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普通话”夹击 港新生代“一入政坛误终身”?(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14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政治混乱与普通话夹击的香港,未来的香港新生代如何选择,成为关键问题。
在政治混乱与普通话夹击的香港,未来的香港新生代如何选择,成为关键问题。(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97后的香港经历了多场社会运动,包括2012年国教科事件及2014年占领运动在内,香港新生代扮演重要角色。20年里,香港立法会议席增加,理论上讲,年轻人参政的机会亦增加,然而民主派、中间派及建制派的年轻梯队成员,各人政治立场虽不同,但同感香港政府过去二十年中,忽略年轻人的想法,香港年轻人要从政,其成本显然更大、代价更高。

《明报》报导,香港民主党区议员兼司库袁海文入党约8年,在他看来,一国两制近年愈来愈走样,香港政治空间被越收越紧,北京方面对香港的包容力跟刚刚97时候相比,简直是“自由落体式”下降。

袁海文坦言:“年轻人要适应客观事实,这是最难的。面对不断地干预、收紧,要在这之下寻找最大的从政空间。”但袁海文同样相信,只要香港的民主派的路可以发展下去,那么年轻人从政在香港就仍有希望,他说:“我几肯定政治是我终生的事业。”

在香港不仅从政难,连民间最基本的说话也变调了。BBC报导指,特区政府于1998年将普通话列为香港中小学核心课程,又鼓励学校以普通话教中文,并拨款推广,各式各样学习普通话的机构在香港应运而生。20年过去,在香港政府推动下,港人的普通话应该不再“普通”。

当香港1997年从英国手上交还给中国时,这里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口能说哪怕一点点普通话。二十年后的今天,这个比例几乎翻倍。

但香港普通话研习社创办人许耀赐表示,近年学习普通话的港人大减,他的学生人数由高峰期的每年1.7万,急跌至近年的每年3000多人,跌幅逾八成。

许耀赐认为,在自由行带动下,港人接触普通话的机会大增,但近年来,香港本土意识抬头,港人大都认为,普通话是“北京意识”的象征,语言与政治挂钩,多数港人为“维护”广东话而拒用普通话。

而香港的政治情况,也一样被民众“拒绝”。袁海文认为最近五年香港政治气氛改变非常大,他认为在内地干预和特首梁振英的管治下,香港政党、市民与港府之间的信任度不断下跌。

经历了北京颁布一国两制白皮书、政改、雨伞运动等等,市民对一国两制信心亦下降不少。袁海文说,“回归”初期,北京对香港没有太大干预,但现时北京大肆宣传香港追求民主自由体制,是要与北京抗衡,与北京对峙就是“港独”,舆论与现实双重管控香港,造成北京与香港之间大有“势不两立”之势。

这种不顾后果的打击方式,让袁海文觉得,现在香港的年轻人要从政首先要认清香港政坛目前面对的客观现实,从中再找寻更大空间以突破。

香港网友讽刺道,香港现行的教育制度只灌输课本知识,一切为考试高分,不会、也不懂教小孩子如何做人。不但不懂教学生做人,还不会教小孩长大了如何做一个“中国人”。不但不会教怎样做中国人,更不会教小孩长大在一个险恶的中国社会环境之下,做一个懂得生存、但不沦为蝼蚁鸡犬一样的中国人。

香港民主派议员曾说,希望林郑月娥的表现会比梁振英好,若是又跟上届港府一样,那香港的年轻一代就会对香港前景“死心”了,未来要想让年轻人从政,那可真是“一入政坛误终身”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