年和2016年累計經濟衰退已超過7.2%,是前所未有的,稱呼為經濟危機毫不為過。

2016年巴西國內生產總值(GDP)為6.26萬億雷亞爾(按當前匯率約合2.01萬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30407雷亞爾(約合9777美元),比2015年減少了4.4%。

回看巴西經濟危機:返貧之旅竟如此迅疾……
過去幾十年間巴西GDP的增長軌跡(網路圖片)

回頭再看看僅僅幾年前的2011年,巴西GDP為2.615萬億美元,達到歷史最高峰值,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2011年巴西人均GDP達到了13039.1美元峰值,與2016年相比,五年間,人均GDP下滑了25%。

再看看巴西社會的情形。2016年巴西的失業人口達到了1200萬人,失業率為11.8%。經濟學家預測2017年巴西的失業率很有可能超過12.7%,甚至達到13%。而2011年中,巴西的失業率僅僅為6.4%。這意味著五年間有5.4%的勞動力加入了失業大軍,無數家庭的生活跌落貧困

為什麼巴西會落到今天的地步?原因之前都曾經論述過,而且筆者在巴西本次經濟危機之前就已經預料到(因為以前,巴西經濟雖然遭遇困難,但還沒有發生2015-16年的經濟危機。而且在當時,巴西財政部長吉多·曼特加在2013年8月30日尚發表講話說,該國第二季度經濟數據令人鼓舞,它標誌著最壞的日子已經過去,巴西經濟從此步入了復甦軌道。可見,官員的水平也就如此,忽悠是世界的普遍現象)。造成今天後果的本質是通脹型經濟不斷發展的必然結局,當一國不斷通過擴大債務進行投資——而投資收益率下降到足夠低的時候,經濟危機就必定發生,沒有「如果」,更沒有例外!

過去的已經是過去。對於巴西的事情很多人有不同的理解,認為巴西的災難很可能告一段落,但可以認為,巴西在2011-2016年間遭遇的困境只是序曲,未來必定遭遇更大的災難(前提是不從根本上改革社會體制),這或許沒有疑問。

前五年的危機僅僅是投資收益率下降帶來的,可是,巴西政府為了抵抗危機的下滑——實際是為了抵抗自己的財政危機,只能用財政手段保增長,這自然帶來匯率的不斷下跌。

匯率的下跌自然將更多人推入貧困,最終巴西政府將自己推入債務危機之中。

2017年初,巴西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巴西政府的MDIC公布最新數據,2016年巴西外貿實現順差476.92億美元,大大高於2015年的196.85億美元,創自1989年公布外貿數據以來的最高記錄。

每個政府都會公布這些令人振奮的消息,但看看數字的背後的原因也就清楚了。2016年,巴西出口額為1852.44億美元,進口額為1375.52億美元,合計約為3200億美元,相比2011年近5000億美元的峰值,跌幅巨大,同時,進口下跌幅度遠大於出口。根據巴西外貿部門的數據,截至2016年11月,巴西出口同比下降2.9%,而進口下降高達21.7%!(此即衰退型貿易順差的含義)

民眾窮了,再也沒有了消費能力,這是進出口順差暴增背後的原因。與人均GDP、人均收入、失業率和貧困人口的變化相符。

民眾可以窮,但巴西政府不能窮,否則就關門歇業了。那麼,政府是怎麼維持的哪?看看債務也就清楚。

巴西的債務水平已經飛速地上升,無論印鈔投資、印鈔轉移支付給財政還是借貸,都是政府徵收鑄幣稅的措施。前兩項或不明朗(不敢明朗),但第三項一目瞭然。巴西財政部近日公布數據顯示,2016年巴西聯邦政府財政赤字為1542億雷亞爾,較前一年增幅達26.7%,創下1997年以來最高水平。有報告指出,巴西的債務/GDP比值在2016年爬升到了70.5%,在2017年預期增加到76.9%。

看起來這個比值並不高,比美國還低得多。但債務從不是獨立的數字,僅僅看數字幾乎沒意義,這是最基礎的原理。貨幣的信用水平越高,可容忍的債務率越高,否則就是相反。美國政府債務的成本現在在1-3%之間(美債收益率),但巴西卻為其債務付著接近15%的成本(也就是利息支出),債務負擔截然不同。事實上,巴西公共債務利息支付佔GDP的比值從2012年來一直在上升,在2016年底估計的預算缺口佔GDP的比值為10.4%,這是驚人的水平!

