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之十:笑里藏刀(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17-07-1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六计之十:笑里藏刀
成吉思汗即元太祖,蒙古帝国奠基者。(图片来源:Pixabay)

“笑里藏刀”是三十六计中的第十计。原文:“信而安之,阴以图之;备而后动,勿使有变。刚中柔外也。”是指以表面上的友好、善良美丽的言词、擧止作为假象,使敌人深信不疑,丧失警惕,暗地里却另有图谋,也就是外表上柔和,骨子里却刚强的谋略。

计名由来

笑里藏刀”语出唐白居易诗《天河度》:“笑中有刀潜杀人”,是白居易对唐高宗宠臣李义府为人的评价。《旧唐书》载:“义府貌状温恭,与人语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阴贼。既处权要,谷欲拊已,微忤意者,则加倾陷。”故时人言:“义府笑中有刀。”以下二例就是运用“笑里藏刀”的战术而欺敌致胜的例子。

“笑里藏刀”史例一 孙权巧计夺荆州

三国时期,由于荆州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西元217年,关羽镇守荆州,孙权久存夺回荆州之心,只是时机尚未成熟。不久,关羽发兵进攻曹操控制的樊城,留下重兵驻守公安、南郡,保卫荆州。孙权的大将吕蒙认为夺取荆州的时机已到,建议孙权派当时毫无名气的青年将领陆逊接替他的位置,驻守陆口。

陆逊上任后,给关羽写了一信,信中极力夸赞关羽,称关羽功高威重,可与晋文公、韩信齐名,并称自己是—介书生,年纪太轻,难担大任,要关羽多加指教。关羽为人骄傲自负,看完陆逊的信,仰天大笑说:“无虑江东矣。”便从防守荆州的守军中调出大批人马,一心一意攻打樊城。不料此时,陆逊已暗地里派人向曹操通风报信,约定双方一起行动,夹击关羽。

孙权认定夺取荆州的时机已经成熟,便派吕蒙为先锋,向荆州进攻。吕蒙将精锐部队埋伏在改装成商船的战舰内,突击南部。关羽得讯,急忙回师,但为时已晚,孙权大军已占领荆州。关羽只得败走麦城。

“笑里藏刀”史例二 札木合计诱铁木真

铁木真当上了蒙古部落的可汗后,被尊称为“成吉思汗”。本部的元老札木合眼见成吉思汗的势力不断的发展壮大,惟恐自己的力量遭到削弱,因此怀恨在心,决定除掉成吉思汗。

一天,他命人在成吉思汗狩猎归来的途中搭一个漂亮的雕花帐篷,帐篷里挖一个很深的陷阱,陷阱里插满了枪尖,然后在陷阱上面装上翻板,铺上地毯,还在帐篷里准备了一桌美酒佳肴。

面对结拜兄弟的盛情邀请,铁木真二话没说便应邀前来。偶然间,成吉思汗发现了地毯下的陷阱,但成吉思汗不动声色,若无其事的将札木合推到坐位上,半推半拉间,札木合就这样掉入自己设下的陷阱,死于非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