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重要的全国金融会议到底说了啥?

原标题:最重要的金融会议到底说了啥?从哪些方面影响你的投资?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07-19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19日讯】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闭幕,这种几年才开一次的会,规格至高,影响之大对于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金融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那么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到底说了些什么?

首先,货币政策,这个是我们最关心的一点,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这里面字眼稍微变化了一下,特别注意去年底货币政策的表态是稳健中性,而这次拿掉了中性,只强调了稳健。鉴于之前的货币趋势是宽松到紧缩,这次的表态很可能是不再进一步紧缩的信号,也就是说可能会维持这样一个市场流动性水平,在定量上不再进一步回收货币。主要也是考虑到,货币如果过度紧缩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债务风险,毕竟钱突然收的紧,就像节食减肥一样,短期内可能有用,但长期效果不佳,还容易产生各种副作用。爆发新的风险。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会更加强调持久效果,强调健康减肥。但这绝不代表货币放松,货币想重回宽松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其次,从金融去杠杆到经济去杠杆,这是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核心,上半年去杠杆的主战场在银行里面,而下半年开始,去杠杆将走出银行,进入到实体经济当中,这里面点名了几个重点,就是国有企业僵尸企业,说到了地方政府再给僵尸企业续命,不忍心让他们倒掉,经济活动无法完成出清。所以下一步估计会刮起腥风血雨,目的就是搞掉僵尸企业,进一步清理债务,然后尽可能的给国企降杠杆,作为金融大客户的国企,之前都能从银行拿到相当便宜的钱,从而在市场上放高利贷,做金融二道贩子。下一步将集中整治他们,国企也会被银行追债,这也就意味着国企本身也要去向他的债主追债。所以从这个渠道流出的资金,将被阉割。而这条资金链,之前主要流向的渠道就是房地产。现在收缩国企资金,对于房地产开发商将是致命打击,也就意味着一个私下的融资渠道将被堵死,而且可能会快速形成若干三角债。所以,经济去杠杆的表述,也就意味着,实体经济中,杠杆最高的非金融企业端,将成为整治重点,而在非金融企业端中,开发商的资产负债率无疑是最高的。比如之前的融创,欠债1,000多亿,资产负债率124%,不知道孙宏斌听到会议的消息,会不会泪奔呢。

第三,成立金融发展委员会,协调一行三会工作,金融发展委员会是在2013年的金融监管协调会的基础上升级而来,主要目的就是起到协调的作用,将一行三会捏成一个整体。也是主要针对最近出现的各种金融乱象。比如宝能野蛮人入侵万科,这就涉及了两个部门,证监会和保监会的协调,还有各种形式的民间金融创新监管,可能也会涉及银监会和证监会还有保监会,到底该谁管的问题,而之前没人协调,大家的态度普遍是你不管我也不管。所以才造成很多问题,现在增加这么个部门,主要是为了优化一行三会的工作,估计十有八九是要针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比如比特币归谁管,还让不让他继续发展,P2P到底怎么规范,互联网证券,甚至互联网保险,到底该怎么监管,这些都是金融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对于金融创新,工作会议上也给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这是一个对行业的负面表态,之前放的尺度比较大,未来可能会全面回收,出台各种规范。并促使管理规范落地。大量的民间金融互联网创新,可能会被要求暂停。与之前跑路为主流的死法不同,之后企业被监管死的局面,可能会越来越多。所以大家要格外留神这一块。密切重视政策变化。

第四,再次强调金融的重要,并重点提出防范金融风险,我们给了三个任务,首先金融的作用是服务实体经济,其次是防范金融风险,第三是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也就意味着IPO绝不会暂停,而且可能速度还会加快,对于股市来说是个利空。至于贷款会有指导的流向中小企业方向,防范金融风险这两年多次提到,最主要的风险点就是住房市场泡沫以及地方和国企的债务,这些又都与房价有关,目测这也就意味着,房贷下半年可能会进一步被卡死。对于楼市调控的效果应该并不满意。所以才会不断的强调金融风险,至于深化改革的方向,仍然是资本账户开放。这个大方向不变。也就是说,人民币继续开放,国家经济继续开放才是主流。而降低国内外资产价格差,将会成为主要任务。

第五,对地方债,首提零容忍,这次语气很重,原话说的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对于肆意增长的地方债,中央没有容忍度。这个问题看来很严重,下一步地方必然是大举清债,尽量降低地方债务,而且地方政府通过企业举债,也将被严查,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用财政资金给企业背书担保,这点貌似要搞死一批企业,比如今年爆出来的辉山乳业,齐星集团,这都跟地方政府有着很深的联系,所以反过来看,企业借债如果都算到地方政府头上的话,那么这个地方债的规模将庞大的可怕。如果地方跟企业做切割,而银行又从国企抽贷,债务过高的地方企业,下半年将彻底入冬,很可能会瞬间断粮。这其中尤其以开发商、传统企业、大型制造采掘等企业为主,下半年会成批的出问题。

所以,综合来看,这次金融会议的决心就是降低经济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支持新经济,清理僵尸企业。促进经济转型。对于投资者来说,尽量少投资于借贷类产品,包括信托,信托产品虽然一直刚性兑付,但很多都是地方政府隐形担保的,如果下半年掐断这个担保链,难保这些产品不出问题。所以还是那句话,去杠杆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少借钱,也少借给比人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