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二十】张发奎汪派养虎为患 周恩来叶挺八一建军(组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二十)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7-2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7年8月1日,趁蒋介石、白崇禧南京北伐军正准备抵抗北洋军阀孙传芳的进攻之时,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朱德等人,策动武汉北伐军在江西南昌发动暴动,建立中共武装。
1927年8月1日,趁蒋介石、白崇禧南京北伐国军正准备抵抗北洋军阀孙传芳“五省联军”的进攻之时,周恩来、谭平山、张国焘、贺龙、叶挺、刘伯承、朱德等人,策动武汉国军在南昌暴动叛乱,建立中共的军队。( 网络图片)

中共“八一南昌建军”真相(一)

1927年,中共破坏北伐,企图篡夺国民党的领导权,周恩来、陈独秀等人奉莫斯科共产国际命令,在上海组织工人进行三次武装暴动,并分裂北伐国军。北伐国军总司令蒋介石联手白崇禧,在上海进行“四.一二清党”后,于4月18日在南京创建南京国民政府,跟亲共的武汉汪精卫国民政府对峙,史称“宁汉对峙”。

国民党亲共左派养虎为患 共产党趁机扩张图谋颠覆

国民政府自1926年底从广州迁移到武汉以来,以汪精卫为首的国民党左派对苏俄和中共抱有很大幻想,并在其统辖的鄂赣湘诸省大搞反蒋亲共活动。他们把反共拥蒋的国军元老李烈钧赶出江西,任命反蒋亲共的第三军军长朱培德兼任江西省主席。

而朱培德则任命自己的云南同乡和同学朱德(潜伏共产党员)为南昌公安局局长,放任共产党在江西发展扩张势力,这便是当年流行“朱培德,培朱德”一语的由来。

7月15日,共产国际命中共颠覆国民党的密令泄露后,武汉汪精卫国民政府虽然宣布跟苏俄和中共决裂,并进行分共,清剿各级政府中的共产党员,但仍坚持反蒋立场。

汪精卫召集庐山密会 张发奎无视危险警告 

(右起)1938年,原北伐第四军军官叶挺、张发奎、郭沫若、陈铭枢、黄琪翔在武汉合影。
(右起)1938年,原北伐第四军要员叶挺、张发奎、郭沫若、陈铭枢、黄琪翔在武汉合影。(网络图片)

是年5-6月间,蒋介石命何应钦、白崇禧、李宗仁三位总指挥率领南京三路北伐军,远赴山东跟北洋孙传芳、张宗昌直鲁联军作战。汪精卫命唐生智、张发奎率领武汉北伐军,在河南击败北洋张学良奉军主力后,班师回武汉。

汪精卫见南京防卫空虚,便委任唐生智为“东征军”总司令兼第一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为第二方面军总指挥,率军大举东进,企图从武汉进攻蒋介石新创建的南京国民政府。

张发奎第二方面军由号称北伐“铁军”的李济深粤系第四军两个师扩编而成,在张发奎扩编的三个军中,潜伏着一批日后中共的将帅和政工要员:师长叶挺(1938年任中共新四军军长)、军参谋长叶剑英(中共元帅)、军长贺龙(中共元帅)、军党代表聂荣臻(中共元帅)、师参谋长张云逸(1929年任中共红七军军长,1938年任新四军副军长,中共大将)、团党代表陈毅(中共元帅)、团长周士第、营长陈赓(中共大将)、连长林彪(中共元帅)、见习排长许光达(1949年后任中共装甲兵司令,中共大将)、班长粟裕(中共大将)、第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郭沫若(1949年后任中共文联主席)。

7月28日夜,汪精卫上庐山跟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第四军军长黄琪翔等将领召开会议,商讨兵分两路,由皖南、浙南进攻蒋介石南京国民政府。

不久前,共产国际命令中共颠覆国民党的密令泄露,已经彻底打破了汪精卫对苏俄和中共的幻想,使他再不肯相信共产赤色分子。在会议上,汪精卫很担忧地对张发奎说:你的第二方面军恐怕会出乱子,我几乎能够闻到共产党人的火药味。其实,早在上海4.12清党前,李宗仁就警告过前来游说他反蒋拥汪的张发奎,说共产党人只听命于共产国际,不会顾念友情。若不警惕防范叶挺等人,将来第四军恐怕不会听张发奎指挥。

对李宗仁和汪精卫的警告,张发奎皆不以为然,他依旧对叶挺、贺龙等人疏于防范。张发奎认为自己跟贺龙、叶挺私交甚好,尤其多年以来,多方热心关照广东同乡好友叶挺,待叶挺简直如同自己的亲兄弟。为了帮叶挺娶到漂亮老婆,张发奎甚至将叶挺由营级参谋破格提拔为团长,因为那美女的父亲坚持非团长女婿决不肯嫁女。

