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虔诚奉佛,代代高官富贵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17-08-02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蒙正,宋朝时的河南人,字圣功,太平兴国年间的进士,自宋太宗淳化到真宗咸平年间,曾三次入朝为相。为政崇尚宽厚简朴,遇事敢言,善知人,有重望,时人尊称他为贤相,其后授太子太师,封许国公,去世后谥号“文穆”。

当吕蒙正入朝担任参知政事(次于宰相职位)时,有一朝士,指着他以轻视的口气议论说:“这个人举止呆滞,也能担任参政政事么?”吕蒙正假装没有听见,从容走过。同行中有人为他不平,要追究诘问那位朝士的姓名。吕蒙正摇手阻止说:“不必追究诘问,如果一知其姓名,便终身不会忘记,还是不知道的好!”当时的人们,都赞叹、敬服吕蒙正的雅量。

后来,吕蒙正升任为宰相。依照朝廷规定的旧例,凡是宰相之子,都授予员外郎的官职。吕蒙正上奏恳辞说:“天下才能之士,隐居山岩者很多。我的儿子,只是刚离襁褓的孩童,如果承受这份宠命,恐会暗中遭受祸谴……”于是只授予九品官阶。

吕蒙正在朝,尽忠为国,正道自持,有僚属珍藏一面古镜,要献给他,夸说此镜能照二百里。吕蒙正笑着说:“我的面孔不过碟子大,何用照二百里呢?”固辞不肯接受这面宝镜。

吕蒙正平常很留心人才的发掘及储备,常设一夹袋,无论大小官吏,进谒时,必详问其经历及才学,记录下来,藏于袋中,到了朝廷用人,便随时从袋中查阅,按才奏荐。他所选荐的人才,都能称职,为国效命。

吕蒙正未出仕前,境遇落魄,无家,寄居在僧寺,受恩于寺。所得恩俸赏赐,都包封不用,送与寺僧,以报恩德。皇帝知道后,问他缘故,吕蒙正告以私恩未报。皇帝听讲后,受到感动,特赐寺僧紫袍,以资表扬。

吕蒙正信奉佛法,每天早晨拜佛,必祝愿说:“不信佛者,莫生我家。愿我子孙,代代护持三宝!”后来,侄子吕夷简,位登宰相,封申国公,礼敬广慧禅师为师。吕夷简之子吕公着,官尚书右丞,也封申国公,叩礼天衣禅师为师。吕公着之孙吕好问,官居左丞,礼拜圆照禅师为师。吕好问之子吕用中,拜佛照禅师为师。他家世代奉佛,高官贵显,果然符合吕蒙正的祈愿,至诚的祈祷感应之神奇,真是不可思议。

(事据许止净著《历史感应统纪》)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