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一中”解读独特 习成台“总统” 台湾如履薄冰(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11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4月7日,川普与习近平在佛州会面
2017年4月7日,川普与习近平在佛州会面。20国集团峰会在德国汉堡落幕,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碰面被称为是“川习二会”。(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1日讯】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 20国集团峰会在德国汉堡落幕,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碰面被称为是“川习二会”,朝鲜问题再次在国际场合聚焦,如何共同应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是焦点问题。不过一个意外的插曲却吸引了两岸的目光,白宫竟在新闻稿中误称习近平是“中华民国总统”,台湾方面愕然,引发各界的关注与猜测。

美国之音消息指,针对这次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川习二会”,美国白宫声明与中国外交部的新闻稿中都没有提到有关的台湾问题,不过白宫寄给媒体记者的会前发言稿,却称习近平为“中华民国总统”(President Xi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美国之音记者赫尔曼(Steve Herman)最早发现这个问题,他在推特中贴出白宫新闻稿的截图,并指这是重大失误,他用“一中政策”变调来形容此事。

台师大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以美国国务院或白宫相关的作业来讲,这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一个错误,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之后,就有一些人猜测是不是美国故意搞这个乌龙,让习近平难堪?

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顾问巫和怡则认为,虽然这个错误可能是无心之过,但北京方面如何解读就是重点了。最近两个月美国对台湾批准了这么多新的措施,美国的“一中政策”显然跟大陆要求的出现了不同的解读。后续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中央社报导,中国大陆外交部下午举行了例行记者会。耿爽回应道:“据我了解,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交涉。”

白宫8日公布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的开场谈话逐字稿,不过,白宫却误植习近平的头衔为“中华民国习总统”。(图片来源:白宫新闻截图/中央社传真)
白宫8日公布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的开场谈话逐字稿,不过,白宫却误植习近平的头衔为“中华民国习总统”。(图片来源:白宫新闻截图/中央社传真)

川普(特朗普)政府6月29日批准对台湾价值14.2亿美元的军售,抓的点就是在习近平在香港庆祝“回归20周年”的时机,这对台美关系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进展。此外,美国参议院6月15日,通过了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希望未来台湾高阶的官员、台湾的总统,也能无阻碍地到美国访问。这对台美高层互访也提供了很大帮助。

范世平指出,朝鲜问题未解,美中关系斗而不破,台湾与美国关系友好是好事,但因为中共属“小肚鸡肠”的统战思路,台湾也不需为此高兴,因为中共会想尽办法对台湾施压,所以台湾方面需戒慎恐惧如履薄冰。

川普上任前,美方曾被外界质疑为何要被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的束缚。川普上任后虽说美国会恪守“一中”政策,但期因双方处理朝鲜核问题的思路分歧越来越大,使得白宫这次乌龙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