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黑洞却“吃掉”光线的奇异行星(图)

发表:2017-09-26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是黑洞却“吃掉”光线的奇异行星
WASP-12b的想像图。(图片来源:NASA)

科学家发现一颗奇怪的太阳系外行星,虽然不是黑洞,但却可以“吃掉”光线。

黑洞是一种引力极强的星体,可以抓住光线,而不让光线从其中发出,因此看上去像一个黑黑的洞。而现在科学家发现能“吃掉”光线的另一种星体,却不是黑洞。

WASP-12b距离太阳系1400光年,它是一颗“热木星”,因其很像木星,而且温度极高。

如其白日温度可高达2,600°C(4,600°F),其尺寸大小为木星的二倍,但是其距离恒星WASP-12比木星与太阳之间距近很多,只有320万公里,此距离约为水星与太阳之距(约1080万公里)的1/3。因此WASP-12b的一年(也就是围绕WASP-12恒星转一圈)仅相当于地球的一天。

科学家惊讶的是,WASP-12b的反光率(albedo)极低,仅为0.064,或者说其表面仅反射不足6%的光线,因此成为目前反光率最低的行星。通俗地说,WASP-12b看上去一片黑暗,犹如一个“黑洞”。

从前已知的最“黑暗”行星为TrES-2b,反光率低至1%。

目前,科学家无法具体解释WASP-12b几乎不反射光线的原因。据欧洲航天局(ESA)近日报导,该研究的首席科学家贝尔(Taylor Bell)说:“以前曾发现其它热木星看起来如此黑暗,但是都比WASP-12b的温度低。”

如果推测其它星球的昏暗无光缘于其大气层有云及吸收光线的成分,但是这些假设不适用于WASP-12b的情况。贝尔解释:“因为WASP-12b的温度之高不可思议。”所以,很难想像如此高温状态下,是什么原因造成WASP-12b极强的吸收光线特性。

科学家试图用热木星HD 189733b做对比。HD189733b具有发出波长较短深蓝光的特点,但是WASP-12b几乎不发出任何波长的光,而它却有2600摄氏度的高温,令人难以理解。

贝尔强调:“观察到行星的低反光率结果,说明我们对WASP-12b等热木星尚有很多东西不了解。”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