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知识产权问题正式对中方启动301调查

发表:2017-08-1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1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审查“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尤其针对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一授权意味着莱特希泽可能援引“301条款”对中国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

何谓“301条款”?

此次调查依据的“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简称。由301条款延伸而来的301调查诞生于冷战时期,被视为贸易外交的工具。这一条款规定,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单边性、强制性的报复措施。报复手段包括中止贸易协定、关税等进口限制、取消免税待遇和强迫签订协议等。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以来,这一条款在美国已被渐渐弃用,美国发动单边制裁案例的数量和频率也显著减少。自2001年至今,美国政府仅在2013年针对乌克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使用过一次“301条款”调查。

美对中国启动301调查回顾

过去30年来,美国曾对中国进行过几次相关的调查。20世纪90年代,美国多次对中国发起知识产权方面的特殊301调查和谈判。中美于1992年、1995年、1996年签订知识产权方面的谅解备忘录,中国虽然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先后修订了《专利法》、《商标法》,颁布《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但是在执行方面却一直为人诟病,难以拿出令人信服的效果。

在针对中国的特殊301调查和谈判期间,美国也发起过几次短暂的小规模贸易战。1994年和1995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两次对中国采取措施,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及电子产品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

2004年,美国劳联-产联曾提起针对中国劳工权利和劳工标准的301调查申请,不过最终被美国政府否决。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的2010年,美国政府接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请求,对中国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启动301调查。

其实,川普总统签署的这份行政备忘录,并不意味着美国将立刻启动相关具体调查,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出台针对中国的制裁措施。即便调查确实进行,也可能需要一年时间,才会决定是否会实施贸易制裁。

而此次贸易调查的重点,主要是针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做技术转让的指控,借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重振美国经济。不过,有西方媒体指出,由于调查时长和地缘政治因素等,中美贸易战开打机会似乎不大。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