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令调查对华贸易 到底谁在虚张声势?(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08-16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该来的总会来,中国经济要变天。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开始就对华贸易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川普签署行政备忘录,下令调查对华贸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16日讯】该来的总会来,中国经济要变天。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开始就对华贸易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美国的理由是,中国一直在大规模窃取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并强迫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建立不公平的合资关系。在合资企业形式下,美国企业实际上被迫进行技术转让,以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这意味着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或将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先回顾一下301条款的历史。最早的301条款版本来自于美国《1974年贸易改革法》的第301节,其核心内容即为当美国认定自己的贸易权利遭到别国不公平对待时,美国可以立即采取行动。

而“301条款”的第二个版本“特别301条款”则主要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规定,并赋予美国贸易代表绝对权力,当其认定某国的贸易做法对美国知识产权不利,此时美国有权单方面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如征收高额关税和限制进口等。

第三个版本即“超级301条款”,将权力由总统转移到贸易代表办公室,使贸易的谈判者和贸易的执法者合二为一,赋予贸易代表办公室更多的谈判筹码以减少政府对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措施的干扰。

“301条款”调查一旦展开,美国贸易代表将首先寻求与被调查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若协商无果,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

事实上,“301条款”在1995年WTO(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后几乎销声匿迹。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成为解决贸易纠纷的公正和权威平台,这次再次祭出“301条款”,看来川普是真急了。

不光川普急了,中共那边也急了。这两天官媒和党报大造声势,纷纷发文或冷嘲热讽:“301条款是一款美国为自己和竞争对手量身定做的贸易‘法外工具’”;或信誓旦旦的说,“即便美国贸易制裁措施实施,对中国造成的冲击也不会太大。”

更有甚者,中共官媒发出了威胁,“全面毒化美中关系”;“一旦美方启动301条款,中方将展开贸易报复,以牙还牙。”

中共媒体的虚张声势确实改变不了事实,2001年的时候,中美WTO谈判陷入僵局,美方准备放弃的时候,时任总理的朱镕基亲自去谈判,以前中共政府声称不能接受的条件,朱镕基一个接一个的答应了。主要是开放农业、汽车、金融和医疗等服务行业。当然美国给了中国6年以上的保护期,要求逐步开放。而美国市场对中国是一步开放到位的。

按照这个协议,在中美贸易之间,中国是不可能出现那么严重的贸易顺差的,起码应该大致平衡。川普执政以来,反复强调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就在上周,川普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这个事情。据美国统计局数据,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约合2.36万亿元人民币),占其整体逆差的47%。如此大的贸易逆差在川普看来显然难以忍受,这与其在竞选时就提出的纲领背道而驰。

再回到WTO那件事儿上,最后美国给中国的保护期过了,美国的金融等服务,一个都进不了中国,因为这些严重侵害了中共权贵们的利益。美国向中国的商务部提出抗议,商务部推诿了很长时间后,声称认可美国的意见,并给海关总署发了函。这个函件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之间不知道“走”了多久,然后海关总署称没违反规定。最后,中国商务部跟美国说,我们正在努力解决问题。美国突然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是一伙的,不但不能互相监督制约,反而沆瀣一气。

其实,国际上的通用规则,对于中共来说是难上加难的,只要体制不变,操控汇率、操控重大工程招投标、给国企大量资金补贴、侵犯知识产权、操控贸易、操控股市等资本市场.....这类事情仍将存在。所以,中共官媒和党报的鼓噪,正说明它们心虚着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