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和孙宏斌:谁被利用了?(图)

作者:李德林 发表:2017-07-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13日讯】孙宏斌,不久前才扮演白衣骑士,伸手拉了一把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乐视,这两天又和前首富王健林扯上关系了。就在昨天,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此外,融创还以335.95亿元收购了万达的七十六个酒店。真是天使轮、A轮、B轮、C轮、BAT轮、Pre-IPO、IPO,最后再来一个孙宏斌轮。

6月22日的万达债券危机已经给王建林敲响了警钟,减轻资金压力是首富的心头大事。减轻资金压力是一回事,也另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王健林一直追求抛弃房地产重资产,转型为走轻资产路线,这次也算是一举两得。

融创公司关于与万达地产巨额交易的公告
融创公司关于与万达地产巨额交易的公告(截图)

同时,在这背后还有着不为人知的上市压力。帮助万达商业私有化的境内外资本要求万达商业必须2018年8月31日之前在A股上市,不然,王健林可就要面临着巨大的“兜底”风险,要拿出一大笔钱,来回购股东手里的股份。在对赌上市的压力及A股高估值所带来的高市值刺激下,王健林是急迫想在A股谋得一席之地的。

但万达商业终归还是一个地产公司,其735亿营业收入中,地产业务收入563.4亿元;租金收入为116.9亿元,地产业务收入依然占大头。

要知道,现在房地产调控如此强烈,政策层面是不会放行地产公司到A股市场上来融资的,要想拿到A股的门票,王健林必须做出改变。为了尽快甩手这些重资产,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随后融创向万达支付295.75亿最后一笔收购款,借钱给融创来买自己的资产,决心不可谓不大。此番出售文旅酒店地产,转型品牌输出的经营模式,正是为了去地产化,尽早实现IPO,好在A股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如此一来,对赌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也就转嫁给大A股的散户们,王健林的如意算盘打得那叫一个溜啊!

孙宏斌在房地产与转型上是两手抓。接盘王健林的这么多资产,孙宏斌的账算的可清了。收购这些项目至少可以让孙宏斌得到近3000万平方米左右的土地储备,大部分是商业地产类,这也是融创从单一中高端住宅市场介入酒店及文化旅游地产市场极为快速的一条路径。

曾经保险或者国资都在争夺万科,房子成了融资的工具,房地产业变成了房地产金融产业。而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缩表的大背景下,首富的举动代表着主流。地球人都知道首富正在转型,王健林已经不再想通过扩大资产负债表来扩张,所以他抛弃了流动性很差的重资产。而与万达恒大万科相去甚远的融创,还没有尝到扩张资产负债表的甜头,所以,孙宏斌将融创向金融工具转变。对于孙宏斌而言,他也需要经历这个阶段来实现蜕变。不仅仅是他,这也是中国传统重资产转型的必经之路。

商人以利为重,看似简单的合作其实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需求。我们德林社一直倡导看事物要看本质,不管是商业还是投资,我们都要抽丝剥茧,可不能只做吃瓜群众,看了热闹不嫌事大,看完之后啥都不知道。

对于首富和孙骑士的这次唱双簧,也许老百姓们会说:他们那都是肉烂在汤里,谁也不吃亏。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