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为何发出“不该录取你”的感叹?(图)

发表:2017-08-05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5日讯】一篇题为“美国教授写给被开除的中国留学生的信”的文章近日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和网络上被大量转发。据媒体报道,这篇文章为美国某大学的一名华人教授所作。作者在文中对这名被开除的中国学生说:“我不该录取你。”这位教授为何发出这样的感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马钊8月3日作客美国之音的《美国观察》栏目,就这一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公开信的作者在信中直言不讳地指出了被开除学生存在的许多问题,其中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抄袭。作者在信中也提到曾多次想挽救这名学生,但该生一直坚称自己没有抄袭。根据美国的留学服务机构厚仁教育发布的《2016年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中所做的不完全统计,超过三成(32.5%)被美国高校劝退的中国学生都是因为学术不诚信。学术不诚信已成为中国留美学生被劝退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学术表现不合格。

针对公开信中提到的问题,马钊教授认为,中国留学生的学术诚信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海外的留学生需要学习、认识所在国家的教育体系和规矩,不应想当然地完全按照在中国求学时的习惯在海外学习。

马钊教授指出,留学生的语言能力有限,有时想借用比较好的英语语句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但是却不加引号,这实际上就属于抄袭。此外他认为中美两国的学术传统和学术规范有差异。他说:“在国内(中国)的大学,有些时候在论文引用、注释这些方面做的可能没有美国大学那么严谨。我们也说有的时候国内(中国)所谓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不是很强,这就包括学生在引用别人文章、观点的时候不注意要把作者写进去。所以有时学生可能不是有意地违规,而只是他不懂规矩。”

美国教授为何发出“不该录取你”的感叹?
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马钊教授还说,适应能力对于留学生避免学术不诚信很重要。他说,学生应主动了解美国的行业体系和规范,要注意观察,注意学校、学业、学科是如何建构起来的,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主动与他人沟通寻求改进。

公开信写道:“你失败的原因,有些是你自己的责任,有些是把你教成这种样子的教育模式和社会环境的责任,有些是我的责任。”有人质疑,把这名学生被开除的部分责任归咎于“教育模式”和“社会环境”是否有些小题大作了?马钊教授认为这不是小题大做。他认为,作者所说的“社会环境”有多个含义,其中包括这名被开除的学生本身成长在中国的教育环境。

马钊说:“现在对于中国国内的教育、科研环境的批评还是很多的。”他说,归纳起来,问题体现在治学浮躁、行政对学校的干预、学术有所谓的“小圈子化”。他认为比起本科就在海外院校就读的学生来说,出国攻读硕士和博士的学生“多多少少都是在国内的学术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也因此“多多少少都会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马钊认为,美国的导师和中国的学生都要对此有清醒认识。

此外,马钊表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适应美国的环境。

他说:“我们经常提醒学生,你来到美国学习之后要学会和你在国内学习中养成的一些习惯保持一些距离。要带着开放的心态去了解美国体制自有的特点。”

有网友对这封信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封信中讲到了做学问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求真务实,但是现在出国留学就是一门生意,现在的留学生更像是客户而不是学生,很多留学生出国的目的就是想镀层金,并不是真心要做学问。他们认为,这封信错在用做学问的标准来要求只想出国镀金的学生。对此,马钊表达了不同意见。

马钊认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科的训练只能遵循学术的标准,学校不是文凭复印机,老师也不是商人,对于所有学生都应按照学术规范来要求,不会因不同国家、不同背景而有差异。

此外,马钊提到留学产业化服务可能助长了一些留学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不切实际地择校、选专业,导致入学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马钊说,留学生在接受留学中介服务时或许可以持有一种客户的心态,但在攻读学位时是不能等同对待的。

美国之音多次尝试联系这封公开信的作者,但尚未得到任何回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