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神像前痛悟:“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组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8-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哲宗绍圣元年(1094年),57岁的苏轼再次遭贬,惠州安置。南迁路上,他拜谒了曹溪南华寺。南华寺是六祖惠能光大禅宗的地方。诗作《南华寺》记录了苏轼此行的感悟和透露了他前世的情况。

南华寺,又称南华禅寺,曾名“宝林寺”、“中兴寺”、“法泉寺”等,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南几公里之外的曹溪畔,俗称“曹溪寺”。该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唐高宗仪凤二年(677年),惠能大师驻锡曹溪,该寺得以中兴。

苏轼神像前痛悟:“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
南华寺山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南华寺是中国佛教名寺,“广东六大名寺”之一,也是中国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是禅宗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故称“六祖祖庭”,俗称曹溪祖庭。由于从达摩到惠能经过六代,故传统旧说将达摩视为“初祖”,而把惠能称为“六祖”。

六祖真身像是南华寺最珍贵的文物,六祖真身像供奉在六祖殿内,坐像通高80厘米,据考证和研究,六祖造像是以六祖惠能的肉身为基础夹纻法塑造而成。

绍圣元年,新党再度执政,将苏轼视为旧党,贬为宁远军节度使。途经南华寺,苏轼见到六祖惠能漆泞真身,不禁老泪纵横,作《南华寺》一首。

在此诗中,苏轼揭示出他其实前生的三世都是佛门中的修行之人,因前世的一念之差,才导致这一世误入红尘,遭受各种苦难。

南华寺

云何见祖师,要识本来面。
亭亭塔中人,问我何所见?
可怜明上座,万法了一电。
饮水既自知,指月无复眩。
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
中间一念失,受此百年谴。
抠衣礼真相,感动泪雨霰。
借师锡端泉,洗我绮语砚。

(源自《苏东坡全集》)

东坡在南华寺见到了六祖的漆储真身,神色安详,端坐于塔中。东坡自问,为什么要来参拜祖师?是因为要认取我的“本来面目”。祖师端然而坐,似乎在询问我这一生的修学心得。我真羡慕惠明和尚,能得到六祖的亲自指点,从而悟得大道。

我前生三世本都是佛门中人,只可惜一念之差,落入尘世,招来了这一生的忧患。今天,我在祖师面前顶礼膜拜,老泪纵横。我要用这曹溪祖庭的清泉,洗尽我心中对浮世的留恋。

苏轼在此诗中用了多个佛家用语和典故。

“本来面”,又称为“本来面目”,佛家用语,有注本称是指人的本性。据《圆悟录》:“上无攀仰,下绝己躬,外不见大地山河,内不立闻见觉知,直下摆脱情识,一念不生,证本地风光,见本来面目”。

“明上座”,原指惠明和尚。六祖惠能得传衣钵,南下途中,僧惠明赶来,终于在大庾岭追上慧能,向惠能求法。据《六祖坛经》,惠能让惠明屏息诸念,良久问曰:“不思善,不思恶,正恁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惠明言下大悟。

“饮水自知”,是惠明开悟后对惠能说的话。惠明说,以前的多少年,都处于蒙昧之中,今天蒙受指教,这种豁然开朗、明心见性的感受,自己能够体会,却无法言传,“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据《六祖坛经》,明曰:“惠明虽在黄梅,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惠明说,我过去在黄梅五祖门下时,确实并没有明白自己的本来面目,今天听您一讲,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指月无复眩”,据《楞严经》:“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当应看月,若复观指,以为月体,此人岂惟亡失月轮,亦亡其指。”就像有人用手指头指着月亮告诉我们月亮在哪里,照道理我们应该是通过他的手指头去看到月亮。但如果我们只注意那个手指头,一看再看,还把手指头就当成月亮,问题就大了,这样的人不但看不到月亮,就是连手指头也看不到了。

又据《六祖坛经》,“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于外着境,被妄念浮云盖覆,自性不得明朗。”去除妄念的浮云,就可见到如月般明朗的自性。

“抠衣”,抠,提也;衣,裳也。就是提起衣服前襟,这是古人迎趋时的动作,表示恭敬。

“真相”,犹宝相,即神、佛的画像或塑像。这里应指南华寺中六祖的漆储真身。

“借师锡端泉”,因南华寺前有溪水名曹溪,慧能又被称为“曹溪六祖”。中国佛教史上有“曹溪一滴水,遍覆三千界”的说法。据《传灯录》:六祖初住曹溪,卓锡泉涌,清凉甘滑,赡足大众。又据《曹溪志》:卓锡泉,一名明通泉,凡泉脉枯,僧持祖衣往叩,即通流。

“洗我绮语砚”,表面意思是用泉水洗涤砚台。有注本认为此处是以此比喻用祖庭的泉水洗去所有心中的污尘杂垢和对凡尘中名利情的留恋。

苏轼笃信佛法,字号“东坡居士”,在佛门中虔诚修行。也许是在修行中前世的记忆打开了,亦或许是出了神通看到了自己的前世,总之,如诗中所述,可以肯定的是苏轼的前三世都是非常精进的修炼人。可能是三世修行的功果未尽吧,这最终促成了他的这一世又与佛法结缘,再次修行。

苏轼神像前痛悟:“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文学家、艺术家、医学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历经沧桑,一再被贬,凄苦悲凉,真是坎坷人生路呀!人生已走过大半,面对六祖真身,历经磨难的苏轼,悲伤痛哭。看到祖师安详的容颜,苏轼痛悟反省着自己的前生。原来自己的前三世都在佛门中虔诚修炼,却因为其中一世的“一念”之失,导致这一世在红尘中历经各种磨难苦楚。原来所有苦难的根源在于前世的“一念”之失!

原来古代的修炼如此不易啊!一世没修成,修了三世,却为“一念”闪失,前功尽弃,还得下一世接着再修!苏轼最后表明决心,希望借用祖庭的泉水涤去心中尘垢和对名利情的贪恋,在佛法修行上精进不止。也许就是凭着对佛法的坚信和在佛门中修出来的豁达,面对如此复杂的政治局势和人生的大起大落,苏轼最后居然得享天年、得以善终。如果是一个普通人,也许早就郁闷悲愤被折磨死了。

人生生世世的轮回到底为了什么?这世间可有答案?

通过苏轼的诗,可以了解到修行非易事、而修行的机缘更难得!如果有幸得逢万古难遇、一世即可圆满的大法,一定要抓住机缘、千万不能错过啊!也许一念之失,会千古遗恨,永失机缘!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