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巧认偷瓜贼(图)

作者:黎启明整理 发表:2017-09-17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维巧认偷瓜贼
王维精通诗文,音乐、绘画、书法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王维(701--761年),唐代大诗人。他博学多才,不但精通诗文,而且在音乐、绘画、书法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他小时候就很聪明,而且很有正义感。

王维家附近,住着一位王老伯,在自家的菜地里,种了一片甜瓜,甜瓜长得又大又圆。一天,王老伯早早起来,准备把瓜摘了,挑到集市上去卖,谁知到瓜地里一看,瓜都被人偷走了。老伯又气又急,伤心地哭起来。

王维闻声赶来,安慰道:“王老伯,您别急,偷瓜贼偷了这么多瓜,一定会拿到集市上去卖,我陪您,赶快去找找吧!”

说完,王老伯和小王维,匆忙赶到集市,果然在王二狗的瓜摊上,认出了自己种的瓜,便问王二狗:“你这甜瓜是哪儿来的?”

王二狗躲躲闪闪,支支吾吾说:“自己种的。”王老伯左看右看,说:“这瓜分明是我种的。”王二狗争辩说:“凭什么说这瓜是你的?”老伯说:“我的瓜又大又圆!”王二狗哈哈大笑说:“谁家的瓜不大不圆?”

王老伯见王二狗耍赖,气得直哆嗦,用手指着他说:“你……你……偷瓜……”

王二狗一听,急了,他跳起来大骂道:“老家伙,你别诬陷人。”两个人争吵起来,围观的人很多,这时,正好有一位县官路过这里,便上前查问,由于王老伯拿不出证据,县官判定王老伯无理取闹,让人把他赶出集市。

站在瓜摊旁的小王维,心想:“如果这些瓜是老伯的,瓜蒂应该还留在老伯地里的瓜藤上,把瓜蒂拿来,不就有证据了吗?”王维钻出人群,快步跑到王二狗的瓜地,瓜蒂还没摘下来呢!他分明在说谎话!他到王老伯的瓜地,快速摘下瓜蒂装到口袋,赶到集市,走上前来,对县官大人说:“甜瓜肯定是王老伯的,我有证据!”说着,他把瓜蒂,都拿出来,说:“这是从王老伯的瓜地里摘来的。把瓜蒂和甜瓜对对,就知道了。”围观的人纷纷拿着瓜蒂,帮忙验证,一点也不错,都能对上。围观的人,都夸小王维聪明。有人说:“要王二狗拿出瓜蒂!”

王二狗见此阵势,吓得满头大汗,他“扑通”一声,跪在县官面前,求饶道:“老爷饶命!老爷饶命!小的说实话,这瓜是我昨夜里偷的。”县官大喝道:“大胆偷瓜贼!来人啊,把他押到官府。”

机智常常被人称道,因为它往往为见义勇为者所具有。小王维想到瓜蒂,就是机智的表现。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