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解析贫富分化原因

发表:2017-09-25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25日讯】9月23日,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在河北保定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改革推动力”,野三坡论坛名誉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进行视频演讲时表示,现在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是贫富分化的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

为什么会发生贫富分化呢?吴敬琏表示,一种观点认为问题出在就金融业。例如,精英们是1%,大众是99%。但是为什么1%的人能够取得社会99%的财富?为什么金融业有一些巨头能够翻江倒海?能够损害多数人的利益取得少数人的致富。

也有一些研究提出解释,说问题在于货币制度,或者说是中央银行,各国政府所支撑的是完全脱离了黄金,特别是当通过美元和黄金挂钩,这个机制废除以后,那么就出现一种现象,各国用货币扩张来解决一切经济和政治问题,于是就造成了货币的泛滥和信用破灭,这样就使得由于金融机制造成了贫富的分化。

但是也有别的一些解释,全球化使得发达国家的市场进一步扩大,后起的国家货币流失,造成贫富分化。也有人认为发展中国家教育系统存在缺点等等,这造成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化。

也有人认为,更加深刻的原因是因为出现了新的基础革命,用机器代替了体力劳动,这个时候造成了体力劳动者的收入水平下降,失业增加。这一次新的基础革命的特点是机器国家能够代替体力劳动,于是就使得中产阶级、缺乏创造力的这个部分的就业岗位流失了。

“这是最新的一些解释,但都需要进行深入的对比梳理筛选,对这个现象的出现做出一个统一的解释。有了正确解释后,采取的措施才是有效的。”吴敬琏称。

吴敬琏认为,要开拓思想市场,研究基本问题,探索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道路,尤其要研究基本问题。吴敬琏称,现在企业界的和政治界的一些人士,在推动改革发展上作出了很多贡献,但也有一个很突出的缺点,就是跟形势跟得比较紧,可是对于背后基本问题的研究还不够深入。

他认为,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对每一个新发生的问题浅尝辄止,不对基本问题作出回答,好像每一次出现的都是新现象。每一次新的东西出现了我们浅尝辄止,就使得每一次都从零点开始。对于问题的本质性的问题缺乏深入研究,那么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就事论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