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微小说:当官的得了怪病(图)

发表:2017-08-01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场微小说:当官的得了怪病
官场微小说:当官的得了怪病(图片来源:论坛撷图)

早年间,海州有一官人,因海防决堤而躲,被朝廷革职。此人还乡后,心中多有不快,整日闭门不出,日夜沉浸在郁闷中。不久,便得了一种间断性耳聋怪病

人聋三分痴。

夫人看到昔里风光无限的官人,忽而变得半呆半痴,心中颇为难过,请了众多名医诊治,均不识此病。

一天,一位昔日官场旧友来访,告诉夫人,离此地不远处的云台山中,有一位老道,修练数年医道,多治一些奇病、怪病,不妨让夫人领着官人去瞧瞧。

夫人把这事与官人手语般地说了,官人先是不信,后是不理。原因是他在州府做官数年,而云台山就在他的州府辖区内,他从来没听说过此地还有什么神奇的老道。

夫人念其“有病乱求医”的古训,派仆人备马山中寻访,以便把那道人请来。

官人知道夫人在操纵着为他看病的事,表面上装作不爱搭理的样子,心中却感激夫人的做法。于是,仆人牵马进山之后,官人便衣冠整齐地在家候着。

哪知,午后,仆人一个人骑马而归。

官人纳闷,夫人不解,迎上去,问:“没找到?”

仆人说:“找到了。”

夫人问:“怎么不请来?”

仆人悄声说:“人家不来。”

夫人问:“为何不来?”

仆人头一低,把夫人扯到一边说,本来那道人是准备来的。可是,一听说是给我们家老爷看病,忽然间又不来了。

夫人一愣!但她很快明白了:没准老爷在位时,得罪过那位道人了。但是,那样的话,夫人没好对官人讲,她怕刺激老爷的痛处,加重他的病情,便自编了一套谎话,说仆人今儿去,扑了个空。

官人半信半疑,骂人家是翻眼狗、白眼狼。也就是说,他在州府里做官时,没有人敢这样对待他。

次日,夫人瞒着官人,备了些烟酒,亲自登门,去拜见那位道人,以此想赔个不是。目的,还是想把人家请来。

没料到,那道人收下烟酒,并无出山之意,而是有一搭没一搭地问夫人:“病人能否下地走路?” 夫人说:“能。”

道人责问:“既能下地走动,何不叫他亲自来?”

很显然,道人不想出诊。

夫人茫然,回到家中,劝官人进山。

官人恼怒,点着自个鼻尖,质问夫人:“让我去看他?”

夫人从官人的神情里,看出他仍然没有放下州府做官时的身架,掩面抹泪,并一再劝说官人,今非昔比。

官人被夫人的泪水泡软了心,默认了夫人的话。

转天,夫人领官人进山,专程去见那位道人。

道人听夫人一旁叙述官人的病情,并没有抬头看官人,便开出一方,递与夫人,写道:

为官者,爱听恭维,必然愚昧昏聩。若医此病,须诚意自贬,甘作凡夫,身入群体,恭谨待人;闻颂扬之言而思过,闻刺耳恶言而自省。天长日久,病可愈矣!

夫人看过此方,颇有同感。但夫人对“天长日久”感到遥遥无期,想知道何时是了,便问:“是否还有更快的法子?”

道人说:“有!”

道人说,你让官人到我的破庙来,规规矩矩地供我驱使,受我训斥,不出仨月,我保他百病皆除。

官人闻之大怒:“我甘愿不治此病,也不能来此破庙,受他的训斥!”言罢,甩袖欲走。

道人匆忙又开出一方子,亲自递与官人,官人看罢,顿时额冒冷汗。

原来,那道人的另一处方上写道:此病不治,必将遗传给后辈子孙。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