张发奎甚至以为共产党人也跟国民党人一样,重私人友情,做事有底线和道德,不会出卖暗害朋友。于是他在会议上对汪精卫说:叶挺是他的“好兄弟”,绝不会做对不起他这个“大哥”的事;而他对贺龙也很好,叶挺、贺龙的部队不会有事。

已经被中共欺骗祸害的汪精卫,当然不肯相信张发奎的这番话,他坚持让张发奎防患于未然,命他以避暑商议军事为名,请赤色嫌疑分子叶挺、贺龙上庐山,然后相机解除其兵权。

叶剑英连夜通风报信 叶挺贺龙分裂武汉国军

汪精卫、张发奎等人万万没有想到,参加这次秘密会议的第四军参谋长叶剑英居然是潜伏在自己身边的共产党员。

叶剑英见事态严重,赶紧连夜秘密下山,找到第二方面军的第11军第24师师长叶挺、第20军军长贺龙密商。三人共同决定趁蒋介石反攻徐州失利,南京北伐军正在准备抵抗长江北岸孙传芳“五省联军”的进攻,而张发奎尚未醒悟明白过来之时,由叶挺、贺龙立刻返回部队,策动张发奎第二方面军的官兵跟国民党决裂,开赴当前国民党防卫薄弱且有其他共产党人策应配合的南昌,以图建立共产党自己的武装。

当夜,三人密商后,叶挺、贺龙返回军中,蛊惑策动对张发奎不满的蔡廷锴等数万国军官兵反叛。未暴露身份的叶剑英仍悄悄返回庐山,继续潜伏在张发奎第二方面军中,伺机而动。

共产党乘虚暴动南昌 莫斯科提供资金武器

早在7月中上旬,时任武汉国民政府农民部部长的共产党员谭平山,就已经率先提出并策划在南昌暴动,并前往策动第20军军长贺龙。现在中共中央又得到叶剑英、叶挺等人的紧急密报,认为事态紧急。莫斯科共产国际早就密令中共中央自组五万“工农革命军”,组建一支10个师的中共军队,实行土地革命,推翻国民党统治。中共中央遂指定周恩来、张国焘、李立三、谭平山、恽代英、彭湃等人组成“中央前敌委员会”,以周恩来为书记,前往南昌组织领导此次暴动,企图在苏俄的支持下,建立中共自己的武装。

周恩来、谭平山、张国焘、瞿秋白等中共领导人火速赶到南昌,召集李立三、朱德、叶挺、刘伯承、聂荣臻等人开会。众人分析当前形势后,谭平山力主迅速发难,周恩来附议,手握兵权的贺龙和叶挺都支持马上就打,于是中共决定将暴动日期提前到8月1日凌晨,打国民党一个猝不及防,并任命贺龙为暴动总指挥,叶挺为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为参谋长。

8月1日凌晨2时,在周恩来、谭平山、张国焘、贺龙、叶挺的共同指挥下,叛军向防守南昌的朱培德国军发动进攻,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占领了全城,歼灭国军3000余人,缴获各种枪5000余支(挺),子弹70余万发,大炮数门。

暴动占领南昌后,周恩来、谭平山中共认为当前国民党的力量还很强大,决定盗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的番号,以掩人耳目,任命贺龙兼代方面军总指挥,叶挺兼代方面军前敌总指挥。叛乱的第11军,叶挺任军长、聂荣臻任党代表;第20军,贺龙任军长、廖干吾任党代表;第9军,朱德任副军长、朱克靖任党代表,总共2万余人,其中包括日后中共的元帅朱德、林彪、刘伯承、陈毅、贺龙、聂荣臻和大将粟裕、陈赓、许光达等人。

这便是中共第一支正规军队的由来。后来中共将8月1日“南昌暴动”这一天定为共军的“八一建军节”。

八一南昌暴动前,斯大林曾派一名可靠的特工人员送30万美元到中国,给中共作暴动资金。南昌暴动后,联共(布)中央政治局马上决定拨出1.5万支步枪,1000万发子弹,30挺机关枪和4门山炮,2000发炮弹,紧急海运到广州附近,以援助从南昌南逃广东的中共叛军。

张发奎追悔莫及 程潜痛斥中共谋害国民党

中共分裂武汉北伐国军,武装叛乱,令武汉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闻讯后十分震怒,他急令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第三军军长朱培德率军向南昌进剿。

第二方面军被叶挺、贺龙分裂拐走数万兵力,张发奎养虎为患,追悔莫及,恨怒交加,亲率粤军剩余的缪培南、李汉魂、许志锐三个师精锐压境,讨伐粤系国军叛逆。

中共叛军在8月3日慌忙逃离南昌,经江西和福建,向第四军起源的老家广东逃窜。

武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主席程潜遂急电南京国民政府和坐镇大后方的前国军参谋总长、国民政府广州政治分会主席李济深,痛斥共产党谋害国民党,请宁方(南京)国民党合力堵截围剿中共叛军。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