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限产对市场的影响究竟如何?

发表:2017-09-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3日讯】环保政策进一步趋严,市场对周期板块继续乐观,认为环保限产完美接替供给侧改革,周期品价格得到进一步支撑,不论是企业业绩还是基本面都将延续近期的强势。怎么看待这个观点呢,环保限产对市场的影响究竟如何?

中银国际认为,虽然在短期可能对部分周期品价格产生支撑作用,但是,环保限产带来的供给冲击在中期会对经济基本面产生负面影响。

随着第四批环保督察开启,近期多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确保环保要求得到落实,比如广受关注的河北等地为了空气治理进行采暖季错峰生产,山东关停魏桥集团违规产能268万吨等。

供给侧改革相比,环保限产有三个显著特点或差别:第一,虽然环境保护是目的,但是措施方面,主要途径不是强制上线或配套环保设备,而是去产能;第二,供给侧改革主要针对过剩产能,而从环保限产的政策来看,是否污染环境是主要标准,是否产能严重过剩不是主要标准;第三,在去产能过程中,同一行业内,生产效率是否低下不是主要标准,有“一刀切”的倾向。

中银国际认为,从短期影响看,如果环保限产政策严格落实,供给将面临较大冲击。以电解铝、钢铁和水泥三个行业为代表。

电解铝方面,“2+26”城采暖季限产要求在30%以上,百川资讯数据显示,“2+26”城目前产能1196万吨,全国占比28.1%,照此估算,此次限产规模在360万吨左右,全国占比8.43%;钢铁方面,河北省要求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限产50%以上,按照2016年四季度数据估算,河北省产量占全国比重22.2%,此次限产将减少全国11.1%左右的产量;水泥方面,“2+26”城需要对全部水泥、铸造、砖瓦窑进行错峰生产,目前山东、河北更在此基础上将停产扩大至全省,假设山西、河南也进行效仿,则“2+26城”涉及的省市停产规模预计达到全国16.32%。

因此,短期来看,供给显著下降,相应产品的价格仍有上升空间,同时,由于生产叫停,污染减少,雾霾等环境问题有望大幅缓解。

从中期来看,供给冲击传导至生产、投资和消费,宏观经济将受到负面影响。

中银国际认为,这一轮环保的限产,环保设备是否配套、产能是否严重过剩、生产效率是否低下,并不是核心标准,在此背景下,大幅去产能并不一定有助于改善产业的基本面,虽然价格上涨在短期有利上游企业业绩,但中期来看,由于成本的抬升,整体经济,不论是上下游,都会受到供给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

生产方面,限产直接导致中上游停工,而中下游,原材料成本上升压低利润,间接导致生产减少,中下游需求一旦开始下降,将抵消涨价对上游利润的贡献,上游也将受损,生产进一步萎缩;投资方面,由于利润的下降,生产规模收缩,固定资产投资也将出现下滑;出口方面,在贸易和全球化链条中,目前的阶段,能够容忍相对较高的环境成本,是中国吸引国际资本、保持贸易优势的重要因素,环保限产带来的冲击不利于出口竞争力的提升;最后,就业和消费方面,生产关停直接导致工人的失业,叠加利润下降,消费会受到抑制。

供给侧的冲击,最典型的例子是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受到战争和地缘政治的影响,石油产量在1973年和1979年两次大幅下降,对全世界的经济基本面造成了巨大打击,成本的上升极大限制了中下游制造业的发展,生产受损后,投资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大幅下滑。

长期的影响则是环保限产对于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可能会打折扣。

中银国际表示,环保限产的初衷是想通过提高污染的成本,促进产业升级,摆脱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生产模式。比如,石油危机后,汽车的石油消耗水平大幅下降,新能源、可替代能源行业开始发展,供给侧的冲击促使产业结构向高效使用能源的方向升级。但是,由于此轮环保限产较少依靠上线环保设备这一途径,也缺乏市场化手段来内生环境成本,而一些高效率的产能也面临关停的窘境,对于产业在环保方面升级的作用可能会打折扣。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