債務現在就是巴西必須面對的根本問題。

未來,巴西這樣的國家有幾種選擇:

其一,改革體制,徹底清除用投資拉動經濟的思維。這本質是暫停通過印鈔徵收鑄幣稅,同時對社會「水與舟」(兩極分化)的體制動刀,在現有財政收入基礎上恢復財政平衡(預算赤字在3%以內)。

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巴西和很多發展中國家一樣存在強大的既得利益階層,政府幾乎就是他們的代表人物,向自己動刀,一般都是痛苦的。

第二,繼續印鈔,增加債務。債務增長和印鈔本質是一回事,因為每張鈔票的背後都是一張欠條。

這必定讓巴西的實際通脹率維持在很高的水平上,財政支出剛性膨脹,赤字繼續擴張,債務率繼續上升,財政收入中付息比例繼續擴大。

如果巴西的朋友們不斷遊行,維穩的財政支出就會更快地擴張。

最終,就會到達經濟危機的第二階段,政府的債務危機。內債的危機和外債的危機本質是一回事。

大家知道,上世紀80-90年代,2002年的阿根廷,每一次債務危機都讓它們的貨幣大幅貶值(甚至多次換幣),GDP總量和人均GDP水平飛速下降,倒退回到貧窮國家。

其三,將政府債務向民眾轉移延緩危機。

這需要基礎:1,居民儲蓄率高,一般不願意增加負債,居民負債率在比較低的水平上,只有如此,才有轉移的空間。2,政府非常強勢,可以採取物價管制等措施。最典型的是現在的委內瑞拉和曾經的辛巴威與前蘇聯。

有這兩條基礎的國家,在未來很可能會採取這種辦法延緩危機的爆發時間。

但是,巴西不具有這樣的基礎。2013年一季度,巴西的居民負債率就已經達到43.99%,這已經是很高的水平。不管怎麼說,巴西都是民選政府,反對派的力量還很強大,巴西人也比較有激情進行遊行示威,軍警特也不敢採取強力的辦法對待這些遊行示威的人群(還是政府不夠強大),已經無法採取這種措施延緩危機。

所以,未來的巴西有極大的機率走向上述第二條道路。雖然現在,因為雷亞爾快速貶值,造成資產價格低估(這對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有一定的作用,2016年的境外直接投資估計從671.6億雷亞爾增加到了680億雷亞爾.,2017年預計維持在700億雷亞爾),加上民眾需求快速萎縮造成貿易巨額順差,使得經濟形勢有些許好轉。最樂觀的預期是2017年經濟增速是0.5%,財政收入增速在1%以內,但這樣的財政增長相對於巴西聯邦的預算缺口,幾乎無足輕重,遠遠無法彌補財政赤字擴大化的趨勢。當財政赤字繼續擴大的時候,債務危機就會爆發,巴西聯邦政府走向破產。

事實上,巴西很多地方政府已經破產。據報導:根據2016年底國會的決定,巴西聯邦政府在2016年底注入了110億雷亞爾以減輕州債務負擔。從現狀來看,地方政府在2017年初還需要聯邦政府更多的財政救助。2016財年,巴西有12個州陷入赤字。裡約州的債務情況最糟糕,赤字達193億雷亞爾。Minas Gerais州報告2017年有80.6億雷亞爾債務,而Parana州有41億雷亞爾(債券需求和債務本質都是赤字)。Rio Grande do Sul州財政部承認,如果2016年的債務全部轉入2017年,將會有超過50億雷亞爾的赤字。

巴西聯邦政府和很多地方政府的債務已經難以持續。

回看巴西經濟危機:返貧之旅竟如此迅疾……
2014年3月之後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匯率的周K線走勢圖(網路圖片)

上圖是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匯率過去3年的走勢圖。而僅僅就在2013年的兩年以前,巴西雷亞爾還是新興市場中表現最佳的貨幣。在2011年中,雷亞爾對美元曾創下了1.5523:1的歷史新高,即1巴西雷亞爾兌換0.6442美元。

從2015年底開始的本輪反彈,很可能將是巴西雷亞爾第一輪下跌之後發生的反彈,這輪反彈預計在今年底明年初結束(要關注巴西有沒有真正動刀子的改革措施),具體時間就看巴西通脹的走勢(巴西央行降息將是先導),一旦巴西通脹率筑底、走高(2016年,巴西的通脹在下行),雷亞爾就會走向繼續下跌之旅,這次的跌幅很可能會高於2011-2015年,源於這是債務危機。

對於其他國家,時刻需要關注的是政府將自己債務向居民轉移的極限位置。當這種債務轉移不斷持續、可政府自身的債務率卻不斷升高的時候,就到了實際匯率跳水的位置,實行物價管制或名義匯率都是欲蓋彌彰,沒有絲毫的作用,因為這不過是前蘇聯和辛巴威玩過的招數。

本次全球化過程中,哪個國家最有可能最終邁入發達國家的行列?毫無疑問是智利。因為它的經濟增長完全不依靠債務(債務不斷累計是發展中國家倒退的根源),財政也一直有巨額的盈餘,經濟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取決於經濟效率和文化的進步(智利的天主教大學已經是世界上知名的大學之一,很多歐美學生都去留學),這是與其他一些發展中國家的根本差別。或許另外一個有些希望的是阿根廷,因為新政府上臺伊始,就宣布貨幣自由兌換,這相當於宣布未來的經濟增長不再寄託於鑄幣稅(也就是債務),當然,阿根廷是否可以成功的根本基礎還在於阿根廷能否進行深刻的社會體制改革。

相反,在這一新興國家的經濟普遍遭遇困難的時期,如果一國對貨幣開啟更嚴厲的管制,意味著什麼?你懂的。

今天,世界經濟劇烈動盪,經濟增長的舊動力已經逐漸遠去,新的動能尚未形成,希望中國以史為鑒,成為這一歷史轉折期的贏家。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